張高麗情況不妙 職位被弱化

【新唐人2014年8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了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擔任「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的消息。海外有輿論分析稱,這是一種反常規的「高配」,張高麗疑似被架空。此前,稱張高麗在今年中共兩會的人大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全場面露「陰森」表現「失常」。外界即有分析稱,張高麗在中共國務院四處受到夾擊,其地位已暗中被弱化。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8月2日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縣舉辦的一個論壇上透露,國務院最近已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以及相應辦公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擔任該小組組長。

據中共官場以往的慣例,京津冀辦的主任可能由中共發改委主任或副主任兼任。鑒於京津冀小組組長是副總理張高麗,因此,京津冀辦主任是發改委正部級副主任的可能性很大。

有海外媒體分析稱,張高麗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國務院第一副總理,卻擔任「京津冀協同小組」組長這種地方性職務,疑似被當局採用這種「高配」的方式調動相關工作,從而達到架空其實權的目的。

據公開的資料,張高麗出身石油系統,曾在廣東石油系統工作過14年,得到曾慶紅和周永康的關照及提攜。之後,張高麗又靠巴結江澤民繼續往上爬。2006年,已退位的江澤民登泰山,為討好江,時任山東省委書記、省長張高麗下令封山兩天,還特意備8人大轎抬江上山,自己則緊跟在後。

在中共十八大後,被江系強行塞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張高麗就任中共國務院第一副總理。但在新一屆的中共國務院領導班子中,上有胡錦濤的親信李克強,下有團派干將汪洋、溫家寶的親信馬凱、和胡錦濤的另一個親信劉廷東包圍。

當時即有外媒分析稱,張高麗在國務院中被胡、溫人馬上下夾擊,其副總理的職位已暗中被弱化。

2013年中共兩會結束後,海外媒體報導稱,17日的中共人大會結束時,新任中共總理李克強在閉幕後的記者會上表情輕鬆,而坐在李克強身邊的副總理張高麗則在全場都表現出「冷漠、陰森」,滿臉的「不悅」,表現「失常」。推測習、李與江派在兩會上或有交鋒激烈,而作為江派成員的張某遭到排擠,故而「憋氣又窩火」。

今年4月,海外更一度瘋傳汪洋與張高麗對決,中共國務院鬧翻天的消息。

香港《動向》雜誌4月號報導曾披露,在中共國務院新班子中,汪洋與張高麗互不買賬,互相攻擊,甚至達到公開翻臉的程度。

報導稱,張高麗和汪洋二人從「兩會」分組到地方考察工作,從中共國務院國務會議到國務院召開部委辦會議上一直互相「較勁」。二人甚至在會下各自策動、授意屬下部門搞聯署,向中共中央政治局、 國務院、中紀委反映、舉報老賬舊事。

據稱,汪洋指稱張高麗的大學學歷是虛的,生活靡爛;汪洋還在一次國務院部委主要負責人的會議上公開指出,「天津市已欠下五萬多億債務,實際上已經破產,今天要追究也晚了,天津子孫後代是要承受這筆人為債務。」

今年6月13日,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首次公開,習近平、李克強分任財經小組組長、副組長。張高麗僅任小組成員,罕見未能如慣例掛上第二副組長頭銜;6月24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兼任三峽工程整體竣工驗收委員會主任首次在媒體亮相。

針對上述現象,《大紀元》發文分析稱,2013年8月成立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時,中共江派常委張高麗任主任,汪洋為副主任。而此次由汪洋直接兼任敏感新職,負責三峽工程驗收,而張高麗的職位一再被弱化,顯示張高麗已被當局架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