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上海辦公室遭突擊檢查 多名高層被約談

【新唐人2014年8月5日訊】8月4日,國際汽車業巨頭奔馳在上海的辦公室,遭到中共發改委反壟斷調查小組的突擊檢查,多名奔馳高官被約談,辦事處有多台電腦被強行檢查。這是繼高通和微軟被調查後,又一跨國企業被調查。

大陸媒體報導,4日,奔馳在上海的辦公室遭發改委反壟斷調查小組的突擊檢查,財經新媒體《界面》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調查直指「奔馳整車價格和最低限價的經銷商政策」。

當天上午10點,9名發改委工作人員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直接進入奔馳位於上海滬青平公路989號的辦事處的辦公區域。

據報導,約談和調查持續了整整一天,在場的每名奔馳工作人員都被問話,截至昨晚9時許,包括北京梅賽德斯-奔馳銷售服務有限公司東區總經理聶軍和銷售、售後總監在內的多名管理人員仍滯留在上海辦公室內。

報導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稱:「多台電腦相關數據的查訪,很可能是為了獲取與限價相關的事實證據。」

此前《華爾街日報》報財說,奔馳中國CEO倪愷(Nicholas Speeks)在7月22日承認,正在和發改委對話,但否認接受調查。

據報導,奔馳不是第一次因限價問題受到相關部門關注。2011年3月1日起,北京奔馳宣布,實施嚴格的最低價格管理及限制跨區銷售的政策。此後奔馳經銷商一致反戈,並上書商務部指奔馳政策違法。該事件導致北京奔馳副總裁付強的離職。

中共對微軟高管調查

今年6月起,中共商務部宣稱將審查包括汽車行業在內多領域的潛在壟斷行為。

7月28日,中共工商總局突查位於北京的微軟(中國)有限公司,及上海、廣州、成都三家微軟分公司。

早在2013年6月,中共工商總局稱根據企業舉報和反映,微軟公司存在對其Windows操作系統和Office辦公軟體中,相關信息沒有完全公開造成的兼容性問題、以及搭售、文件驗證等問題,涉嫌違反中國《反壟斷法》。國家工商總局稱已對微軟公司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7月30日,微軟發表聲明,稱遵守世界各國的當地法規,是微軟生存之本。微軟在中國的運營始終如一遵守並符合中國法律法律,會積極解答政府部門可能有的疑問。

近日,中國媒體《證券時報》從接近發改委的人士處獲悉,發改委已經確定了美國手機晶元製造巨頭高通壟斷事實,正在向高通中國公司調查銷售數據。

美國高通公司總裁阿伯利(Derek Aberle)分別於今年4月3日、5月8日和7月11日,先後三次來到中國,就反壟斷調查的有關問題交換意見並接受調查詢問。

旅美新媒體人北風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分析,中共對這些高科技企業在近期的一系列舉動,誠然有美國對中國網路宣戰及禁用中國IT產品等大的背景性原因,另外也不能排除「民族情緒」的需要。這些企業的產品在中國市場上的壟斷是一個事實,並且還沒有其它產品可以代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