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眾院起訴歐巴馬

【新唐人2014年08月01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週三通過了一項議案,正式授權眾議長博納起訴總統歐巴馬。這起訴訟因何而起,又會有甚麼樣的意義,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本週三是美國具有歷史性的一天。在議長博納的帶領下,國會衆議院立案起訴美國總統歐巴馬,理由是歐巴馬越權擅自改動法律,推遲執行健保法案中的有關條款。

博納表示,既然法律已經成文,總統就不能隨意決定哪一些條款可以執行,哪一些不可以,這樣做會打破三權分立的平衡,所以他要與歐巴馬對簿公堂。

但縱觀整場訴訟案,依然有幾個非常值得揣摩的地方。首先,衆議院是否擁有法律地位現在還很模糊。衆所周知,如果原告起訴被告,那麽原告就要先證明自己確實受到傷害,這樣才會獲得法律地位,否則法院就可以拒絕判案。而衆議院此次提起的訴訟,還看不到直接的受害者,因此法院會不會受理還難說。

除此之外,衆議院共和黨向來就反對歐巴馬健保,甚至幾十次投票廢除這項法律。但現在衆議院起訴歐巴馬,理由卻是歐巴馬拖延執行健保法律,這中間的矛盾不言而喻。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如果歐巴馬真的超出了總統的權限,打破了三權之間的平衡,依照美國憲法,彈劾才是國會制衡總統的最主要方式,但博納已經明確表示,不會對歐巴馬進行彈劾。

其實,博納的可能心裡很清楚,彈劾總統並不受美國民衆歡迎。1998年,同樣由共和黨主掌的衆議院,因萊溫斯基醜聞向克林頓總統發起彈劾,雖然最開始掀起了一些波瀾,但到最後反而使克林頓的支持率大大提高。

但值得關注的是,博納在去年也曾宣稱不會迫使聯邦政府關門,結果聯邦政府還是關門16天。因此,衆議院的下一步行動,仍然是一個未知數,我們也將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