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洋:周永康早已是一隻死老虎了

周永康的被打,早在人們的意料之中,所以說,他早已是一隻死老虎了。

由於「你懂的」,已是國人的「口頭禪」,是「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代名詞,周永康的倒臺早在人們的意料之中。隨著「既打蒼蠅又打老虎」運動的風起雲湧,捷報頻傳,這些「必要的鋪墊」或「烘雲托月」,周永康的「閃亮登場」正逢其時。如果周永康再不露面,那些所謂的「蒼蠅老虎」很難再入人們的「法眼」了,而且分明都是在「搶戲」了。

周永康的地位,決定了其案件影響的史無前例。如果擱在封建社會,周永康當然就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位極人臣。看看他的家族,看看他的同僚,看看他的社會關係,與一個「逆臣賊子」有什麼兩樣?周永康所以能「做大做強」,以至於「罪大惡極」「臭名遠揚」,肯定不會是「朝發夕至」,而有一個漸進的過程,即由小而大、弱而強、乃至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過程,有一個適合或特別適合其生存發展壯大的社會環境,所謂「如魚得水」「海闊天空」。

天文學家稱,地球堪稱宇宙的一個「生命奇跡」,因為她僥倖躲過無數次滅頂之災,諸如被其他星球碰撞,無數次與「災星」擦肩而過,從而「逢凶化吉」「遇難呈祥」。當然,地球的「安然無恙」,更主要的應歸功於她始終堅守「崗位」,從未越軌。她的軌跡相對穩定。位高爵顯的周永康,包括無數貪官,所以能「做大做強」,何嘗不是一個「生命奇跡」?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他們的「僥倖」太多了,他們太「幸運」了。當然了,他們的栽跟頭,主要還是自己「不守規矩」,就如星球自己出軌,難免與其他出軌的星球或隕石相撞。老百姓的話叫,光著屁股推磨,轉著圈找事。天馬行空但絕非「獨往獨來」的貪官,註定會紛紛落馬。因為他們幾乎都沒有相對穩定的人生軌跡。在危機四伏的宇宙或銀河長期「摸著石頭過河」,長期沒有自己相對穩定的軌跡,那便意味著,不是撞別的星球,就是被撞。

徐才厚、周永康的相繼「亮相」,無疑把「既打蒼蠅又打老虎」推向一個高潮。但這大抵不會是「尾聲」吧?不會是「戛然而止」「見好就收」,從而使人們「意猶未盡」吧?「既打蒼蠅又打老虎」運動畢竟不是「演戲」,而是「真槍實彈」,是「刺刀見紅」。對於貪官的「殘酷鬥爭,無情打擊」的戰鬥或許才剛剛開始,萬里長征才走完了第一步。還是那句老話,「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既打蒼蠅又打老虎」,在某種意義上講,已是「騎虎難下」,索性就不停地打下去。不打就意味著被打被咬被吃。又如正在尋覓自己軌跡的星球,既然「摸著石頭過河」已不可避免,撞與被撞難以避免,不妨把自己武裝到牙齒,撞出一條自己的道路,撞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軌跡。這個「撞」與脫離正常人生軌跡的貪官們的「撞」,不可同日而語。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