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海陸空同期軍演 專家析隱因

【新唐人2014年07月30日訊】近期,中共的海軍、陸軍開始進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而同期進行的空軍軍演,更是由於航空管制,給多個機場造成大面積航班延誤,造成民間不滿。當局在同一時期,進行海、陸、空三軍軍演,管制水域和空域,背後的意圖引發國際關注和民間猜測。

遼寧海事局網站發佈的航行警告顯示,中共海軍從7月25號下午4點,到8月1號下午4點,連續8天在渤海、黃海「執行軍事任務」。而中國海事局網站也說,東海相關水域從7月29號到8月2號,每天0點到18點,也將舉行「實際使用武器訓練」。

而陸軍方面,也同時舉行著多個軍演。陸軍從7月15號起,持續三個月,連續舉行十場跨區實兵實彈的演練。這和從5月底到7月28號,在內蒙古草原深處進行的「跨越-2014.朱日和」軍演,在時間上有所重合。另外,中共國防部發聲明表示,在23號進行了一次「陸基反導技術試驗」。

除了海、陸軍演,近期引發更大爭議的,是中共空軍的軍演。由於空軍軍演實施的航空管制,從7月20號到8月15號,華東和華中12個機場,將有為期26天的大面積航班延誤

不過當局一開始並沒有說明,航班受阻的原因是空軍軍演,22號在多方面追問下才證實。

當局大規模軍演,加上信息不透明,引發國內民眾議論。

例如,上海在7月14號出現大面積航班被延誤或取消後,有網友在「微博」和「推特」曝料,原因是由於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扮女裝使用假護照出逃,在海關被攔截。郭伯雄和之前落馬的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一直被視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軍中代表,而徐才厚剛在6月底被開除黨籍,移交司法處理。

而同一時期舉行三軍軍演,規模之大也引發國際媒體關注。澳大利亞媒體《悉尼晨鋒報》報導說:不同部隊協調軍事演習的規模,和持續時間,還是史無前例的。

另外,由於陸軍持續三個月的軍演將跨過8月15號的「抗戰紀念日」,和9月18號的「九一八事變」紀念日,也有外媒猜測,軍演的部分意圖或許是針對日本。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為甚麼花費那麼大代價?有人說是外國,我覺得外國的原因極小。就說日本,有解禁集體自衛權等等,但是那不會說現在就引發戰爭的威脅。南海方面也是如此,中國、越南、菲律賓發生武裝衝突的機率也是極小,關鍵還是在於內。」

華頗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紀委以「反腐」為名抓捕高官,「打虎」打到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勢必引起軍中動盪。

華頗:「肯定軍中有些不穩定的因素。我想那麼大的軍事演習,可能是把軍隊調動起來。因為一演習,軍委各個指揮就可以直接掌控到軍隊,軍隊就不容易發生一些異動。我想這屬於穩定形勢的一種手段。」

不過,儘管有可能穩定軍中形勢,但軍演造成的大面積航班延誤,卻給民眾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穩定」。

26號,深圳機場再次出現大面積航班延誤,部分旅客因為憤怒,和機場工作人員對打,造成多人受傷。外界解讀,機場上演「全武行」,說明民間對空中管制的忍耐已達到極限。

大陸時事評論員黃金秋:「為甚麼不惜以破壞『社會穩定』為代價,去搞大規模的海陸空演習?新政府上臺以後,它要通過這兩次演習來顯示自己對軍中的掌控程度,一個殭化的體制把它激活一樣,是一種運動式整軍的思維。他想讓軍隊從過去貪腐從新回歸到一個整軍演武的狀態中去。」

除此之外,近期的大規模軍演,也被視為與「北戴河會議」有關。中共高層、包括已退休的元老每年夏季都要在北戴河避暑,並商討有關權力的重大問題。目前,北戴河的保安已升級。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