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沒註銷中國戶口 回國會被公安禁出境

【新唐人2014年7月27日訊】移民加拿大時仍保留國內戶口的中國移民要小心,若你離開中國境時沒有到派出所註銷戶口,當你返國探親回加時,有可能會被禁止出境,必須回原居地註銷戶口,取得證明后,才可離境返加。

7月15日上午,中國公安部對外公布了「公安部和省級公安機關戶口問題(線索)舉報投訴方式」,接受公眾舉報、投訴、反映戶口問題,其中包括針對移民海外但仍擁有中國戶籍的人士,屬於「因入外籍等原因戶口應該註銷未註銷」的範圍內。所以,保留中國戶籍的加國移民會有麻煩!

中國出入境管理局規定,凡出國定居的中國公民,出境前須到公安派出所或者戶籍辦公室註銷戶口(《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出入境管理辦法實施細則》第7條)。 但實際上,按規定辦事主動註銷戶籍的人非常少。

海關重點查外國居留身分出入境管理部門幾年前在海關開始行動,重點稽查具有外國永久居留身分的移民國內戶籍問題,發現沒有按照規定註銷戶口的,會禁止出境,必須回原居地註銷戶口的證明后,方可放行。

早在公開舉報行動之前,核查戶口工作過去18個月內,中國全國總共註銷的戶口超過100萬。據《人民網》7月13日的最新數字,上半年全國共清理註銷戶口27萬個。

知情人士說,公安部此舉主要是反腐的行動之一,令貪官沒法掩飾身分收藏賄款或外逃,海外移民不是重點,但被無辜波及。

來源:明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