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 中國留學生有新出路

【新唐人2014年07月26日訊】

去年八月來多倫多上大學的大陸留學生張旭萍選擇了會計專業,誰知去年11月被移民部取消申請CEC資格,所以只讀了一個學期就放棄了。

大陸留學生張旭萍:「移民政策出來後,我就調整自己的專業,所以我現在是讀物流海關專業。」

政府突然調整政策,不單八成的中國留學生受影響,已經上班的也不得不重回學校。

大陸留學生楊光路:「我有一個同學是學會計的,已經工作了10個月,還有兩個月就可以移民了,這時移民部突然說不能移民了,她就沒辦法,只好去讀其他的專業。」

國際留學生移民加拿大要走CEC這條路越來越難,而阿爾伯達和薩斯卡徹溫省去年就調整了省提名PNP政策,留學生不需要有一年全職工作經驗就可以申請,我們來聽一位資深移民顧問對留學生有甚麼建議。

黃漢豪介紹,在阿省的專上院校就讀至少一年,拿到文憑或學位的留學生,持有移民部的工作許可,目前為阿省的僱主全職工作的(僱主毋須填寫僱主申請表),無須工作經驗就可申請省提名PNP。

資深移民顧問黃漢豪: 「不用等半年,馬上就可以申請。」

黃漢豪說,與CEC相比,阿省的省提名不要求至少1年全職工作經驗,從事的職業不需要與所學專業相關,另外,留學生在勞工短缺的阿省更容易找到工作。在外省公立專上學院畢業的也可申請,唯一區別是僱主需要出示僱主申請表。

薩省的省提名比阿省稍加嚴格,比如工作經驗達到6個月,工作必須與所學專業相關。

資深移民顧問黃漢豪:「最起碼在該省工作半年以後才能投檔。」

外省畢業的學生則要求就讀於專上院校至少2年,兩年薩省全職工作經驗。

整個過程涵蓋省提名和聯邦批准兩個步驟,大約需要等一年半。

對於Seneca學生張旭萍來說,如果未來申請CEC出現困難,她會考慮通過阿省或薩省PNP拿身份,不過最終還是想在多倫多這個大都市落腳。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