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老巢不保? 韓正首薦習近平《之江新語》

【新唐人2014年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2012年始,韓正出任上海市委書記。當時有分析說,他升遷很大程度上是得到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提攜。時至今日,江澤民是樹倒猢猻散,韓正為仕途兩番表態擁護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自上海市十屆六次全會多次提習近平後,7月25日,首推習近平之書《之江新語》。

上海市是中共政權的敏感地帶。尤其江澤民依靠上海發跡,之後上海幫盛行一時。韓正在上海擔任了9年的二把手後,與2012年升為一把手。

韓正任上海二把手期間,上海換了3任市委書記,先是被捲入社保案的陳良宇,再是習近平,最後是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俞正聲。

外界認為,從中可見韓正現在的職位來之不易。如今習近平大力反腐,江系人馬接連不斷的被調查。作為江系老巢上海一把手的韓正,其特殊的江系背景,使其在選擇「站隊」方向時相當慎重。

韓正為擁護習近平兩番表態

7月16至17日,上海市十屆六次全會召開。在會議結束之際,韓正發表了四千余字的講話,5次提及習近平,開篇和結尾是遙相呼應,開篇提到要「學習貫徹」習近平考察上海時的講話,結尾則是聲稱要輔佐在習近平為總書記的周圍。外界指出,如此直接、多次提到習近平,在韓正以往的講話中並不多見。

7月25日,韓正為解放日報社和上海市新聞出版局聯合出品的微信訂閱號「解放書單」撰文,介紹他的讀書心得。該公號同步發布的第一張「解放書單」,第一本就是習近平的《之江新語》一書。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發表的評論文章認為,在6月30日江系軍中大員徐才厚正式落馬,並傳出曾慶紅被關押的消息、王岐山放狠話將派員巡視上海後,尤其是在上海近日的「突然變故」被解決後,習近平的「猛葯」讓韓正終於通過變化看到了大趨勢,才做出了現在的選擇,即還是緊跟習近平,以期擺脫不妙的處境。而韓正的轉向,也昭示著江系老巢不保,江系正在全面走向潰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