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V」被判刑 大陸微博用戶噤若寒蟬

【新唐人2014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據中共官媒消息,7月23日,中共昆明市五華區法院以「非法經營、尋釁滋事」的罪名,對新浪微博大V」董如彬處以監禁6年半刑罰,並罰款3.5萬元人民幣。

董如彬,微博名「邊民」,在新浪微博級別是大V。也是雲南省邊民文化傳播公司法定代表。
2013年8月29日,董如彬在微博上稱「就是房東方面告知我,我才知道『出事』了嘛。」這是截至目前為止,大V「邊民」所發的最後一條帖文。

據中新網的報導,董如彬在「躲貓貓」、「小學生賣淫案」等事件中表現活躍。2013年9月10日被昆明市警局五華分局刑事拘留。直到今年7月23日,中共指控2011年3月~2013年5月期間,董如彬在網路編造散發湄公河中國船員遇難等事件消息,引發網友大量轉發。另一喉舌新華社也稱,董如彬曾編造和發佈443條虛假言論。

中共昆明市五華區法院以虛構假消息和帖文,提供網絡信息有償服務為名,對董如彬和另一被告人侯鵬兩人分別判監禁6年半、3年,而侯鵬是緩刑3年,罰款5萬元。對此,董如彬表示將提出上訴,而侯鵬則表示服判。

雲南網民董如彬代理律師王甫對《新唐人》表示,始終認為董如彬是無罪的。

網名「秀才江湖」的維權人士吳斌認為,董如彬敢於揭露中共的黑暗面,當局要封他的口。

據香港《明報》報導,自2011年微博迅速興起以來,兩年間用戶數目迅速增長到數以億計。由於網路帶來的輿論生態的新變化、傳播方式的新變革,以及由此滋生的各種風險、挑戰和問題,早已引起中央最高層的重視。

去年8月底,在微博上擁有1200萬「粉絲」的微博「大V」薛蠻子(美籍華人薛必群)被指涉嫌嫖妓而被拘查。而其後數個月,包括秦火火、王功權等也先後被拘查。

此後,導致近期微博大V的言論不如以往犀利,收斂避談「敏感」話題;微博普通網友因擔心無意中被冠以「散播謠言」的罪名,而是噤若寒蟬。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近一年來,中共不僅打擊網路「大V」,也打擊一切「不聽話的人」,稍微尖銳一點的批評都會被刪除,稍微敢言的人都會被刪號。

有網民認為,在中國促狹的輿論空間,微博仍然算是一個陣地,公知應該盡量堅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