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7月2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25日訊】【全球新聞】7月24日完整版

提要
阿航失聯客機馬里墜毀 116人恐全罹難
復航墜機生還者 7傷者轉本島救治
取締共產黨案 烏克蘭正式開庭審理
潘石屹哈佛億元助學金「忘本」還是理性?

阿航失聯客機馬里墜毀 116人恐全罹難

一週以來,空難的消息接二連三。星期四,位於非洲的阿爾及利亞又傳來不幸消息。當地民航局證實,一架載有116人的阿航客機在早上失去聯繫後,已經在臨近國家馬里墜毀,目前乘客生死不明。

星期四凌晨,阿爾及利亞航空公司的AH5017航班,從布基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起飛,但僅50分鐘之後便與地面失去聯繫。

隨後,阿爾及利亞航空通過推特宣佈,這架從西班牙Swift Air租用的麥道-83客機,已經在馬里中部的Tilemsi地區墜毀。

飛機上的乘客包括51名法國人,24名布基納法索人,以及加拿大、德國等數個國家,而6名機組人員都是西班牙人。

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表示,正在動用一切手段確定客機失事地點。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我們已經向當地出動了軍隊及醫護資源。」

阿爾及利亞國家通訊社稱,飛機起飛一小時後失去聯繫,但其他官員卻給出了不同的飛機失聯時間,也為確定飛機墜毀地點帶來更多難度。

瓦加杜古機場在網站上稱,當地的法國駐軍已經在馬里的基達爾鎮(KIDAL)附近發現飛機殘骸,但因位於沙漠地帶,醫護人員很難當天進入墜毀地點實施救援。

基達爾鎮在幾個月之前曾被當地叛軍佔領,現在由法國軍隊控制。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復航墜機生還者 7傷者轉本島救治

復興航空不幸意外,造成48死15傷,幸運生還的的乘客,大多有骨折、燒燙傷不等的輕重傷情況,今天7名傷者陸續轉回台北、高雄等醫學中心,繼續進行後續救治。

墜機現場凌亂不堪,斷落的螺旋槳卡在樹上,殘骸中依稀可辨識班機號碼。救難人員和國軍,徒手在殘骸與瓦礫堆當中,協尋死者遺體。

前一晚澎湖醫院湧入焦急家屬,還有居民遭波及送醫,驚魂未定。幸運生還的10名乘客,其中七名轉回本島醫學中心,分別轉往高雄長庚、榮總,兩名候送台北林口、馬偕醫院。其中一名70歲老先生,是林口長庚骨科醫師父親,目前在林口加護病房,等待開刀。

林口急症外傷科副主任康世晴:「病患吳昌樓先生是本院骨科吳醫師的父親,也是這次澎湖空難的病患之一,目前是先送病人至加護病房觀察,如果生命徵像穩定的話,預計今晚會進行左肘和頭部傷口的清創手術。」

不幸罹難兩名法籍人士,就讀法國里爾天主教大學醫學院,今年6月到台大醫學系當交換學生,上個禮拜才剛結束六周的見習,前往澎湖卻不幸遭遇空難。台灣方面與法國在台協會,正協助家屬來台處理後事。

台灣大學主秘林達德:「我們學校對這件事,深感遺憾也感覺相當哀慟,目前是全力配合法國在台協會,來安排家屬來台善後,所有的手續跟事宜。」

目前48名死者,有32人尋獲遺體確認身份,由檢察官開立死亡證明,不過鑑識工作還在進行當中,兩名外籍人士,還不在檢察官確認的名單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良翰、盧天常、劉姿吟綜合報導

澎湖空難 馬英九哀悼 台藝人感慨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越南台商代表時,邀請與會成員,一同為復興航空罹難者默哀,台灣藝人也紛紛在網路上,表達哀悼之意。

總統馬英九:「為罹難者來默哀一分鐘。」

總統馬英九今早接見越南台商代表,全場起立神情哀戚,為罹難者默哀,馬總統表示,昨天是沉痛的一天,與全台灣民眾同感哀傷。藝人們也都在臉書表達關切與哀悼之意,天后張惠妹說,希望大家一起集氣,為機上乘客祈禱,Hebe(田馥甄)寫,「祈禱復興航空墜機事件逝者安息,傷者早日平安康復。」,藝人任賢齊在微博寫,「剛剛知道又發生了重大空難事故!地點還是我熟悉的地方!心情十分沉重!」

醫師:「就是很多熱血青年,到我們醫院要捐血。不過血是夠的,我們醫院也是澎湖醫院的備血中心。」

熱情民眾主動到醫院捐血,還有當地居民,在網路po文,表示願意無償提供,民宿空間,讓罹難者家屬或者救護人員居住,也有網友舉辦活動,號召一人一朵白玫瑰,為不幸罹難的逝者祈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執政聯盟解體 烏克蘭總理宣佈辭職

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週四突然宣佈辭職,原因是他不滿執政聯盟的解散以及政府預算提案在國會受阻。

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由於執政聯盟解體,政府提案受阻,我現在宣佈辭職。」

星期四,烏克蘭兩個政黨退出了國會,為舉行新選舉讓路,以清除國會中的親俄派,總統波羅申科對這一決定表示歡迎。

總理亞採紐克表示,執政聯盟解散後,意味著需要把共產黨和地區黨納入新的聯盟,作為總理他無法接受。

在烏克蘭忙於應對東部叛亂以及導致298人死亡的馬航墜機事件的當口,亞採紐克的辭職對於烏克蘭最高決策層是一個打擊。

但有政治分析認為,作為與歐盟和美國對話的核心人物,亞採紐克還不能馬上卸任,因為他必須等到新總理上任以及新政府組閣之後才能離職。

根據烏克蘭憲法,議會有30天的時間整合新的聯盟。如果失敗,總統則可以解散議會,並重新進行選舉。

取締共產黨案 烏克蘭正式開庭審理

星期四,基輔法院就取締烏克蘭共產黨一案,正式開庭舉行聽證。烏克蘭司法部7月初提出訴訟,指控烏克蘭共產黨涉嫌支持分離分子,並參與分裂國家的恐怖活動,要求取締共產黨。來看記者安娜的報導

今天,地區行政法庭將開始審理取締共產黨的案件,這在烏克蘭被認為是歷史性的事件。如果法庭給出正面裁決,烏克蘭將取締所有共產主義的象徵。

這份要求取締烏克蘭共產黨的訴訟,是由烏克蘭司法部提起的。司法部長帕維爾•彼得連科表示,有證據表明,共產黨參與了分離國家的非法活動。這些證據包括129頁的書面證據,以及視頻和錄音。

多名國會議員和活動人士在法庭呼籲儘快取締共產黨。

活動人士瓦列里•薩羅:「如果你分析(共產主義)整個意識形態的根源,並將其應用到實際,你會發現它帶來不了任何好結果。前蘇聯的經歷就是如此。無論是經濟、還是政治,或者意識形態。(共產主義)導致了寄生社會。」

國會議員安德魯•伊利恩科:「最終,烏克蘭開始了去共產主義化。共產黨——這個犯罪組織從烏克蘭政治中消失。」

國會議員奧列格•利亞申科:「多年來,我一直與共產黨這個傳染病做鬥爭。他們殺死了我的祖父。我的祖母死於飢荒。因為共產黨,我在沒有父母的陪伴下長大。數百萬烏克蘭人失去生命。最終,歷史會表明,正義必勝。」

在幾個小時的聽證之後,基輔地區行政法院宣佈休庭,將取締共產黨案件延至8月14日繼續審理。

當天稍早,烏克蘭國會議長圖爾奇諾夫已經宣佈,解散議會中的共產黨黨團。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7月24日每日新鮮數

1000萬

共產蘇聯統治造成大飢荒導致烏克蘭民眾大量死亡,人口減少1000萬人。

資料來源:烏克蘭國家安全局

烏分離分子再滋事 CNN記者遭綁架

星期四,CNN表示,該電視臺的烏克蘭記者安東•斯奇巴(Anton Skiba),兩天前被親俄分離分子綁架,失去聯繫,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這名記者之前在分離分子控制的頓涅茨克地區進行採訪。兩天前,他在結束工作後,準備回到旅館休息。卻在旅館外,遭到一群自稱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的武裝分子,將他帶走。

在得知記者被抓後,CNN也立即與多位分離分子領袖聯繫,試圖救回記者,不過至今還沒有獲得釋放。

CNN也公開呼籲,要求綁架者立即放人。

加薩聯合國學校遭砲擊 15人遇難

星期四,加薩衛生部表示,加薩北部一座聯合國學校被以色列軍隊的炮火擊中,導致至少15人喪生。還有200多人在襲擊中受傷。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言人:「加薩北部聯合國運營的學校遭到襲擊,秘書長對此感到震驚。有數百人在那裏避難。遇難者包括婦女兒童,還有聯合國工作人員。」

加薩醫護人士表示,傷者已被送往貝特漢諾鎮(Beit Hanoun)附近多家醫療中心進行救治。

當天,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他對每個巴勒斯坦平民的死亡感到遺憾,但是哈馬斯應該對此負責。

巴以雙方爆發衝突已經持續17天,激戰中約有740名巴勒斯坦人,以及30名以色列人喪生。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潘石屹哈佛億元助學金「忘本」還是理性?

中國房地產富商潘石屹、張欣夫婦,日前向哈佛大學捐贈了1500萬美元的助學金,資助無法負擔學費的中國學生,能有機會入讀哈佛大學,不過,這一舉動引起了兩極化的討論。那麼,這究竟是忘本的慈善,還是對中國高等教育理性認識後的選擇?來看本臺記者對哈佛學者的採訪。

這1500萬美元的助學金,專門用來資助有條件入讀哈佛大學,但家庭年收入低於6.5萬,難以支付學費的中國學子攻讀本科。

潘石屹夫婦還準備繼續和其他世界一流大學合作,共捐出一億美元的助學金。

助學的善舉,卻在中國大陸引起兩極化的討論,反對者質疑潘石屹「忘本」,「為何不捐助國內大學」,支持者則說「中國的寒門學子需要機會」,並反思中國的高校制度。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我覺得這不是忘本的慈善,也有很多讀哈佛的都是貧窮家庭的孩子,當時我來讀書,主要是靠哈佛的獎學金支撐,(而)中國大學的腐敗已經成為大家非常清楚的事實。」

這並非中國富商第一次向美國名校捐款,去年,中國恆大地產集團也曾向哈佛捐款,數額沒有公布,2010年,中國高瓴資本的創建人,張磊向母校耶魯大學捐款近900萬美元,也曾引起網民質疑,不過也有網民反思,質疑這些錢捐給國內大學,最後能用在學術上的會有多少?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中國大學之所以辦不好的原因,就是每一個大學都是「官府」,不僅僅是政府的官府,而且是黨委在裡面把持,學術自由自然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中國官僚的腐敗,不可能不浸染到大學中去。」

根據美國教育協會的數據,去年來美國留學的外國學生(82萬),有近三成來自中國(23萬六千),是世界各國來美留學人數最多的,而且這一比例還在逐年上漲。

資深留學諮詢顧問Richard Yin:「這裡面有2點(原因),一點是美國整個社會,對中國家庭的整體吸引力。第二,是整體來講,目前整個世界最好的教育,還是在美國,美國提供一個更自由化的風氣,跟一個更個性化的教育。」

SOHO中國的CEO張欣,早年留學英國時也曾接受助學金,她認為教育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而在她看來,當今的中國人,最渴望的也並非物質層面。

SOHO中國CEO張欣:「對於住在中國的中國人而言,如果你問他們渴望甚麼,不是吃的,也不是住的,每個人都渴望民主。」

有中國媒體業者說,潘石屹夫婦的助學金是資助攻讀本科,而本科教育正是鍛練批判性思考最好的時期,打開這扇門,或許能幫助、影響更多的人。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普選方案若否決 發動佔中不合作運動

由泛民組成的真普選聯盟星期三宣佈與民陣、學界組織及佔中行動達成共識,如果人大常委下月決議否決三軌方案,會由各組織分階段發動非暴力抗爭或公民抗命等不合作運動。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表示,團體成員對爭取真正普選的機會一點也不樂觀,不過仍尊重泛民政黨與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繼續進行討論。他認為下月(8月)中共人大常委會開會將會是重要的觸發點。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如果公民提名得到否決的話,真普聯及與會各方覺得一定要回應參與公民提名,參與公民投票的支持者的支持。我們會採取非暴力抗爭的行動。」

佔領中環行動與民陣及學界代表都一致表示認同。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我們現在全面做準備,做最壞的打算,如果8月出來的結果真的很差,我們會準備配合各方面的團體進行公民抗命的行動。」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甚至去佔中,不合作運動其中一波包括9月初的罷課。因為由目前的情勢我們看到,整個政改根本不樂觀。」

團體也一致贊同如果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仍有空間爭取真普選,願意等待政府提出方案才決定下一步行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7月24日全球看中國

法國《20分鐘》報
2名億萬富豪捐款哈佛大學遭批評

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張欣夫婦,日前宣佈捐款1500萬美元給哈佛大學,希望幫助海外貧困的中國留學生,卻引發中國網民批評。有人認為這是潘石屹夫婦為了讓他們小孩就讀哈佛大學而買的「門票」,也有人認為這種捐錢給外國學校的作法是對中國民眾的污辱。

台灣《聯合報》
陸貪官逃亡 高官多躲美、加、澳

中共貪官外逃人數有多少,目前沒有具體數據,但根據2011年中國人民銀行的「腐敗資產外逃」報告指出,從1990年代中期以來,外逃貪官人數至少有18000人,攜帶外逃資金至少8000億人民幣。級別高的大貪官多半逃往美國、加拿大,級別低的小貪官則前往中南美洲或非洲國家躲藏。

英國《每日電訊報》
金蛤蟆影射中共前黨魁

北京玉淵潭公園湖上,被放上一只大型充氣蛤蟆,蛤蟆出現不到兩天便出現漏氣、趴倒在水面上的窘境。更尷尬的是,許多中國遊客們都表示這支蛤蟆在影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民眾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民間傳說江澤民是蛤蟆精轉世。中共當局也已經將所有關於充氣蛤蟆的報導刪除,似乎刻意要讓蛤蟆徹底消失。

盈利創新高 臉書香港辦公室啟動

剛剛在美國公布業績,盈利創歷史新高的社交媒體巨頭臉書(Facebook),未來發展備受外界矚目。集團星期四宣佈香港辦公室正式啟動,並開放傳媒參觀。對於是否在北京設辦事處,集團就拒絕評論。

臉書正式啟動位於港島東中心上萬平方呎的辦公室,吸引了大批傳媒參觀。除了一覽無餘的海景外,辦公室的裝修亦相當時尚和富有人情味。開放式的廚房應有盡有,還有按摩椅、跑步機,以及富有香港特色的裝飾,和廣東話字句。

臉書大中華區總經理梁幼莓說,亞太區是臉書增長最快速地區,收入增長亦最快。

臉書大中華區總經理梁幼莓:「亞洲區盈業增長是75%,而整個公司層面的增幅是61%。所以亞洲是整個臉書很重要的增長因素,當然我們大部分收入是來自廣告。」

臉書亞太區副總裁唐立洋表示,香港有超過440萬人,每個月使用臉書,反映香港區滲透率超過60%。

對於有關臉書將於北京開設辦公室的傳聞,唐立洋就拒絕評論。不過,他強調,臉書非常重視保護客戶私隱。

臉書亞太區副總裁唐立洋:「我們很認真對待客戶私隱,首先我們絕不會將客戶私隱外洩。其次我們相信控制透明度,每個用戶可以決定他們是否願意將他們的內容分享出去。」

目前臉書全球僱員達到6800人,不過公司不願透露香港區的僱員人數。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7月24日財經速瞄

俄羅斯股票債券 歐盟擬禁止交易

馬航被擊落事件,讓俄羅斯面臨歐盟的進一步經濟制裁。根據《金融時報》指出,歐盟準備禁止歐洲任何個人買賣俄羅斯大型銀行發行的任何新債券與股票﹔歐盟也將禁止俄羅斯銀行在歐洲任何的交易所上市新的債券。

移動廣告火熱 臉書獲利大爆發

社交網站龍頭臉書公布最新財報,在移動廣告業務的拉動下,今年第二季營收衝上29.1億美元,遠遠超過去年同期的18.1億美元,大幅增長61%﹔獲利也提高到7.9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137%。臉書股價也持續走高,今年以來股價已經上漲30%。

韓砸400億美元 拼內需消費經濟

韓國央行公布今年第二季GDP只比第一季小幅增長0.6%,是去年第一季以來的最差表現,因此韓國政府也隨即宣佈,將投入約400億美元的預算來刺激內需與消費經濟,相關措施包括增加政府支出、加強扶植中小企業、讓加薪的企業享有稅賦減免,以及放寬房貸規定等。

亞馬遜Fire手機將出貨 銷售待觀察

亞馬遜第一部智能手機Fire即將在本週正式出貨,但是華爾街日報認為,Fire的價格並不便宜,不容易在飽和的手機市場中取得優勢﹔此外電池的續航力並不理想,使用不到一天就要充電﹔並且不能使用Google地圖,可能會讓消費者感到不便。

7月24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5284.42 跌44.14
上海綜合 2105.06 漲26.57
台灣加權 9527.54 漲28.18
香港恆生 24141.50 漲169.63
印度BSE 26271.85 漲124.52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794.06 漲40.50
英國FTSE 6821.46 漲23.31
道瓊斯 17083.80 跌2.83
標普500 1987.98 漲0.97
納斯達克 4472.11 跌1.59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614 升
美元:日圓 101.766 升
美元:人民幣 6.1949 跌
歐元:美元 1.3465 升
英鎊:美元 1.6988 跌

詹姆斯參加球場捐贈 為空難家屬祈禱

剛剛獲選為全美最受歡迎運動員,美國職籃(NBA)克里夫蘭騎士隊「小皇帝」詹姆斯今天(24日)抵台,進行兩天的密集行程,今天詹姆斯來到高雄,也對澎湖的不幸空難,表達關心哀悼。

林書豪前腳剛走,「小皇帝」詹姆斯接力來台,展開兩天旋風式訪台行程,第一站的剪綵活動,吸引上千球迷圍觀。

NBA明星 詹姆斯:「I love you,高雄人,Hello。」

球迷:「我最喜歡他的球風,因為他的球風不只會進攻,還會防守,也會傳球。」

球迷:「他是我的偶像,我很期待看到他,我非常喜歡他,早上8點就來排。」

剪綵之後,詹姆斯透過主持人表達對昨晚空難事故的關心。

主持人:「他在飛機上,他一直說非常非常關心我們全部的台灣朋友們,他特別特別關心我們全部的家人,所以我們非常非常謝謝詹姆斯的關心。」

詹姆斯接著轉往中正球場,和市長陳菊碰面,在捐贈儀式上,詹姆斯再度表達對澎湖空難事件家屬的關心,還不忘為罹難者祈禱。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林宏觀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