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症有救嗎? 專家告訴你!

【新唐人2014年07月23日訊】為何農村裡很少人有花粉過敏,植被有限、身處都市叢林的現代人反而有許多過敏症狀呢?來聽聽中醫生怎麼說。

人們一旦有花粉過敏症狀,常常心情低落像被宣判無期徒刑,因為人不可能不呼吸。但其實過敏在中醫眼裡,並不是無藥可醫。

中醫師張云:「大部分的過敏,其實跟所謂的胃寒有關係。跟中焦、體內運化、消化系統有關係。如果按照方劑來取證的話,就是類似於附子理中湯溫化胃脾之陽氣。」

現代人大魚大肉,少運動又愛喝冰飲料,造成越來越多人有過敏現象。

「吃了油膩的、肥甘厚膩的東西,再喝冰水,這些肥甘厚膩的東西,很容易因為寒涼的冰水,就結成一個蠟狀的、凝固狀的東西到身體裡面。人的身體要利用膽汁、酶、消化液,去把這些凝聚一團的肥甘厚膩的粘稠、痰濁之物化開,才能消化運作。」

長期生冷、油膩的食物,給消化系統帶來壓力,甚至造成惡性循環。

「一來他們無法消化,產生的更多氣機的阻滯、不暢,二來這些黏濁之物,就造成了所謂過敏原的現象,因為痰濁多了它就往外面去冒,往眼睛冒就是淚水、眼屎,往鼻子冒就是鼻涕,往喉嚨冒就是痰濁。」

西醫雖然號稱藥到病除,但將過敏症狀強壓回體內,不免產生副作用。

「否則的話鼻子過敏的問題,他不是說光流鼻涕,它一產生以後人就不清明瞭,聽覺、視覺受到障礙,再加上吃一粒加劇你不清濁的抗過敏藥。你本身就是一種痰濁之物,像烏雲一樣,遮蔽你的五竅,你再吃這個藥,讓你更朦朧,鼻涕是乾了、不流了,但人變朦朧了,這就是一個惡性循環。」

張醫師認為鼻子過敏只是一個表象,並不是一種疾病。

「大部分那種所謂不清不爽來歷不名的過敏原,是你的體質造成的,所以改善體質,檢討自己的飲食,把自己的脾胃運化好了,通過艾灸、中藥給他提升好了,所謂的過敏現象,就沒有了。」

他建議想要徹底改善過敏症狀的人,必須要避吃、少吃生冷食物,並調整自己的體質,雙管齊下才能一勞永逸。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