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擊落馬航 英大學生東歐被捕

【新唐人2014年7月22日訊】一名29歲在英國讀過大學的男子,被指控在烏克蘭指導親俄武裝,擊落馬航MH17航班。日前,他在拉脫維亞被捕,被認為是個有影響力的危險人物。

包括英國每日電信等網站報導,這名29歲的英國大學生名叫艾吉奧(Beness Aijo),自稱是拉脫維亞共產黨員。他在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Birkbeck)微生物學專業讀過大學,之後在倫敦希思羅機場2號航站樓的重建項目工作,前後在英國生活了長達6年。

今年3月,艾吉奧離開英國前往局勢趨緊的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參加那裡的親俄武裝活動,並很快成為該組織重要的成員。今年5月,阿吉奧在烏克蘭東部被捕,但很快被驅逐回其故鄉拉脫維亞。

7月17日,馬航MH17航班墜毀後,艾吉奧宣稱自己與親俄武裝頭目格爾金關係密切,而格爾金被認為是發射山毛櫸導彈,擊落MH17航班的凶手。

緊接著,艾吉奧主動聯繫多家媒體發表言論,試圖轉移人們的視線,認為飛機是被烏克蘭當局擊落的,其中包括他稱反叛軍所擁有武器的最遠射程為5000米等,但實際上這些都是謊言,反叛的親俄武裝自己承認他們的武器射程遠達2萬多米。

艾吉奧7月19日晚在拉脫維亞被捕,當地安全機構指出,艾吉奧在拉脫維亞一直在試圖推翻當局,而艾吉奧在臉書上發佈的個人照片包括其高舉俄羅斯國旗、身穿迷彩服手持武器等,另外他曾在其臉書主頁發佈導致96人死亡的2010年俄羅斯斯摩棱斯克空難照片等。

7月17日,馬航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的MH17航班,在烏克蘭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之間的色赫傑爾斯克鎮上空墜毀,已經確認是遭山毛櫸導彈擊中。機上298人全部罹難,他們分別是193名荷蘭人(含一名同時持有美國國籍者)、43名馬來西亞人(包括15名機組人員)、27名澳大利亞人、12名印度尼西亞人、10名英國人(含一名同時持有南非國籍者)、4名德國人、4名比利時人、3名菲律賓人、1名加拿大人和1名新西蘭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