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當局向災民發放霉麵包引炮轟

【新唐人2014年7月22日訊】超強颱風「威馬遜」在中國海南省登陸后,在大陸,包括廣西、廣東和雲南等省份造成嚴重破壞。重災區海南文昌市翁田鎮把發霉的麵包、蛋糕等變質食品作為救災物資发放给灾民,引發網路的一片声讨。

近日「威馬遜」在海南文昌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為17級,風速達到每秒60米,導致當地受災人口超過325萬,直接經濟損失超过108億元。

7月20日,網友「剛峰」在博客里發表文章說,當天下午4點,他們一行人帶著愛心企業的救援物資進入遭受超強颱風重創的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鎮茂山村委會寶宵村時,該村村民告訴他們,下午1點,全村200多位村民接到通知去鎮政府領取了7箱礦泉水和2箱麵包的救災物資,但打開一看發現都是發霉食品。

「剛峰」表示,包裝袋上的生產日期寫著2014年7月1日,保質期半年,廠家為福建漳州龍海市一家名為金旺達的食品公司。他質問保質期半年的食品為何不到20天就發霉?誰是政府救援物資的採購方?

網民圍觀炮轟

該貼發出後,立即引發網民的圍觀炮轟。

「天災不可怕,人禍最可惡。」

「災區民眾受災已經是極大的創傷,怎能發送發霉食品?必須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試問哪個麵包保質期能半年啊?!看這包裝就知道是小作坊的麵包,衛生局應該查查這生產廠家啊?!對相關責任人也應該嚴查」

「麵包的保質期不會很長,但一周之內如果材質合格自然環境良好的條件下是不會出現長黴菌的現象的。以前只聽說送方便麵,礦泉水,餅乾之類的食品。可能相對麵包而言,它們的保質期長一些。如此饋贈,真讓災區人寒心。」

「發霉麵包不僅暴露出相關工作流於形式,傷了受災群眾的心,更玷污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傳統美德。不把群眾事當頭等大事,正是某些官員良心發霉表現。相關責任人必須受到追究,處理結果不可敷衍了事。」

民政廳廳長承認情況屬實

21日下午,民政廳廳長苗建中在海南省政府抗風救災新聞發布會介紹,7月19日,海口市秀英區民政局向海南華健貿易有限公司(該公司為經銷商,非生產廠 家)購買了包括蛋糕、麵包、餅乾等3類食物共1127箱,分2車送往災區,其中568箱送往文昌市翁田鎮,559箱,送往文昌市鋪前鎮、錦山鎮、羅豆農場 等地。

苗建中說,7月20日上午,民政廳救災處接到翁田鎮民政助理反映,群眾在食用過程中發現部分食物發霉。21日,290箱問題食物已全部封存。苗建中說,下一步,省監察部門將介入調查此事,待查清真相后再向媒體公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