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愛國主義還是愛黨主義

近年來中共似乎改變了鄧小平時代的外交政策。一般評論認為,鄧時代的外交基調是韜光養晦。遇到領土糾紛,利益糾紛都是繞著走,儘量避免買對抗。以此來換取國際環境的容忍,保證經濟建設。就像宋朝時期的贖買外交,靠向外輸送利益換取和平。

這在鄧小平時代也是不得不如此。大家可以想見,一個共產黨的獨裁政權,自然與國際社會格格不入,必然引起大家的警惕。如果不把姿態放得更低一些,不像越王勾踐一樣卑躬屈膝,怎麼能騙過人家偷偷的發展實力呢?當時的鄧小平只能藏起狐狸的尾巴,韜光養晦。

因此一般的評論就認為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國的實力已經增強了,可以改變韜光養晦的策略。因此而真的準備打仗了。所以大家都十分緊張,時刻警惕著不要擦槍走火。事情真的是這樣嗎?習近平真的要打仗嗎?我看不見得。

從外部條件看。要打仗也要集中在一個目標上,不可能東西南方三個方面作戰。現在的習近平一會兒弄一弄東邊的日本;一會兒弄一弄南邊的菲律賓;最近又和越南搞得不亦樂乎。這像是要打仗的嗎?也就是軍網上的憤青五毛們激動萬分,而且還不知道是真是假。

假設現在中共真的和其中的一方打起來了。那麼其他幾個被挑釁的會沒有任何動作嗎?前邊打著,後邊還被人家抄了後路。這樣的仗就是拿破崙來了也沒法打,必敗無疑。我看習近平還沒有笨到這個地步;即使他笨,他手下的高參們也不至於笨到這個地步。這明擺著就是炒作愛國主義情緒,用來緩解國內的危機。

從國內形式上看,也沒有打仗的道理。社會矛盾一觸即發,希望靠反腐敗來重建社會信任,好像效果十分不理想。貪官污吏抓了一些,但大部分動不得。靠抓少數貪官來平民憤,這個招數早就被毛澤東用老了。現在早已經是效果遞減,正劇演成了鬧劇。老百姓對反腐只是看熱鬧,狗咬狗兩嘴毛。再也不能激動人心,轉移注意力了。

也許打一仗就能激動人心,挽回支持率?這個想法不但天真,而且很不現實。最近的軍中反腐敗揭露出的問題觸目驚心。軍隊腐敗到這個地步,怎麼能打仗。120年前的甲午戰爭,就是個很好的教訓。所有方面看上去都絕對強大的中國,只有政治落後加上官場腐敗,輕輕鬆鬆的就敗得非常徹底。改變了之後一個世紀的亞洲以至於世界的歷史。

現在仍然是政治落後加上官場腐敗;即使軍事裝備上稍佔優勢。又怎麼能逃脫甲午戰爭的結局呢。所以習近平根本就沒有發動戰爭的打算,確確實實是在作秀,煽動一場愛國主義運動以解國內的燃眉之急。他敢於冒險挑釁周邊國家的原因,是無論戰勝戰敗,戰火都不會燃燒到中國境內。這是國際環境變化造成的,不是因為共產黨有多麼強大。

所謂的國際環境變化,是周邊國家沒有願意佔領中國的。那對任何國家都不是利益而是負擔。而且和中國互相挑釁的日本越南菲律賓,也和中共有相同的目的。這就是借助於高漲的愛國主義情緒解決國內問題。他們也都把分寸掌握得很好,走到驚心動魄就見好就收了,絕不會走到真的打起來的地步。

那就沒有危險了嗎。不是。除日本之外,中國越南菲律賓的統治都不穩定。以中國為例;內部矛盾尖銳激烈,被整肅的軍人和官員可能會鋌而走險;不滿現實的軍人也可能會鋌而走險。除了直接造反之外,挑起中外戰爭以便渾水摸魚,也是造反的另一種方式。

在愛國主義狂熱的掩蓋下造反,比直接造反風險小。戰爭一旦發動,就沒有人關注反腐敗或者權力鬥爭了。最高當局也必須集中精力於國際鬥爭,無暇內顧。無論戰爭是勝是敗那都是國家的事,不是貪官污吏的勝敗。他們何樂而不為呢,這就是所謂擦槍走火的危險。真正的危險不是無意間的擦槍走火,而是有計劃的擦槍走火。越南菲律賓也有類似的危險,雖然各國的實際情況不盡相同,但道理是一樣的。

通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國和周邊國家並沒有必須通過戰爭來解決的重大利益糾紛,各國政客雖然目的不盡相同,卻都是在做政治秀。而且是非常危險的戰爭秀。這種政治秀不會給各當事國人民帶來任何利益,一不小心還會給各國人民帶來災難。

我們作為民主派,是共產黨專制政權的反對派。我們在這種複雜的形勢下的任務就不是一項而是兩項。第一是堅持我們自己的使命,爭取民主自由和人權,反抗專制統治。第二就是注意不要被共產黨所迷惑,無意間幫助了我們的敵人。

現在的形勢下特別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被所謂的愛國主義情緒所左右。不要捲入為共產黨緩解矛盾的愛國愛黨的熱潮。我們既不支持中國的共產黨,也不支持越南的共產黨。反對他們所有的愛國愛黨運動。這才是我們民主運動的朋友們應該站穩的立場。

有些朋友以為可以利用愛國主義運動煽動推翻共產黨。這可能太天真了,最終只能是被共產黨所利用。這種投機取巧的想法實際上是低估了共產黨的狡猾,只能是被共產黨所利用。望大家小心謹慎。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