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使用調查 E世代網路信任度大於電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2日訊】【亞太早安新聞】歡迎回到早安新唐人。網路的普及,也帶動了新媒體的發展,34歲以下的E世代,可能主宰了未來二十年的網路社群媒體動態。

世新大學針對媒體使用習慣進行調查,媒體使用率中以電視使用率最高,其次是網路、報紙,但在34歲以下的E世代,超過95.6%使用網路,超過電視媒體的86.5%。

台藝大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賴祥蔚:「網路它比起傳統媒體又方便又快速又精彩,而且主導權完全在年輕世代的手中,包括他今天要看什麼內容要看多久,他完全可以自己掌控。」

從太陽花學運來看,網路成為傳播訊息的主要管道,調查更指出,E世代對於媒體信任度,網路媒體為43.9%,已經超過電視媒體的38.9%。

台藝大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賴祥蔚:「不只是在看太陽花相關的新聞,他同時也可以在上面做分享或討論,我們與其說他是對網路媒體信任,不如說他是對這種新 型態的,結合社群跟網路內容這種方式的信任。」

網路媒體發展成為趨勢,各大媒體,紛紛推出手機APP、或者用LINE群組傳遞新聞報導,學者更大膽預言,20年之後,會是全面網路的時代。

台師大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胡幼偉:「今天20歲的年輕人,很快再過十年就要進入所謂中年人,30歲年輕人,你可以想見如果以此類推,再過20年之後,在台灣社會的話,幾乎就是全面網際網路的時代。」

但學者也不約而同提出疑慮,擔憂網路時代,媒體競相追尋速度,深度報導將成為犧牲品,而民眾越來越趨向片斷吸收訊息,無法吸收深度報導,台灣會成為靜不下來的社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