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雪村:我在北京被「喝茶」

【新唐人2014年7月22日訊】在當今的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面臨被捕、被軟禁、被驅逐的危險已成家常便飯。近日,中國作家慕容雪村一篇《我在北京被「喝茶」》的文章,堪稱是對中國現實狀況的寫真。

7月21日,《紐約時報》發表了慕容雪村的文章《我在北京被「喝茶」》。文章中說:「我這樣的中國作家常常要艱難抉擇:當身邊的朋友毫無來由地被捕、 被軟禁、被驅逐,我是該沉默無語,還是該挺身抗議?如果我因為不願保持沉默而身陷囹圄,我又該如何面對我的家人和朋友。」

文章指出,今年 五月,慕容雪村的幾位朋友在北京參加了一次六四研討會。他當時身在海外,沒有參加這次會議,只是寫了一篇文章,交由在場的某人朗讀。幾天之後,多位與會者被捕。一時激憤之下,他在網上發布了一份聲明,說他也參與了他們的所謂「尋釁滋事」,請中共當局寬限兩月,等他結束國外的行程,就會回國投案自首。

7月6日,他在新浪微博發布《投案書》,告知現在已經回到北京,隨時等待當局的抓捕。兩天之後,慕容雪村住處附近的萬壽寺派出所給他打電話,要他過去談一談。當天下午他走進了萬壽寺派出所,等國保從別處趕過來。

慕容雪村註解:「國保是中國的秘密警察組織之一,在各地政府公開的政務信息和新聞報道中,幾乎從來見不到這個組織,也幾乎無人知道它的人員、機構編製及經費收支情況。對中國的異議人士而言,這個組織就像一個噩夢,它無所不在,強大無比,隨時可能帶來出乎意料的痛苦。」

40分鐘之後,兩位身穿便衣的國保把他帶進一間10平米左右的房間,牆壁上密布鞋印,地下散落著許多煙頭,房子中央的桌子上有電腦和印表機,桌前有一把椅子的詢問室。

年輕的國保問:「既然你來投案自首,是不是認為自己做過什麼違法的事?」我說我是因為六四研討會而投案,我絕不認為這次研討會違反了任何法律,但既然我的朋友 們都被抓了,想必是你們認為他們觸犯了法律,我做過同樣的事,所以你們應該也會認為我觸犯了法律。他們顯然不喜歡「你們認為」四字,跟我爭執了大約有五分 鐘。

慕容雪村在文章中說,爭執後,沉默片刻,開始給他們講梭羅和「公民抗命」,講完了又覺得自己迂腐可笑:在這種地方,講這些又有什麼意義?

大致詢問完之後,兩位國保其中的一位問:「如果今天把你刑拘了,你出來後能不能不炒作這事?我說這個我不能答應你,如果你今天把我送進拘留所,那我一定會寫文章。」

在經歷長達七小時的詢問中,慕容雪村指出,兩位國保對他不算兇惡,甚至算得上客氣,但在骨子裡,中共依然是個獨裁政權,決容不下他這樣的異見者。

慕容雪村說,因為激憤,把自己送進了警察手中,這樣的行為在當今中國並不多見,但並不知道能改變什麼,或許只是純粹的愚蠢。但是,在7月8日的網際網路上,有許多人為他發聲,甚至表示也要像他一樣自首。

這或許能夠說明中國的現狀:越來越多的人不怕坐牢,甚至會以之為榮。

慕容雪村在文章最後表示,為了寫小說《原諒我紅塵顛倒》,他曾深入看守所調查,知道那裡的生活有多麼貧瘠和殘酷,如果他被捕,那就將是他的生活。但與此相比,他還有更大的恐懼,那就是正直之士身陷囹圄的中國,一個無人敢於發聲的中國,一個法律與正義背道而馳的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