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劉漢將會帶走多少「秘密」?

7月18日, 連續多日陰雨的湖北小城鹹寧終於放晴。在鹹寧市中級人民法院第一審判法庭裏,劉漢等上訴案已經連續進行了五天的審理。據接近庭審現場的知情人士向《第一財 經日報》表示,在步入法庭、走向被告席時,劉漢「環視了旁聽席一周才坐下,表情挺兇。」整個辯護過程中,劉漢「情緒激動,聲音很大,中途還嘆氣。」(一財網2014年07月19日)

今年5月23日,鹹寧市中院對劉漢劉維等36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以及故意殺人罪等一審公開宣判。劉漢、劉維一審被判處死刑。

根據湖北高院的官方微博消息,7月18日上午開庭以後,庭審進入法庭辯論階段。劉漢等上訴人進行自行辯護。上述知情人士稱,「毫不知情、一概不知」等成為劉漢辯解的關鍵詞。

在長達一個小時左右的自我辯護中,劉漢被法官打斷兩次,提醒他註意情緒,不要說與本案無關的事情。

值得關註的是,劉漢及其辯護律師在當天的庭審中,對輿論關註的一些神秘富豪和官員只字未提。

如果沒有意外,劉漢被改判的可能應該相當之小。但盡管如此,其還是提起了上訴,期望會有意外的結果出現。

從一審到二審,劉漢在法庭上的表情變化莫測,有痛哭,有嘆氣,還很激動。當年的風光、囂張,在面對法律和正義的審判時,顯然已經不堪一擊。不過,此番庭審有兩點值得一提:一是說與本案無關的事情。不知道他究竟說了些什麽,是感嘆人生無常,還是在百般為自己辯解,或是言說其它。

二是對於輿論關註的一些神秘富豪和官員只字未提。顯然,從其發跡史以及曾經顯赫的地位來看,其與一些富豪、官員有密切的關聯,是絕對可能的。這樣龐大的一個資本、商業帝國,幾百個億,想要靠獨自支撐,誰也不會相信。而且其黑社會的性質與背景,如果沒有強大的保護傘,又怎麽能夠發展到今天。

那麽,劉漢為什麽對這些人物只字未提?他為什麽要把這些秘密爛到自己的肚子裏?難道說他還在心存什麽幻想和僥幸,或是還有其它的什麽原因。想來也只有等待歷史的慢慢揭開。

如果說劉漢最終被執行死刑,那麽將會帶走多少「秘密」呢?不得而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