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名校不保險 劍橋勸退10多位中國留學生

【新唐人2014年7月20日訊】對於考入名校的高考學生來說,名校光環不等於終身成就。據報導,單單英國著名的劍橋大學在2010-2012年間,就因各種原因開除或勸退了10多位的中國籍留學生。

大陸媒體報導,牛津碩士、成都孔裔國際公學副校長李璞在7月21日——27日舉行的華西都市報2014四川省首屆高考尖子生夏令營活動中,將與眾多優秀四川學子見面。

面對近百名優秀學子,李璞想說的是,千萬不要為了進名校而進名校。對中國幾百萬參加高考的孩子來說,能清楚地知道自己讀書的初衷才是最重要的。

她指出,「絕大多數的小孩讀書就是為了考個好大學,而對自身的長足發展基本沒有考慮,這導致高考變成了很多學子的人生巔峰。」

舉個例子,大家常常看到高考狀元的新聞,某學生拿到哈佛,劍橋錄取的新聞,之後就幾乎再也沒有聽過有關這些學生的任何消息了。原因是他們沒有建設性的後期成長規劃、人生追求和綜合實力來支撐他們把這「年少得志」發展成「終生成就」。

李璞最想告訴大家的,以劍橋大學為例,2010-2012年,單單劍橋大學就因各種原因開除或勸退了10多位的中國籍留學生。

她認為,「真正教育是能帶領學生找到幸福,並且讓學生有意識和能力給這個社會上其他人也帶來幸福的。幸福的定義因人而異,立足於學生本身的需求和特長,因材施教,而不盲目追求名校升學率,才是當代中國国民教育最需要的。」

2012年,雲南省教育廳專門調研近10年來雲南的「高考狀元」和「奧賽」獲獎者,结果發現,這22名「狀元」和大獎獲得者,在各自目前的事業上幾乎 沒有甚麼大的建樹,與當初人們對狀元的預期相差甚遠﹔同時他還查閱了自1977年到2009年這32年來,全中國的124名「高考狀元」,發現他們在後來 從事的職業領域,也都沒有成為領軍人物。

大陸自由撰稿人、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指出,中共的教育只是一味的為專制體制塗脂抹粉,完全扼殺了學生思想。

朱欣欣:「我們中國的教育完全是一種維護專制者統治的這麼一個工具,完全不是培養獨立思考這麼一個人的教育,所以說它在極力迴避針對現實的一些問題,雖然他高考中有一題是結合國內一些形式的,那完全按照官方的口徑進行的宣傳,只要和官方不一樣的它都要極力抹殺。」

朱欣欣指出,在中共現行教育模式下,中國教師的人格遭遇了徹底否定,學校教育也成為了「不堪回首的往事」。而被熱捧的「高考狀元」也屢屢吃到美國名校、香港大學的閉門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