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17遭空襲 重挫國際股市

【新唐人2014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余臻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國際航空MH17客機,昨晚(17日)在進入烏克蘭領空範圍,疑遭導彈蓄意攻擊墜機,引發烏克蘭與俄羅斯衝突可能升高的憂慮,另外以色列派地面部隊進入加薩走廊發動攻擊,致使國際股價重挫,黃金和原油價格大漲。

歐美股重挫 亞股開盤跌

台股開盤下跌達72.86點,開盤指數9335.38點。

日股早盤開盤同樣下跌194點,而後跌幅擴大至240點,跌幅約1.5%;韓股開盤跌13.7點,跌幅0.68%。

台積電在美國掛牌的ADR(美國存託憑證)繼16日下跌達6.85%後,17日收盤價再跌3.49%,累計過去2個交易日,台積電ADR收盤跌幅已擴大到10%以上。

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表示,國際昨有四大事件,一、美國對俄羅斯的能源、銀行、軍事公司實施新制裁;二、烏克蘭發言人指責俄羅斯以空對空飛彈擊落烏克蘭一架蘇愷25戰機,烏克蘭分離分子宣稱擊落兩架烏克蘭蘇愷25戰機及一架運輸機。三、馬航MH17班機在烏克蘭遭地對空飛彈擊落;四、以色列在五小時人道停火後,派遣地面部隊進入加薩走廊發動攻擊。

莊明書指出,國際地緣政治危機升溫,歐美股昨天重挫,加上外資在台股正式轉空,台積電還有回測壓力,利空襲擊,今天台股賣壓恐將加大,預期官股仍將進場護盤。

道瓊重挫逾百點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下跌161.39點,那斯達克指數同步下挫62.52點。

彭博報導,馬航在烏克蘭東部遭擊落,引發緊張情勢升高疑慮下,道瓊指數收盤重挫逾百點,標普創3個月來最大跌幅,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指數升幅達1年多最大。

標普500指數收跌23.45點或1.18%,報1958.12點。道瓊工業指數收跌161.39點或0.94%,報16976.81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 Volatility Index,VIX)勁揚32%至14.54,為2013年4月迄今最大升幅。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收跌62.521點或1.41%,報4363.447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收跌16.434點或2.52%,報635.325點。

國際股市反應

HighMark資本管理公司(HighMark Capital Management Inc.)駐洛杉磯基金經理人羅溫斯坦(Todd Lowenstein)指出:「投資人心生恐懼而出脫股票。」「市場對地緣政治風險真的相當敏銳。在股票本益比居高之際,當出現地緣政治衝擊時,人們將找理由賣出。」

17日摩根士丹利財報優於預期,顯示今年上季企業獲利獲利仍有不錯的成長力道,加上各國央行貨幣政策維持寬鬆,美股多頭架構未變,但17日馬航客機遭擊落屬特殊情況,加上歐美股市處於歷史高檔,短線的衝擊程度自然強大,待事件衝擊淡化後,國際股市才可望回復正常軌道。

馬來西亞國際航空一架波音777客機,於當地時間7月17日晚上22.15點,在進入烏克蘭領空範圍,疑遭導彈蓄意攻擊墜機,機上283名乘客和15名機組成員悉數罹難。飛機墜毀在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多列士附近,距俄羅斯邊境40公里。頓涅茨克當地民間武裝已在事故現場找到失事客機黑匣子。

本次空難為馬來西亞航空於2014年繼馬來西亞航空370號班機之後的第二宗空難,也是馬航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場空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