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這局玩多大?港媒:先從曾賈出事傳聞說起

【新唐人2014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從中共軍中大佬,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落馬以來,中共政治局勢陡然緊張起來。不同派系紛紛出招,這其中包括央視與中行的對掐。央視當紅小生芮成鋼被檢方帶走,以及囊括了中共前政協主席賈慶林、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落馬」的傳聞在大陸微博與海外中文媒體之間相互傳遞。這其中或有真有假,但共同透露出的,是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加速激化的跡象。日前,有香港媒體發文評論說,習近平「這局玩很大」。

7月17日,香港《蘋果日報》發文稱,中共政治權力鬥爭正逐日升溫中。隨著中共十八大四中全會的逼近,習近平的動作也在加快。報導引述長期研究中國政治的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徐斯儉說:「習近平深謀遠慮,一步一步布局,這一局玩很大。」

而到底習近平玩得多大?文章稱,要先從江澤民的心腹,曾慶紅賈慶林被捕的傳聞說起。

賈慶林、郭伯雄、曾慶紅家族醜聞滿天飛

據公開的資訊,早在十幾年前,賈慶林夫妻涉入「史上最大走私案」遠華案的傳聞就已風靡一時,結果據稱在江澤民力保之下,賈慶林通過離婚與妻子成功切割而脫險。

2007年,當時由胡舒立帶領一個團隊經過調查,在其主持的《財經》雜誌上揭發了曾慶紅之子曾偉低價併吞國有資產、山東最大國有企業魯能集團的內幕。

近期,海外瘋傳曾慶紅被捕(或被軟禁調查),5月10日,曾慶紅曾在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及江澤民長子、上海科技大學校長江綿恆的陪同在上海露面,疑為避謠。而另有消息指,被捕的並非曾慶紅,而是其弟曾慶淮。

而徐才厚落馬後,郭伯雄將成為下個中箭的軍頭的說法則一直在海外很盛行。香港《明報》7月10日報導稱,郭伯雄的兒子,現任浙江省軍區政治部主任,軍界大校郭正鋼被當局帶走,據稱原因是協助調查其父郭伯雄涉貪案件。

央視持續「地震」劍指哪隻「大老虎」?

報導表示,今年6月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拘捕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以來,央視已有八人「被帶走」。為什麽動到央視?報導分析稱,因為央視前副台長、后擔任公安部副部長的李東生是周永康心腹。而顯然,央視內還存在李東生勢力。

7月9日央視報導中國銀行多家分行聯合移民仲介「洗黑錢」,當日中國銀行股價大跌,也波及滬、深、港三地股市。由於現任中紀檢委書記的王岐山過去擔任副總理時曾主管金融業務,所以央視對中行的這次揭發行動,被外界視為執掌宣傳口的劉雲山衝著主持反腐工作的王岐山發動的衝擊。

兩天後的7月11日,央視財經頻道「經濟新聞聯播」主播芮成鋼以及副總監李勇等人被檢方帶走。這個消息立刻成為海內外媒體追蹤報導的熱點。有大陸媒體甚至罕見地公開指出,芮成鋼與曾慶淮以及薄熙來之子薄瓜瓜關係密切。

再隔兩天,14日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正式宣布,李東生、前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與副總經理王永春等三位周永康親信,被依受賄罪嫌立案偵查。

報導認為,上述一系列的事件表明,習近平經過耐心布局,正一步步瓦解江澤民、周永康勢力。

習近平在軍隊中的博弈

6月30日,習近平主持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將徐才厚開除黨籍並移交軍檢處理。徐才厚長年在總政治部系統,掌握軍中升遷管道。而就在徐才厚被開除黨籍當天,習近平還簽署了副總參謀長戚建國等四人升上將的命令,並於7月11日舉行晉陞儀式。

報導引述澹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沉明室表示,習近平敢抓這些人,一方面代表軍中貪腐已嚴重到不處理不行;另一方面則是習認為自己軍權已穩固。

沉明室特別提到,以往多在「中共八一」宣布授階晉陞,今年提早在6月公布,時機不尋常。

報導表示,大動作抓軍權的習近平對軍方不陌生,而關鍵是習敢不敢動到江澤民的家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