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撩起喉舌們的大紅蓋頭

本月11號,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知名主持人芮成鋼在《經濟新聞聯播》開播前被錦衣衛帶走,央視節目組事前顯然未接獲通知,到正點開播時刻還未來得及拿走主持人的名牌,女主持旁邊芮成鋼的位置令人觸目地空缺,造成強烈的視覺震撼。

這是央視繼廣告部負責人兼財經頻道總監郭掁璽以及副總監李勇被抓之後,又一個重要角色落馬。加上央視已經有一批主管級人物和女主播、女記者被扣查或者被約談,人們不禁要問,在人稱「大褲衩」的央視大樓裡,藏污納垢到如此地步,還有多少個郭掁璽、李勇和芮成鋼?

36歲正值少壯之年的芮成鋼英語流利,曾採訪過許多世界不同國家的政商界領導人。他的言行素來帶有強烈反西方色彩,早在2007年,他就對北京故宮裡的星巴克咖啡店大張伐撻,並利用他在央視的財經頻道的特殊位置和話語權,把這種攻擊煽情化,佔據愛國和民族主義的道德制高點,把反美進行到底。果然煽動起輿論的鼓噪,致使故宮星巴克咖啡店被迫關門大吉。

芮成鋼的愛國表演最出位的一次,是在2011年當眾質問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當時駱家輝出席2011年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又稱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他一如既往地坐經濟艙出行,出席這一會議的多數是中方的達官貴人,這些所謂「人民公僕」出入有跟班迎送,不但要坐公務艙商務艙,就連出入機場都要走特殊通道,一派朝廷命官肅靜迴避的架勢。為了彈壓駱家輝時時處處展示美國價值觀的氣焰,芮成鋼作為央視主持人,在達沃斯論壇咄咄逼人向這個美國大使提問:「聽說您是坐經濟艙來的,這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國欠中國的錢?」如此腔調這般嘴臉,活脫脫是土財主黃世仁的狗腿子穆仁智在向楊白勞厲聲吆喝:「你欠了多少多少,快還錢來!」

芮成鋼身為財經頻道副總監,為了用反美表演博出彩,竟然連起碼的財經常識都置之腦後,中國購買美國國債是金融投資,美國會按債券期限還本還息。購買美國國債證券不止中國一家,因為這是全球最安全可靠的投資。打個比方,如果有人在某銀行存了定期存款,卻三天兩頭到銀行揮舞著存摺說人家欠了他的錢,這不太荒唐了嗎?更何況,美國國債比起銀行定期存款尤其是比起股票,其回報率更高而且風險係數低得多!

當時駱家輝據實回答答:「作為政府官員,不管是我們領事館官員還是大使館的,也包括總統的內閣成員,一般的規則就是坐經濟艙。」央視主持芮成鋼氣焰頓時受挫,這口氣卻憋不下去,於是再在博客裡罵駱家輝,說:「他總是抓住一切場合和機會,不遺餘力宣傳推廣美國的價值觀。只說美國好,不說美國的差,這是他的工作。他可能是歷任美國駐華大使中最願意展示自己,也最善於展示自己的人,從背包喝咖啡到坐旅行車,坐經濟艙,都精準地得到傳媒傳播議論。競選過州長的他懂得媒體是怎麼回事。」

而身為傳媒中人,芮成鋼難道不懂得媒體是怎麼回事嗎?應該說,他不懂得西方自由媒體是怎麼回事,但他很懂得由黨國體制壟斷和把持的喉舌媒體是怎麼回事。正因為懂得,他才不放過一切機會去作愛國和反美表演,同時又不放過一切機會為自己撈取利益。

芮成鋼被扣查,據悉是他長期持有國際公關巨頭愛德曼子公司帕格索斯公關公司的股份,並利用在央視財經頻道的特殊位置,為這家公司提供服務。又據海外媒體披露,芮成鋼可能和令計劃的太太和侄子令弧劍有瓜葛很深的商業利益合作。同時作為壟斷喉舌的財經頻道副總監,他接受很多家企業集團的利益輸送,尤其是央視有一個節目是給某些黑心企業和不良資產曝光,只要進入這個黑名單,那些集團企業就急於洗脫惡名,爭先恐後地給財經頻道送錢,從郭掁璽、李勇再到芮成鋼都兩頭通吃,坐地分贓。那些不肯或者不懂得送錢的就被抓出來示眾和搞批鬥,比如美國的蘋果電腦。

這種齷齪行徑,豈止是央視,連各省市的地方媒體、電視台都是這麼幹的。只要撩起喉舌媒體的大紅蓋頭,不知有多少大大小小的芮成鋼!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