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紐約】7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17日訊】【今日大紐約】7月16日完整版

提要
州長喊話 長島鐵路勞資恢復談判
帶薪病假月底實施 百萬員工可受益
共和黨訴歐巴馬濫權 美國會辯論
林書豪入湖人隊 洛杉磯球星期待

州長喊話 長島鐵路勞資恢復談判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今日大紐約。紐約長島鐵路可能在週末罷工的陰影不散,週三一早,紐約州長就發表聲明,要求勞資雙方把公眾利益放在首位。下午,大都會運輸署和工會代表又坐回到談判桌前。

原本並不想介入勞資糾紛的紐約州長庫默,星期三早上發表聲明強調:

長島鐵路是連接長島和紐約市區的重要交通體系,大都會運輸署和鐵路工會都應該把公眾的利益放在首位,今天就應該回到談判桌前,避免罷工的局面。

大都會運輸署(MTA)的主席Prendergast對工會不讓步十分惱火,星期一在談判45分鐘後就憤然離席。MTA到週三也發出聲明,表示願意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此前的談判中,MTA基本同意了工會對現有員工的加薪條件,但苦於資金不足,要求新的僱員需上繳更大比例的健保和養老金。並強調長島鐵路工人在全美待遇最好,薪水和加班費能拿到8、9萬。他們計劃在報紙和電臺公布合同糾紛,指責工會是無底洞,爭取民眾同情。

工會則在自己的網站(http://irsa1.org)上回應:工人三年沒有合同,加上通脹因素,過去十年工資基本沒漲。MTA不需要漲票價也能實現新合約。

長島鐵路每天30多萬通勤乘客,一旦罷工,來往紐約路上要多花很長時間,也給紐約地鐵和公路交通帶來巨大壓力。

通勤者:「說實話我很生氣。這是最大的鐵路線,他們薪水已經是全美最高了。工會很可笑,我簡直希望政府介入了,就像里根當年解僱不復工的航空管制人員那樣。」

通勤者:「如果雙方不能坐下來解決,政府官員就需要介入,免得這麼多人受到影響。問題總有解決辦法對不對?」

MTA在網站給出替代交通方式,同時建議乘客在家上班,或待在城裏的親友家,要不就多找幾個人搭車。

ConEdison電力公司和一些大的房地產公司有很多員工需要從長島通勤。

紐約州主計長估算,罷工的經濟損失每天可達5千萬美元。

新唐人記者楊奕紐約報導

【我有話說】如果長島鐵路罷工 你怎麼辦

誤當街販被抓華婦成功翻案 笑逐顏開

兩個月前本臺報導了在紐約華埠開店的肖靜儀,因無照經營被警方當場抓走,前來幫忙的吳小姐也未能倖免。今天,她們的案件有了結果。請看記者安心的追蹤報導。

被當作非法流動攤販而遭到拘捕的肖女士和她的朋友吳小姐,今天他們的案子有了重大的轉折,檢方已經雙雙撤銷了對他們的所有指控。這個小店她們可以繼續經營下去。

肖靜儀在華埠繁華路段經營服裝小店多年,樓下也開了洗衣店,經營牌照等證件齊全

案發當日,肖女士身體不舒服,讓朋友吳小姐看守店面,自己到樓下上衛生間。就在這個空檔,警察來了,看到有人要買襪子,吳小姐臨時幫忙也不知道價錢。然而,警方要求出示流動攤販的執照。吳小姐大聲呼喊肖女士上樓,然而,兩人都不會英文,一頭霧水的被警方以無照經營的罪名拘捕。

肖女士的案子得到了社區熱心人士李宗保和管律師的幫助,檢方經過調查核實後,撤銷了起訴。

社區熱心人士李宗保:「兩人都在華埠經營小商業,他們擁有自己的店面,然而她們卻被控非法經營,無照經營。很高興看到檢方調查案情,並撤銷所有指控,還以她們公正。」

肖女士和吳小姐兩人經過近三個月的訴訟歷程,案子終於有了結果,不禁笑逐顏開。

華埠小商業主肖靜儀:「雖然失去了很多時間,也煩惱很久了,到現在很開心,因為事情已經過去了,希望以後不再發生。」

肖靜儀朋友吳小姐:「很開心。之前很擔心,後來聽說沒有事,很多人聽到這個消息,也是很開心。」

兩人成功翻案,李宗保希望社區能從她們的案子中獲得信心,敢於爭取公正與權益。

「我們是這裡的合法居民,生活在這個自由的國度,享有平等法律權益。讓我們一起挑戰這一點,錯了就是錯了,我們要站出來,這樣我們的社區會更受人尊重。」

肖女士的小女兒在她被抓時就在現場,有些害怕。現在媽媽無罪一身輕,她也開始忘卻過去,開心的粘著媽媽不鬆手。

新唐人記者安心、孫讚紐約報導

帶薪病假月底實施 百萬員工可受益

紐約市帶薪病假法案7月30日即將實施,今天,紐約市多個市府機構和市議員們出動,在全市範圍內散發傳單廣而告之。來看報導。

今天一大早,1500多位身穿黃色T恤的志願者出現在紐約的地鐵站和大街小巷,宣導即將在月底正式實施的帶薪病假法案。法案的發起人、曼哈頓區區長布魯爾和市長白思豪等官員也出現在人群中。

法案規定,7月30號開始,凡是僱用5人以上的公司,都要給工作80小時以上的員工提供每年5天的帶薪病假, 這一福利不僅限於全職員工,兼職、無身份的員工也是受益者,而且即使員工家人生病員工本人也可請假。如此一來,紐約市將有一百多萬員工可以享受帶薪病假。

不過,該法案已經簽署成為立法,市政府才開始大力宣導,令人猜測是否實施過程遇到阻礙。對此,該法案的支持者、法拉盛選區市議員顧雅明認為:「這個法案推出來以後,沒有我們的大力宣傳,很多民眾就還是不知道,很多老闆都不知道,這是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月底就可以開始享受這個福利……」

顧雅明提醒,如果僱主沒有執行法令,不依法給員工帶薪病假,員工可以撥打311進行投訴。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傑森紐約報導

全美最佳醫院排名 紐約3家入選

雖然紐約市馬上就會有帶薪病假了,不過有了病還是得找個信的過的醫院去看。近日,全美最佳醫院的排名出爐,其中紐約有3家醫院上榜,來了解一下。

求醫問藥,當然想找最好的醫院。近日,權威雜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布最新的美國醫院排名。其中紐約的長老會醫院、朗格尼醫院和西奈山醫院,躋身前20。但是榜單上的前三名,還是被其他州的醫院摘走。

1 梅奧診所Mayo Clinic

2 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3 約翰霍普金斯醫院Johns Hopkins Hospital

紐約長老會醫院病患Allen:「長老會醫院的員工太棒了,每次我按呼叫鈴 他們10秒內就出現了。」

紐約長老會醫院病患Samia:「非常幫忙 非常友善,感謝上帝 我來對了地方。」

這個排行榜綜合考察了美國5000家醫療中心內的16個專科,有資格登上最佳醫院排行榜的醫療機構,必須有至少6個專科排名靠前。

除了綜合考評,部分專科也有自己的排名。

比如在癌症治療方面,紐約的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首屈一指。緊隨其後的,是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以及梅奧診所。

1.紐約的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
2.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
3.梅奧診所

而在心血管方面,紐約的長老會醫院排名靠前,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就曾在那裏做過心臟搭橋手術。

1.克利夫蘭診所
2.梅奧診所
3.紐約長老會醫院

紐約市民殷小姐:「小感冒就不用來了,疑難雜症。」

今年,報告還特意強調了病患存活率、醫院護理人數和權威醫師等因素的考察。其中,對醫療安全的審核尤其嚴格。

每年,全美大約有40萬人死於醫療事故。因此,謹慎選擇一個好口碑的醫院對於治療疾病,尤其關鍵。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紐約報導

吳修銘競選紐約副州長 華埠拉票

紐約州副州長民主黨參選人,42歲的吳修銘,週三來到華埠拜訪僑社,爭取華人社區的支持。

華裔副州長民主黨參選人吳修銘:「我跟你們說一些家裏的歷史,我父親是從台灣臺南來的。」

雖然吳修銘的中文沒有那麼流利清晰,不過只要會講中文,在華人社區還是會為自己的競選加分。

現任哥倫比亞大學法學教授的吳修銘在美國首都華府出生,父親是台灣人,母親來自英國。父母都是科學家。1998年畢業於哈佛法學院。他曾在高等法院和聯邦貿易署任職,2008年曾經為歐巴馬助選,自己也是小商業主。

這次決定走進政界,主要是兩個原因。

華裔副州長民主黨參選人吳修銘:「不能相信州長竟然選擇,持有反移民和反市民持槍權政見的人士,擔任副州長,我們現在需要鼓勵移民,對移民再好一些,這是我最擔憂的,第二點是,現在對大型企業的管制太軟弱,造成物價上漲。」

基於這兩個原因,吳修銘出來競選,希望能為移民實現美國夢提供更多有利條件,同時要降低小商業運營成本、簡化申請和管理程序,減輕各種負擔。

吳修銘將與州長參選人福坦莫大學( Fordham University) 大學教授提奇歐(Zephyr Teachou)搭檔,挑戰競選連任的州長庫默,和搭檔副州長參選人胡楚爾(Kathy Hochul)。初選將在今年9月9號舉行。

「請投我一票」

新唐人記者安心、孫讚紐約報導。

亞裔官員支持州檢察長史樹德連任

紐約州總檢察長史樹德競選連任,獲得了亞裔民選官員支持, 包括紐約國會議員孟昭文、州眾議員金兌錫、市議員陳倩文和顧雅明等,稱讚他在過去四年中的業績:「保護中產階層、幫助移民和小商業主,打擊移民欺詐。」

機器人也能團隊合作 科學家紐約演示

7月15號晚,位於紐約26街5大道附近的國家數學博物館,舉辦了一場新奇有趣的機器人演示活動,吸引了當地上百位學生和家長前來觀看。來看詳細報導。

這場演示活動的主講人詹姆斯•米科拉金(James McLurkin),是休斯頓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工程學助理教授,專門研究「群組機器人」(Swarm Robotics)。

主講人詹姆斯.米科拉金 :「(我想)演示機器人運作的數學原理,多機器人協同工作的機制
還有運用數學原理解決難題,其實有時原理很簡單。」

這些機器人可以相互傳遞信息,獨立計算、分析出合理的行進線路,從而達到協同工作的目的。

主講人詹姆斯•米科拉金:「我的研究目標是要看,有多大數目的機器人可協同工作。」

機器人們可以組成一個團隊一起行動,也可以拆分成不同的小分隊去完成任務。

現場學生安娜Anna:「機器人會追蹤線路,去了解別的機器人在哪兒。」

現場學生凱婭Kaia:「機器人可以通過建立通訊網互相溝通。」

主講人詹姆斯•米科拉金:「我想知道,怎麼讓10個乃至10,000個機器人一起工作,解決人們難以解決的問題。」

「群組機器人」技術若能成功應用到生活中,可以幫助人類在貨倉中分配貨物,在火災現場協助滅火,在災難現場幫助尋找倖存者等等。

今年冬天,美國國家數學博物館還將舉辦「群組機器人」的展覽,敬請留意。該博物館於2012年12月15日成立,擁有40個主題遊戲區,旨在幫助孩子提高數學能力。博物館學生票價每人9美元,成人15美元,每天早10點到晚5點開放。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共和黨訴歐巴馬濫權 美國會辯論

針對美國國會共和黨議員提出起訴總統歐巴馬的濫權行為一事,國會眾院法規委員會星期三展開首次聽證,對起訴歐巴馬的利弊進行辯論。

在當天的國會聽證上,一些共和黨籍議員認為,歐巴馬在動用其行政權力上走的太遠。

國會法規委員會主席彼特• 塞申斯:「總統不是忠實的執行憲法規定的法律,而是有選擇性的執行或忽視某些法律,甚至在一些情況下完全改變法律,而這一切都未經過憲法規定的立法程式。」

但民主黨議員則認為,起訴歐巴馬只是共和黨希望在中期選舉中擴大席位的政治手段。

國會議員路易絲•斯勞特:「這個法律訴訟顯然是為了滿足一些共和黨議員,他們不彈劾歐巴馬總統就不會罷休。」

有民間學者則認為,行政權力的過份擴大會影響美國的三權分立原則,現在正是明確總統權力範圍的機會。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學者喬納森•特里:「我們的體制中存在的危機正在加劇,在三權分立體制中,權力正在向具有主導地位的行政執行者手中過渡。」

眾院議長博納在六月底最先提出起訴總統歐巴馬濫用權力,並在上週四公布決議草案。但白宮在隨後回應稱,共和黨的這一做法只是在黨派之爭上浪費時間和金錢。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寶島一村》感動萬千觀眾 紐約人期待

話劇《寶島一村》自上演以來,達到了一票難求的盛況,週三(7月16日)導演賴聲川和主要演員屈中恆來到法拉盛和觀眾見面,聽聽他們怎麼說。

《寶島一村》講述的是1949年從中國大陸撤退到台灣的六十萬軍人和家屬,聚居在簡陋的眷舍裡,這樣一群飄洋過海、背井離鄉的人們從離家、想回家、以及這裡就是家的感人故事。

台灣知名導演賴聲川:「這個故事本身有它很動人的,跟全中國人也跟全人類都有關係的,我覺得是一個大時代顛沛流離,你看一群人怎麼去生存下去的一個故事。」

賴聲川表示《寶島一村》的創作過程是一個充滿感動的旅程。很高興這部話劇不僅感動了所有從眷村出來的人們,也獲得所有華人的共鳴。

台灣知名導演賴聲川:「我收到一張卡片,一個老太太跟我講:『感謝你為我們的人生劃上這麼美麗的一個句點,我看了有點心酸,但是還是很感動』。」

參加見面會的還有賴聲川的夫人、主要演員屈中恆、林麗卿、韋以丞,以及華商會理事長徐朱留弟等。

《寶島一村》主演屈中恆:「我覺得我們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我們讓很多的華人,很多的中國人都找回來了自己最珍惜的東西。」

華商會理事長徐朱留弟:「您有空有時間千萬不要忘了去看這個劇,這個劇會給您帶來一切一切曾經走過的,您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寶島一村》將於7月19和20日在新澤西的表演藝術中心(New Jersey Performing Arts Center)上演,想要觀看的民眾可以到法拉盛的世界和中華書局,或者是打熱線電話:855-343-9888購票.

新唐人記者姜梅、傑森紐約報導

林書豪入湖人隊 洛杉磯球星期待

剛剛加盟洛杉磯湖人隊的林書豪,不止受到亞洲球迷的追捧,連體育明星也成為他的粉絲。來看報導。

轉換新東家,林書豪臉書貼上與媽媽笑著比LA的手勢,不只林書豪自己和球迷們開心,體育好手們也滿心期待。

前美式足球職業球員Timmy Washington:「我很高興他能來洛杉磯, 我覺得他的光環,他的能量,他需要把這些帶到湖人隊,很可能為NBA帶來總冠軍。」

參與職籃十五年, 前湖人隊球員克里思蒂(Doug Christie)更說自己是林書豪粉絲。

前湖人隊球員Doug Christie:「他能打各個位置,他能防守,能傳球,能投籃,會運球,會轉身,基本動作非常乾淨,我是林書豪的超級粉絲。」

前美式足球職業球員Jared Campbell:「我認為他是個非常好的運動員,他是場上最聰明的隊員之一,他能帶來結果,讓整個隊伍更好。他就是能讓場上的其他四個人打得更好。」

不單單因為他的好球技,大家更被林書豪克服逆境的奮鬥精神所感動。

前湖人隊隊員Doug Christie:「我喜歡他所經歷的,我喜歡他努力奮鬥,他經歷了無數困難的事實,和他最終實現夢想的結果,非常震撼。」

林書豪是美國職籃NBA歷史上少數的美籍亞裔,也是第一位來自台灣的美籍NBA球員。他的成功激勵許多的人。

前美式足球職業球員Timmy Washington:「他打破了NBA由白人和黑人壟斷的局面,我覺得那是因為他的專注,用他的艱難努力為他的種族打開一扇大門,我非常為你驕傲,林書豪。」

洛杉磯湖人隊是現年25歲的林書豪在NBA生涯效力的第四支球隊,「林來瘋」將再現天使之城。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廖珍儀好萊塢報導

7月16日紐約生活氣象

紐約州天氣預測:

Albany 奧巴尼 晴 79 55
Manhattan 曼哈頓 局部多雲 80 64
Newark 紐華克 晴時多雲 74 53
Long Island City 長島 局部多雲 82 65

紐約市未來7天預測:

週四 局部多雲 80 64
週五 晴時多雲 81 67
週六 多雲時晴 81 66
週日 局部多雲 80 67
週一 局部雷雨 80 67
週二 局部多雲 81 69
週三 局部雷雨 83 7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