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老臣家境富裕 握採購大權涉貪17年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南港輪胎協理陳啟清涉嫌向廠商收受回扣超過2億元,陳嫌日前驚覺東窗事發,陸續提領現金準備跑路,檢警昨(16)日緊急發動搜索,當場在陳嫌新竹家中搜出近2億元現金、定存單、境外公司美金帳戶。台北地院當天審理後,裁定陳姓夫婦羈押禁見。

檢警昨天搜索陳啟清住處時,警方打開陳家大門,發現到處堆滿一袋又一袋大額鈔票,估計是來不及處置,就被檢警搜索。檢警將錢用陳家的2個行李箱及4個水果紙箱封存,帶回刑事局。

據悉,陳嫌夫婦到案偵訊時,言詞閃爍、避重就輕,堅不認罪,檢方疑有同夥,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且有勾串、逃亡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南港輪胎則說,昨已解雇陳啟清,並向所有股東與投資者致歉。

老臣涉貪17年 今天開箱點鈔

檢警指出,南港輪胎公司今年5月中報案,指稱陳啟清涉嫌利用職務之便,向採購貿易商索取回扣款。

在此之前,公司即逐漸限縮陳嫌權限。陳嫌察覺有異,今年2月起逐漸從自己的帳戶中提出現金,每次約800萬元,並找銀行行員計畫將錢洗到國外,檢警上月即緊急將陳嫌夫妻境管,凍結帳戶。

據悉,陳啟清主要負責採購製造輪胎原料的天然膠,涉嫌從民國86年起向廠商收回扣,要求廠商以現金或匯款轉到國內帳戶,以及境外公司的美元帳戶。

檢警發現,至少有10幾家廠商向陳嫌支付每公噸天然膠7美元至40美元的回扣款。至於其他部分是否也有收回扣,公司已持續了解中。

刑事局第七大隊昨天對外發布消息表示,陳嫌17年來收取回扣款,總金額「超過新台幣2億3000萬元」。不過,對於媒體報導索賄超過15億元,檢警未回應。

檢警昨日搜索陳嫌辦公室及住處,查獲數十袋現金,預計今天白天在陳男夫婦的見證下開箱點鈔。

老臣家境富裕

《自由時報》報導,南港公司人員透露,64歲陳嫌在南港輪胎服務36年,是名大地主,並擁大量股票,家境富裕,當初公司認為他「已經很有錢,人也老實,不可能有問題」,才將採購大權交給他。

報導說,檢警初步查出,1名銀行理財專員長期配合陳嫌,但理財專員疑發覺遭鎖定,目前人在香港,檢警將請他返台說明。

據悉,理財專員至少協助陳嫌處理2個境外帳戶,分別有300萬與400萬美元定存(合計約台幣2.1億元)。辦案人員表示,陳嫌兒子名下也有2000多萬元的帳戶。

警方昨天在陳家搜出超過2億元的現金,問陳妻與陳子:「為何家裡有這麼多現金?」母子均稱:「不知道。」

《中國時報》報導,檢警發現,陳嫌在模里西斯以妻子名義成立境外公司,利用該公司洗錢,且陳家家屬國內共使用60多個銀行帳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