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控網路輿情 鎮壓費百姓買單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 綜合報導)大陸媒體之前披露中國大約有200萬從事網路輿情分析工作的人,網民稱他們為五毛黨、網路特工,或網警。新浪網透露,這項業務規模達千億,市場年增長達50%。港媒指出,事實上這筆巨大的「維穩」費都是中國百姓買單。

「網路輿情分析師」的職業主要是是負責監測網路。《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最早成立2008年7月,當時就建設了一套較完整的網路輿情監測系統,以所謂量化方式反映社會民情。

香港獨立媒體網指出,輿情監測室以政務輿情監測為主,發行輿情雜誌《網路輿情》、《幫領導看網》、網路輿情監控平台和輿情報告等產品,其輿情業務年收入接近2億人民幣。

輿情監測室副秘書長單學剛坦言:網路輿情分析師「主要替領導看網」。

2013年10月14日至10月18日,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舉行了首期「輿情分析師」培訓,培訓包括﹕輿情分析和研判方法、輿情危機處理與應對等8門課程。考試合格者獲得了網路「輿情分析師」的身份證明和從業憑證。

據招生通告顯示,為期5天的課程,培訓費為3980元,學雜費為3820元,共計7800元。另食宿費2000元。通告同時列出其中一類培訓對象,就是各級黨政機構、事業單位相關業務部門的負責人。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秘書長祝華稱,新輿情分析師在政府部門面前的話語權有時甚至超過記者

網路輿情分析師俗稱五毛黨

大陸人士張先生表示,如果中共真的重視民眾的輿情、輿論,它就不會在網上設那麼多敏感詞、每天那麼多人刪貼,還鼓動網民舉報非法信息,也不會設置網路防火牆了。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引述《法新社》的報導說,中共還使用不計其數的「網評人」,在社交網路上,偷偷摸摸的發表符合黨的思想的評論,他們的目地是為了「引導輿論」。

浙江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指出,網路輿情師就是「高級五毛黨,以前是臨時工組成的,現在培訓後讓他們轉正,也可以公開的用維穩經費建相關部門、僱人」。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形容網路輿情師是中共有「維穩產業」,以加強對網路輿論的監控。

從相關報導看出,「輿情分析師」也有幾種,小縣城的「網路監視員」工作比較簡單,只要在百度,天涯,微博等網站,打上本縣的名字,看看網民對本縣說了甚麼「壞話」,然後把「情況」交給縣委領導。

普通的「輿情分析師」的工作,主要就是每天坐在電腦前,在軟體裡輸入客戶設定的關鍵字,收集網民的觀點和態度,整理成報告,遞交給決策者。

而輿情監測師則屬於高級的一種,使用應用「網路爬蟲」技術的輿情監測高級軟體,「後臺有上千個處理器,還能監測到國外網站信息」。

近年來,中國各地湧現800多家輿情監測和軟體企業,而且數字還在不斷狂飆。

中國企業輿情研究院估計,輿情監測的服務市場有過千億元的規模,並以政府部門為主導,已經成為一種工作常態,年均增長50%以上。

根據中共當局採購網的資訊,關於當局採購「輿情監測系統」的公告資訊有近200條。從中央部委到基層市區縣,單位的花費在十多萬元到幾十萬元不等,有些項目的花費甚至以百萬元計。

香港獨立媒體指出,政府部門以民眾的納稅錢資助員工接受培訓,另一方面又花費聘用專業分析師及相關系統,建構龐大的利益關係網,維穩費最終卻由百姓「埋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