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7月16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7月17日訊】【環球直擊】7月16日完整版(2)

提要
莫斯科地鐵出軌 二名中國人遇難
颱風橫掃菲律賓 十多人喪生
日首個核電站 獲安全重啟許可
800億收購時代華納 福克斯被拒

莫斯科列車急剎出軌 21死160傷

今(15日)天上午莫斯科地鐵Arbatsko-Pokrovskaya藍線發生出軌事故,已知至少有21人死亡,另有多達160人受傷。

據俄國媒體報導,上午上班尖峰時間,莫斯科地鐵發生事故,地點在市中心斯拉揚斯基大道站(Slaviansky Boulevard)和波柏迪公園站(Park Pobedy)之間,有3節車廂出軌,事發時擁擠的地鐵上場面混亂。

路透社引述現場發言人表示:「列車突然煞車,導致多節車廂出軌。」

衛生部門負責人戈魯科夫(Georgy Golukhov)說,送醫人數達150人。

事故後,約200多名乘客被疏散,截至發稿還有20名乘客被困車中。目前事故原因還在調查當中。

颱風橫掃菲律賓 10餘人死數十萬人疏散

颱風雷馬遜週三橫掃菲律賓,造成至少13人喪生,電力中斷,受災最嚴重的東部阿爾拜省有超過37萬人被疏散。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也陷入停頓,當地金融市場、政府部門和學校都已關閉。

今年襲擊菲律賓的最強風暴雷馬遜,橫掃呂宋島之後,週三抵達馬尼拉南部,在首都馬尼拉西南的甲米地省造成災害。強風吹倒樹木和電線桿,導致大面積停電。

首都大馬尼拉90%地區停電,電力公司在搶修中。工作人員在八打雁市救助受困的災民,有2個人因觸電身亡。菲律賓國家紅十字會表示,首都損失不大。

國家災害機構發出風暴警告後,馬尼拉通多區的數百名海濱居民,來到在市政廳開設的避難所。

菲律賓官員布賴恩‧蒙德哈爾:「目前首要任務是提供食物,同時提供床墊和衣物,讓他們換下濕衣服。」

官方報告顯示,呂宋島南端諸省,有7萬7千戶,約37萬3千多人被疏散到各個臨時避難所。但菲律賓社會福利部官員的資料則顯示,有13萬2千戶家庭棲身臨時避難所。

據報導,馬尼拉國際機場有超過100班次國內外航班16號停飛,停靠在機場的兩家外國航空公司班機被強風吹走約5米遠,其中一架的機翼撞到陸橋受損。

因海況惡劣,渡船無法出海,菲律賓各地約有6千名旅客滯留港口。

去年11月,菲律賓遭受強颱風海燕的襲擊,在中部省份造成逾6千1百人喪生,數百萬人無家可歸。目前,部分地區還在恢復中。

雷馬遜被標記為2級颱風,目前正向西進入南中國海,預計幾天內將在海洋暖流作用下增強至3級,並直撲中國海南島。

以軍炸毀哈馬斯頭目住宅 地面攻勢在即

繼續關注以巴衝突。在哈馬斯武裝15號拒絕遵守停火協議、繼續發射火箭彈之後,以色列也重新開始對加沙地帶的空襲,並宣布已經做好了發動地面戰的準備。週三,以色列開始打擊哈馬斯領導人的住處。與此同時,義大利和德國外長都已經趕到中東,開始調停這一輪衝突。

這座哈馬斯政治領導人馬哈茂德•扎哈爾在加薩的住宅,在以色列空襲中被摧毀。這是以色列在這次與哈馬斯的衝突中,首次針對哈馬斯高級官員的住宅發動襲擊。

扎哈爾據信躲藏在其他地方。

以軍已警告加薩地帶北部的居民離開家園,直到以色列發出新通知為止,否則將面臨生命危險。

加薩內政部則將此視為心理戰,要求人們不要理會這項警告。

以色列是在哈馬斯拒絕埃及斡旋的停火後,重新發動空襲行動,並威脅將加緊對加薩的攻勢。

以色列戰機週三清晨轟炸了幾十個地點,造成至少7人死亡。哈馬斯則向特拉維夫發射了26枚火箭彈,其中一些被鐵穹防空導彈擊落。

加薩居民薩米拉‧阿布‧哈里馬:「沒有休戰,完全沒有休戰。哈馬斯不會接受停火。」

加薩居民巴薩姆‧阿貝德‧阿爾馬吉德:「他們(以色列)擁有一切——坦克和戰機。在加薩的我們有甚麼?他們在和一個沒有戰鬥力的國家作戰。在一個貧窮的國家,我們能做甚麼?」

意大利外長莫姬莉妮在與以色列總統佩雷斯會面時,譴責哈馬斯執意發射火箭彈的做法。

意大利外長費德裡卡‧莫姬莉妮:「損害巨大,不僅對以色列,也對在加薩的人民。代價高昂,浪費很大,物資短缺越來越嚴重,他們也不明白自己想要甚麼。」

她還對以色列南部居民的處境表示同情。

意大利外長費德裡卡‧莫姬莉妮:「昨天訪問阿什杜德,給我留下很強烈的印象。人們不僅是身體上的承受,主要還是心理壓力。家庭,婦女和兒童,我作為一個母親,非常理解那裏的緊張和壓力。與此同時,加薩的平民受害者數量也非常令人擔憂。」

自從以色列上星期發動空襲,希望遏制哈馬斯的火箭彈襲擊以來,加薩地帶至少有204人喪生,以色列也有1人身亡,至少1萬8千人被迫逃離家園。

日首個核電站 獲安全重啟許可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16號宣佈,九州電力公司「川內核電站」的2座反應堆,在安全對策方面,已經達到了國家新規定標準,可以重新開始運作。這將是福島核電站洩漏事故後,日本首個獲准重啟的核反應堆。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公布了一份400多頁的報告,其中認定,在假定地震和海嘯的最大規模,氫氣爆炸等重大事故的對策方面,「川內核電站」的2座反應堆,已經達到了新安全標準。

不過,今後的一個月,還將進行公眾諮詢,並決定機器的詳細設計,發生事故時的人員配置等。當地民間反對的聲音並不多,估計地方政府也將同意。該核電站可能在秋季以後重啟。

800億收購時代華納 默多克遭拒

時代華納集團,最近再一次成為被收購對像。媒體大亨默多克旗下的21世紀福克斯公司,報價800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集團,但是遭到對方管理層拒絕。

據《紐約時報》報導,六月底,21世紀福克斯電視業務總裁與時代華納首席執行官見面,提出了正式收購要求,報價為每股85美元,將以股票和現金方式進行。

21世紀福克斯公司旗下擁有福克斯電視網業務,而時代華納集團擁有知名的24小時新聞頻道CNN,兩者競爭激烈。

21世紀福克斯曾表示,為了讓收購交易通過反壟斷審核,他們將會在收購完成之後,轉讓出售CNN。

在經歷了和美國在線合併的失敗之後,時代華納近幾年開始了艱難的瘦身轉型。不久前將發展前景不佳的雜誌業務分拆成為獨立上市的「時代公司」。不過,時代華納仍然是美國最大的傳媒集團之一。

在週三美股盤前交易中,時代華納大漲12.8%,至80.12美元。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伯克利推動手機輻射警告標籤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人們越來越離不開手機。日前,加州伯克利市正在嚐試,要求手機零售商在手機包裝上表明,手機的輻射可能導致癌症。

要求手機零售商在手機包裝上表明,手機輻射可能導致癌症的做法,舊金山曾在2010年做過類似嚐試,但兩年後以失敗告終。原因是手機通訊稱,這些警告侵犯了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消費者言論自由的權利。

為了避免該項提案與舊金山同樣的命運,伯克利計劃諮詢哈佛大學法學教授,使警告標籤內容符合憲法第一修正案。如果條例獲得成功,伯克利將是美國第一個有這樣政策的城市。

伯克利將在9月9號市會議上討論手機警告標籤問題。

新唐人記者韓寧伯克利報導

清算江澤民波及臺商 江丙坤:在所難免

今年臺北電視節的承辦單位,和展公司總經理徐嘉森,遭中共扣留五天,至今原因不明,今天有平面媒體報導,徐嘉森可能是捲入近來中共對央視的政治清算。如果我們觀察中國政壇,從政、商、媒體界人士相繼落馬,習近平政權似乎有加速清剿江澤民勢力的動作。中共的權力鬥爭,會不會波及臺商?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在所難免。

臺北電視節承辦單位負責人之一徐嘉森,遭中共拘留第五天,有平面媒體透露,徐嘉森可能捲入近來中共對央視的政治清算,才會遭到扣留。但赴大陸發展多年、與中共政商關係密切的臺商大有人在,隨著中共政局內部權力鬥爭浮上檯面,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臺商受波及,在所難免。

記者v.s.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臺商這些企業在大陸佈局會不會因為中共內部的鬥爭有些影響)有些臺商在所難免,因為據我所了解,它們會追根究底,甚至於,它要收賄的要坦白是誰送錢,那麼難免的我相信也有一些臺商受到這種調查。」

中國政壇近來以「肅貪」之名,加速展開對江澤民、周永康派系的清剿,與周永康關係良好的前央視副臺長李東生被開除黨籍,多名主播、記者、製作人也相繼遭查,另外,江澤民的軍隊勢力,前中共軍頭徐才厚也被開除黨籍。

幾個月來,江澤民周永康派系至少300多人被拘捕或問訊,相當於4000多億臺幣的財產遭沒收。現在可能也波及台灣商界、媒體界,後續發展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明筑、陳輝堯台灣臺北報導

熱點互動:簽保密協議沒商量,記者自由何在?

大陸官方從7月15日起為約25萬名記者換發2014年新聞記者證。與以往不同,今年強制記者簽署保密協議,規定不能把從工作中獲得的信息與海外媒體分享,甚至不能發表在本單位之外的任何平臺,包括微博上。限制記者新規出臺的背景是甚麼?中國新聞自由何在?

今晚九點半,歡迎鎖定熱點互動熱線直撥節目,並撥打電話參與討論,熱線號碼646-519-2879。

論文風波台教育部長閃辭 中研院長:評鑑需檢討

教育部長蔣偉寧因論文審查風波下臺,對此,今天中研院長翁啟惠表示,台灣太重視論文發表,應該重新檢討評鑑方式,另外,科技部今天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對申請補助的論文,重新擬定掛名原則。

中研院院長 翁啟惠受邀企業團體發表演講,媒體關注,教育部長蔣偉寧因為涉入造假論文掛名案而下臺,翁啟惠說,台灣應該重新檢討評鑑制度。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我覺得台灣可能太重視論文的發表,結果,不管性質不一樣的大學,或者學校,都是以論文為最主要的評估,所以我們整個評鑑的方式,可能需要檢討。」

科技部今天則召開記者會,拿出英國來信,重申沒有事證指向蔣偉寧和審查作假有任何關係,次長林一平說,風波結束後,科技部會擬出一個論文如何掛名的原則。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我們現在已經漸漸一直在請各個學術司在做這個釐清,有些教授論文發表太多,或是在這個60篇的論文裡面,他們來申請計劃,是被我們審查人來擋掉了。」

科技部說,包括甚麼狀況最好不要掛名,貢獻程度低放在致謝欄即可,不必掛在作者欄等等,之後都會納入提醒,但無法強制,不過,科技部認為,學界之後應該對掛名會更加謹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張明筑、陳輝堯台灣臺北報導

暴雨導致洪災 淹沒鳳凰古城

中國大陸著名旅遊景點、具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古老小鎮–湖南「鳳凰古城」,週三因暴雨引發的洪水淹沒。

流經鳳凰古鎮的沱江,水位超過警戒線近一米,造成洪災,淹沒了鳳凰古城。電視畫面顯示,洪水淹沒一些建築的底層。 當地媒體報導,有超過5萬人被疏散。

被洪水淹沒的鳳凰古城位於湖南省中部鳳凰縣,居民主要以苗族、土家族為主。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官方網站介紹,鳳凰古城的歷史可追溯到明清時期,保留著有百年歷史的特色建築。古城正申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目前在候選名單中。

大雨也影響到附近其他地區。當地媒體消息顯示,貴州省有近4萬人被疏散,暴雨還導致西南部雲南省維西縣約200間房屋倒塌。但實際損失情況還有待調查核實。

據氣象部門報告,預計中國中部地區的暴雨將持續到週四。

運送補給 天鵝座號抵達國際空間站

美國軌道科學公司的貨運飛船週三抵達國際空間站,送去糧食、物資和實驗設備,以及將從空間站發射的地球成像衛星。

指揮官史蒂芬‧斯旺森於美東時間6點36分,在空間站穹頂倉通過控製麵板精確操縱18米長的機械臂,牽引位於北利比亞上空418公里高的貨運飛船。

貨運飛船晚些時候將在空間站的對接端口停靠,斯旺森和他的5名同事將卸載逾1,660公斤食物、物資和設備。

這次運送的貨物中還包括28個鞋盒大小的衛星,這些微型衛星被稱為「立方體衛星」,屬於行星實驗室,用於對地球照相。今年1月,天鵝座號在首次運送物資任務中,也曾攜帶28顆微型衛星到空間站。

賈尼斯‧沃斯號運載火箭上週日搭載天鵝座號飛船,從美國東海岸佛吉尼亞州的瓦勒普斯島升空。

天鵝座號將滯留空間站到八月中旬。之後,它將裝滿垃圾和不再需要的設備,飛回到大氣層中,把垃圾和無用設備燒燬。

臺積電20及16奈米 未來3年成長主力

全球半導體龍頭,臺積電,今天(16日)召開法說會,針對第三季展望,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將會是創記錄的一季,加上4G LTE市場對28奈米及20奈米製程需求強勁,第3季合併營收可續創新高,另外,臺積電位居領導地位的20及16奈米製程技術,也將是公司未來3年成長主力。

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0跟16奈米製程,我們相信我們的決定是正確的。」

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法說會上,肯定自家居領導地位的20與16奈米製程技術,這也是臺積電未來3年的成長主力。

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我們在2013年拿到蘋果4%的訂單,在2014年,臺積電再一次得到蘋果很高比例的訂單。」

不過,先前三星與臺積電爭取iPhone 6的A8,蘋果選擇了臺積電,但在2014年初,由於臺積電20奈米良率還不穩定,蘋果試圖回頭找三星生產,不過,三星選擇直接攻14奈米製程,與蘋果下一代處理器晶片A9,領先臺積電的16奈米進度,三星將可能先爭取到A9訂單的機會。

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如果你合併以下三點來看,速度、密度、力量,我覺得我們更具競爭力。我們的競爭對手,在16奈米製程,這兩家公司就像我們所形容的,這個產業裡面的兩個大猩猩。」

面對競爭對手,張忠謀語帶保留,而第3季20奈米製程比重將達10%,第4季20奈米製程比重將逾20%;2015年20奈米製程比重將逾20%。另外,隨著4G需求強勁,也將帶動臺積電第四季營運。

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隨著4G LTE被廣泛的採用,使得20到28奈米製程的晶片成長。」

臺積電第二季營收,在28奈米製程訂單爆滿,加上8吋廠產能滿載推升下,季增23.48%來到1830.2億元,寫下歷史新高,也看好下半年的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飛機總動員2》 變身救火英雄

迪士尼電影《飛機總動員》第二部《飛機總動員:火線救援》(Planes: Fire & Rescue)要上映了,這次小飛機們展開救火行動,保護家園,並向撲滅森林火災的消防英雄們致敬。

《飛機總動員:火線救援》起航了,小飛機Dusty和他的團隊誌願參加了營救國家自然保護公園的緊急行動,他們將與滅火隊一起展開救援。在此過程中,Dusty經歷千鈞一髮的生死時刻,最終也懂得了甚麽才叫做真正的英雄。

好萊塢女星Julie Bowen:「這部影片傳達的信息真的非常好。它無關於最後贏得甚麼獎勵,而是在於對社區有益。」

小飛機Dusty依然由戴恩.庫克(Dane Cook)配音,他表示,《飛機總動員》第一部帶領觀眾克服恐懼,挑戰自己,掌握未來成功。

好萊塢男星Dane Cook:「第二部電影之所以精彩在於它是關於當今現實生活,不僅僅是我能為我自己做甚麼或者是我個人能得到甚麼,而是我能給予甚麼。 我能如何與社區,家庭分享。」

《飛機總動員:火線救援》將是對這個世界不同角度觀察,將專註於救火。展現救火隊員面對危險時的勇敢。

《飛機總動員:火線救援》導演Bobs Gannaway:「我們這部電影有超過一半的特效。所以我們有超棒的特效組幫助我們讓那些火、煙和水和噴灑阻燃劑看起來逼真。」

《飛機總動員:火線救援》將於7月18日在北美上映。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