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場奇葩 學習也是一種腐敗

【新唐人2014年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一般來講,大學的高級工商培訓課程是專門為培訓企業家和現職高層管理人員所設的。不過,有大陸記者調查發現,這些培訓班,已畸變成中共官員打造人脈圈的「名利場」與「資源聚集地」。培訓班的學費動輒數十萬元,然而這究竟是由誰來買單的呢?

日前,大陸《京華時報》記者以中共官員的身份聯繫上北京大學「後EMBA班」招生辦。

一位姓張的老師稱,今年招生形勢火爆。目前已經招滿4個班,每班40人,其中一半是中共官員,想報名得趁早。

另一位招生辦的于老師則介紹,學費是66.8萬元,中共黨政官員行政級別須正處級以上。「66.8萬元僅包括學費、書本資料費、證書費、教學管理費、拓展培訓費;國內外學習考察期間的交通、食宿費得自理。規定是一次性付款。」

于老師推薦說:「遊學」為該班的「招牌」項目。「我們這個班為研修性質,共2年,每2個月上課2-4天,其間安排國內外遊學考察。」

于老師還強調:「國內的遊學都會有當地政府領導接待,可建立豐富的人脈關係。雖然沒有學歷證書,但發結業證書,成為『校友』,可通過『校友錄』結織人脈。」

根據網路上的公開資料不完全統計,目前大陸主營高級工商管理培訓並打著「高官班」的牌子招徠企業家的高校和培訓機構有百余家,並且學費昂貴。2013年排名前十的EMBA(高級工商管理碩士)班,學費最低也要36萬元,最高的近70萬元。

報導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稱,這僅僅是2年的學費,沒有包括其他活動經費。而EMBA同學聚會一般都是「高大上」的活動,這麼算下來,有時候讀個EMBA最高花費近100萬元。

天價學費是誰買單?

報導稱,官員就讀EMBA的學費來源有三種方式:官員自己承擔、所任職單位承擔和商學院減免。而事實上,官員自己承擔學費就讀EMBA幾乎沒有,目前主要是後兩種方式。

「官員請客、企業買單」的現象並不在少數,官員的學費實際上分攤給了企業家,便於吸引官員參加,也便於企業家建立攀附官員的平台。

北京大學「後EMBA」班招生辦的老師就稱,如果能推薦3名企業家學員,官員的60多萬元學費可得到減免。

報導認為,一些教育機構專門對中共官員免學費的目的,無非是把官員作為招生金字招牌,搭建政商聯姻的平台。

啼笑皆非的培訓課程

記者還發現,一些培訓課程令人啼笑皆非。

例如,在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網站上,一篇2013年5月的文章寫道:「清華EMBA國學研修課程第四期的同學們開始了期待已久的佛學模塊修習,同學們赴北京鳳凰嶺龍泉寺參悟佛法,500人的大殿座無虛席。」一堂「藝術品投資課程」獲得了「學員們潮水般的掌聲」。

而在中歐商學院,2012年舉辦的一場「交響曲鑒賞之道」講座吸引了近300位EMBA學員。

政商聯姻

報導稱,商人希望藉助官員們的關係獲得更多的稀缺資源和商業機會,官員則需要通過公共權力尋租來謀求私利,二者很快就可以在EMBA班上找到結合點。而一些商學院努力成為營造官商聯姻的平台。

例如,華南理工大學第三屆EMBA彙集了揭陽市委原書記萬慶良、曾名列「2013胡潤地產富豪榜」第39位的廣東省揭陽創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鴻明等一大批高級官員和企業家。然而數年之間,黃鴻明、萬慶良先後落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