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中共高層權鬥趨向叢林之戰

7月14日新浪財經消息:周一中午至傍晚,往返於上海和北京的航班因空中管制原因大量取消。航空公司工作人員稱,空中管制是由於軍事演習所致。

此後,推特和臉書等社交網站傳言四起。有說是要去抓某位大人物,又有說是某軍中大佬(指郭伯雄)化妝潛逃。到目前為止,真相尚不明朗;但無論如何,這次突如其來的空中管制總是極不尋常的,背後一定大有文章。

最近幾天,有關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傳言滿天飛。一會兒說賈慶林被抓了,一會兒說曾慶紅被抓了,一會兒又說宋祖英被抓了。依我看,這幾條傳言都靠不住,它們很可能是被習近平清洗的一方故意放出來製造混亂的。但有些事情確實很蹊蹺。

例如幾天前,央視和央行公開對掐。中央電視台發出報導,揭露中國銀行涉嫌非法洗錢。不少觀察家都把這件事解讀為劉雲山鬥王岐山。因為劉雲山主管宣傳,王岐山早先曾主管金融。接下來,央視知名主持人芮承剛被檢方帶走。雖然媒體透露說芮承剛利用職務之便非法斂財,但這次他被抓得那麼匆促,更容易使人聯想到幾天前央視和央行的對掐即高層權鬥。

6月30日,中共宣佈將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開除黨籍。兩天後,中紀委又宣佈將海南省前副省長冀文林、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前副主任余剛和公安部警衛局前師級參謀談紅3人開除黨籍。有官媒特意說明此3人都是某一領導的親信。於是,大老虎周永康再一次呼之欲出。

我先前講過,對於如何處置周永康,估計中共高層有很大爭議。畢竟,周永康和徐才厚有所不同。周永康當過政治局常委,而徐才厚只當到政治局委員。另外,徐才厚是軍人,由軍事法庭審判,對外不公開。因此,你徐才厚配合不配合無所謂,當局想怎麼判就怎麼判。周永康不是軍人。如果把周永康的問題端出來,把周永康移交司法,那麼,有薄熙來的先例在,當局不好不搞公開審判,不好不搞現場微博直播,不好不給周永康比較充分的自辯機會。

周永康在位時間那麼長,主管過那麼多機要部門,當局要做切割給他定下合適的罪名很難,因此,審判周永康難免會變成審判共產黨,其結果必定是對共產黨的形象造成空前巨大的損害。再說,也不知道周永康會不會採取配合的態度,如果周永康拒絕配合,死不認罪怎麼辦?萬一周永康不惜魚死網破,當場反咬一口,那就更不堪設想了。

迄今為止,省部級以上的大老虎已經打了一大批,但是都還沒有公開審判。對民營企業家劉漢兄弟已經完成了一審和判決,可是被告並不服氣,劉漢在法庭上大喊「被陷害」「被冤枉」。

如果習近平王岐山拿不出一種方案,確保對周永康的公審不捅漏子,那麼,他們就很難說服同僚把周永康的問題端出來--這裡還且不說高層中某些人出於其他目的不願意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公審周永康。但是對習近平王岐山而言,如果把周永康的問題端出來但是又不進行象薄熙來那樣相對公開公平的審判,那又會嚴重損害他們這場反腐鬥爭的正當性和合法性。

當然,如果習近平王岐山到此為止,不把周永康的問題端出來或者是只進行黨內處分而不移交司法,那對他們的打擊就更大。據說先前高層各派曾經對周永康的問題達成妥協,但問題是,這種妥協必定是暫時的,是靠不住的。因為習近平一派早就擺明了公開打倒周永康的架勢,開弓沒有回頭箭,後來再收手,其權威勢必一落千丈,所以他們一定還會尋找機會打下去;另一派也不會對眼下的妥協而放心,他們也一定還想趁勢削弱習近平的權力。因此兩派還會繼續鬥下去。

今年1月我曾撰文指出:「六四後,中共上層,儘管彼此勾心鬥角,但在大面上尚能維持局面,就是靠的恐怖平衡:大家都在一條船上,你要把別人推下水,別人一掙扎一反彈,船就給折騰翻了。如今,這種平衡已經搖搖欲墜,上層權鬥日趨白熱。在蔑視人權、拒絕法治、反對民主的情況下,這種權力鬥爭很可能演變為一場叢林之戰。」

如今看來,果不其然。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