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或提前卸任 上馬聯合國秘書長

【新唐人2014年7月15日訊】德國《明鏡》周刊7月13日透露,德國總理默克爾有意提前卸任,轉往歐盟理事會或者聯合國擔任其首腦。不過默克爾在稍早接受德國ZDF電視台採訪時,確認了自己不會提前離任,也不會去聯合國擔任秘書長。

今年5月,曾有盧森堡一家媒體透露,默克爾有意去聯合國接任潘基文的職務。不過這一消息隨即被德國總理發言人否認了。

日前,默克爾作客電視台,被記者提問時,再次明確指出,自己不會提前離任,也不可能去聯合國擔任秘書長。

儘管如此,《明鏡》7月13日發文,表示默克爾對前往歐盟或聯合國很感興趣,而且這三個職務的任期時間類似,默克爾本屆的總理任期到2017年,而歐盟委員會主席和聯合國秘書長的下一個任期也正是從2017年開始。

《明鏡》的報導語氣肯定:「每一個在(默克爾)周圍的人,包括她的政黨、政府內閣,都確信她將主動離任。」報導還給出了卸任時間:下次大選前。

報導說,如果默克爾離任,將成為德國自1949年以來第一位主動卸任的總理。

對此,英國《每日電訊報》反應強烈,指出默克爾在執政9年後的今天,不僅在德國擁有廣大選民的支持,而且是歐洲政壇最有影響力的人物。如果默克爾提前卸任,不僅對德國政壇是一個巨大打擊,也會沖擊歐洲政壇。不過,英國人大膽猜測,如果默克爾卸任,接替她的將是另一位女將:現任國防部長烏爾蘇拉·馮德萊恩。

默克爾2005年11月當選德國總理,之後在2009年10月和2013年12月兩次獲選連任。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17日是默克爾60歲的生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