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起底芮成鋼——頭頂光環的「裝家」

【新唐人2014年7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從央視財經頻道原總監郭振璽被吉林檢方帶走後,央視內部已有多人被調查或協助調查。近日,該頻道的當紅主持人芮成鋼被檢方帶走,使得針對央視的反腐大戲進入了一個小高潮。日前,大陸《財新網》發文,深入分析了芮成鋼頭頂的光環給他帶來的榮與辱,可謂入木三分。

7月14日,財新網發表评论文章,從多角度審視了芮成鋼職業生涯的起伏,深入分析了他頭頂的耀眼光環以及風光背後的「滄桑」和「骯髒」,乃至促使精英人物芮成鋼終究走向窮途末路的深層次原因。

頭頂「光環」的「裝家」芮成鋼
  
財新網的評論文章表示,在主流輿論平台上一向以“正能量”示人芮成鋼,事實上在民間一直深受負面消息的指摘。他的職業生涯一直伴隨著兩極化的評論:喜歡他的人大多折服於他的高考狀元的噱頭,11年親歷達沃斯的榮耀,兩次在G20峰會上提問奧巴馬並被全球直播的風頭,以及一些世界政要與外媒曾經給予他的讚譽等等光環。而不喜歡他的人則 「將他變成嘲笑和調侃的對象」。以至於在他出事後,網上和民間基本沒有同情,沒有呼籲,只有嘲笑、調侃。

一位山西煤老闆曾經在一篇題為《北京飯局》的文章描述了北京官商勾兌場合中的各色「裝家」,這篇文章這樣描述芮成鋼:

「還有一次,中石油的一個副總請客,央視二台一個知名男主持也來了。男主持聲音有磁性,人長得精神,當時正從耶魯大學留學回來,氣質很知性。飯局上聊起中東局勢,這名男主持如此說道,『正如我一個非常好的朋友,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說的……』聽得我們胃都酸了。」

「幹掉兩瓶紅酒後,男主持不那麼端著勁了,嚷嚷著要和中石油的副總對賭,如果自己能再喝掉一瓶紅酒,副總必須要給自己一張加油卡。這兄弟開著三百萬的車,為了一張兩千塊的加油卡,這麼給力,真不知道是怎麼發育的。」

對一邊從事著利益勾兌和交換,一邊時刻「懷揣向世界傳播中國的神聖使命」的芮成鋼,《財新網》做了如下評判:「更多的時候,他以一個外交官的姿態在做一名記者,精心雕琢。這樣的的雕琢,是一種口是心非的『裝』」而從本質上來看,這種「裝」仍是對權力的諂媚。

風光背後的滄桑與骯髒

2009年芮成鋼曾如此表白:「我個人覺得在新聞領域中是沒有所謂真相的,這裏面只有事實和角度。事實是什麼?哪些是事實?這是很客觀的東西,然後,我是從哪個角度看這個問題,答案是不一樣的。沒有人知道百分之百的真相,真相是一個很虛的概念,只是事實加角度。」

文章分析道:「這或許是芮成鋼的底氣滿滿的來源:通過角度來選擇事實,然後把它當成「真相」來看待,正是這種自欺欺人的辦法,才打造了一個口是心非的「裝家」。當然,做一個讓人不屑的「裝家」,其目的還是從安全形度上考慮的,是牟利時的一種策略選擇,和自己真實的價值觀沒有什麼大的關係。

在網路討論中,有網友如此分析芮成鋼:「他們是標籤的「精英」但是卻缺乏了最基本的同理心。他們只為強者代言,從來眼裡沒有弱者,這種人,是某種體制下的寵兒,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會一直是寵兒,但是我知道的是,我不欣賞他們。我認為真正的精英是為弱者代言。有一個詞,謙謙君子,溫潤如玉。真正有實力的男人,你會覺得他溫潤,看似不張揚,但你卻忍不住的想去挖掘他。」
  
文章分析,芮成鋼少年得志一帆風順,他乾的工作是評論和報道經濟,他的經濟知識來源於學校的書,與工作后電視台的採訪資料,這些影像和文字容易讓他產生太平盛世,鶯歌燕舞之感。因此,他對中國和世界的理解難免片面,自負和驕傲使他成為一個「抬眼走路」的人,而只望著天的人「很容易掉進坑裡」。文章斷言:“他所处的环境则是精英的『绞肉机』”,“不管人们如何调侃芮成钢,他的学识和能力还是无人否认的。如果有了一套不敢腐的制度约束,谅他人品再差也到不了今天。”

芮早年的博客中引用過這樣一句話:「風光的背後不是滄桑就是骯髒」,如今看來,已然一語成讖。

文章寫道:「一個見過大世面、周旋於國際政要和商界明星的媒體人,一個在美國受高等教育的「全球明日精英」,卻只聰明、機巧地討好他所仰靠的階層,炒作上面喜歡的話題。所以我們看到,他進去了,網上和民間基本沒有同情,沒有呼籲,只有嘲笑、調侃。而他討好的那個階層,最終還是把他推下了深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