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代表亞洲」的芮成鋼為何被抓?

【新唐人2014年07月15日訊】【熱點互動】(1183)「代表亞洲」的芮成鋼為何被抓:習近平打貪抓老虎,順便抓了小蒼蠅?

備受爭議的中共央視主持人芮成鋼上週五(7月11日)被檢方帶走,成為過去這個週末的熱門話題。這個昔日被打造成最有代表性的年輕精英形象,如今卻招來一片嘲笑和調侃。芮成鋼為何被抓?又因何積累如此大的民怨?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備受爭議的央視品牌主持人芮成鋼,上週五被檢方帶走,成為過去的這個週末在媒體和網絡上熱議的一個話題。那麼芮成鋼曾被刻意打造成是年輕的精英形象,但是他的被抓,不但沒有引來同情,引來的卻是一片罵聲,這究竟為什麼?讓我們先看一下新聞片段。

央視當紅主持人芮成鋼,7月11日在直播節目前突然被檢方帶走。同一天被帶走的,還有央視財經頻道的原副總監李勇、製片人錢曦。加上之前幾個月,分兩批次被帶走的,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以及女主持人歐陽智薇等人。

目前,財經頻道已有八人被帶走調查。尤其引發關注的是芮成鋼,由於檢方將他帶走前後,都沒有立刻通知央視,當天原計劃由他直播的一檔雙主播節目,只好臨時留下了一隻空話筒。

大陸媒體12號的報導,披露了芮成鋼和他的家人成立公關公司,收費採訪等等黑幕。有人認為,他被調查,是央視財經頻道貪腐窩案的延續,但是這仍然不足以解釋這場調查如此急迫的原因。

海外媒體報導顯示,芮成鋼與薄熙來、曾慶紅的子女或者親屬關係密切,這一消息尚未被證實。但是根據已公開的資料,芮成鋼確實顯示出對權力和制度的依附,他曾以過格的言論,展示出符合中共高層意志的政治立場。

芮成鋼的微博顯示,他擁有1,040萬的粉絲,但是諷刺的是,他被帶走後,無論是媒體同行,還是社交言論,都是滿滿的一片嘲諷聲。

一份網站的民調顯示,在很多人眼中,芮成鋼們被包裝成「精英」的標籤,但缺乏最基本的同理心,他們是某種體制下的寵兒,但是否一直會是寵兒呢?這個問題,正在現實發生。

現在,據一名央視員工匿名對《紐約時報》說,因為重大政治醜聞而引發的調查,已經令央視的一些人人心惶惶,甚至無心工作。社會權力背後的濫用,令人深思。

主持人:芮成鋼究竟為何被抓?為何又引來如此大的民怨?今天圍繞著相關話題將和觀眾朋友們展開討論,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們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加入我們的節目。

那麼今天在我們節目現場邀請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那麼通過Skype我們連線到了資深的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從加州加入我們今天的節目。

今天我們在談芮成鋼這件事情是發生在上週五,他被檢方調查。也就是在今天,我們也關注到周永康的三個馬仔在今天也被宣布立案調查,分別是原中共國資委的主任蔣潔敏,中宣部的副部長也是原公安部的副部長李東生,以及中石油的原副總經理王永春。

這二者之間究竟是否有連繫?我們也想聽聽現場這幾位嘉賓的意見。首先請教一下天笑博士,您怎麼解讀芮成鋼被逮捕的這件事情?您覺得背後最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李天笑:我想了一下,最可能而且最大的嫌疑是與目前「打虎」的重點人物有關。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說芮成鋼突然被捕是與周永康有關。周永康,當然了,這個事情就是跟芮成鋼之間差得比較遠,中間還隔了一些環節。那麼我們要看一下芮成鋼他為什麼會這麼紅?他主要是由於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當時提拔了他。

那麼郭振璽實際上是央視的吸金第一人,就是他最會吸金,他又是廣告中心的主任,又是財經頻道的總監,他又策劃了「3.15晚會」,又是策劃了「年度經濟人物」。通過這兩台重頭節目撈錢、大量的錢,據說是在8年中撈了有20億。

那麼這個錢到什麼地方去了?央視這樣的宣傳部門,一般來說,會被認為說是清水衙門,宣傳部門嘛,那麼這個錢是不是跟李東生有關?因為李東生提拔了他,當時劉雲山也是在位的主要人物。那麼跟郭振璽的關係,成為了芮成鋼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嫌疑,就是他為什麼被郭振璽所提拔?這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我覺得就是他自己有料,剛才報導裡面也講了,他有犯罪嫌疑,他利用家人、利用採訪的資源來牟利,比如說開價,給他多少錢才採訪等等,這個當然是犯罪嫌疑,他本身就有料,要抓他,可能就這個原因。

第三個,我覺得跟他那種自誇自吹、顯擺自己跟上層官員子女的關係有很大的關係。他不是講他跟薄瓜瓜是朋友,跟周永康的秘書也是朋友,跟李長春、跟李鵬的女兒也是朋友,跟劉雲山的兒子也是朋友,跟曾慶紅的兒子、跟曾慶紅的弟弟都是朋友。好,現在這些人都是江派的,現在打虎就是打這些人,矛頭就對著這些人。現在你自吹自擂,你說你跟他們有關係,那麼我們就查你。所以我想這幾個因素都導致了他被抓、被查。

主持人:我們看到其實在6月初的時候已經傳出他由於涉嫌央視的一些事情被查,他在6月3日的時候在他自己的微博上意味深長的發了一個長微博,其中還提到說不要理睬這些對他的評價。再過幾年你且看他,其實並沒有過幾年,再過了幾天,我們看到已經被抓的消息。

我想請教一下在線上的藍述先生,您怎麼評價在這個時刻、這個時間點芮成鋼被抓,究竟背後是什麼樣的原因?

藍述:芮成鋼這次被抓,其實對很多人來說它來的比較突然,因為新一代的領導人要老虎、蒼蠅一起打,相對於老虎來說,芮成鋼這種人算是蒼蠅了,或者說是小老鼠了。他之所以那麼突然的就被帶走了,而且當時帶走的時候發生的情況,他本來還已經在他的微博上講了他當天是要做節目的,央視也在節目預告中預告了他要來主持節目。當時突然就帶走了。

我覺得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央視上個星期曝中國銀行洗錢,因為在這一場已經延續了一年多的央視和新領導人中南海權力博奕的過程之中,這一次曝出中行洗錢,因為中行基本上過去是由王岐山主持運作,他下面很多幹部基本上也都是王岐山提拔起來的。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可以看得出來,央視上個星期的這個報導是央視對現在正在進行反腐浪潮的一次反制。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作為芮成鋼這種作為老虎也好,蒼蠅也好,他雖然不大,但是他所在的位置很重要。因為他在央視上去講那麼一句話,那麼在中國目前只有一家之言的這種情況之下,大家都只看一個頻道的情況之下,他講一句話,實際上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變成要趕快抓他,所以這個很可能是馬上就把他抓起來的這麼一個直接的原因。

主持人:我們聽一下觀眾朋友對此有什麼看法?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在這個制度之下,所有靠共產黨吃飯的人沒有一個不想盡辦法拍共產黨的馬屁,這是一定的道理。你看陳光標、薄熙來,以及在毛澤東時期所有的人講話、做事,敢得罪毛澤東嗎?敢得罪黨中央嗎?都是不敢的!為了要吃飯、為了要升官發財,他就要拍馬屁,拍馬屁、講共產黨喜歡聽的話,他位置站穩了就貪污。

所以今天習近平打老虎,打那麼多老虎貪污,其實每一個人都貪的!你要抓貪官,所有共產黨黨員你都要抓!哪一個不喜歡拍馬屁?為什麼拍馬屁?就要做官,做官就是要搞錢,他搞不了錢就搞這些玩意兒。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接著我們剛才討論的話題。說起芮成鋼,它現在有一個現象,其實他被抓,整個的影響力也不亞於一個省部級的幹部被落馬的消息,在過去的週末也成為非常熱議的話題。但是有一個特點就是很少有同情,更多的是一些罵名。為什麼這樣一個被打造成所謂年輕精英形象的人物卻遭受如此?天笑博士您怎麼看?

李天笑:芮成鋼這個人是特有討人嫌的一面,雖然他在蒼蠅、老虎平衡起來,他只算一個大頭蒼蠅,算不上老虎,但是為什麼他這麼討人嫌?首先,我覺得他一貫高調,你像為難奧巴馬,在G8會議上說「我能代表亞洲」,把本來韓國應該發言的權利搶過來,然後跟奧巴馬對開英文,即便他的英文帶口音,但還算講的流利;還嘲諷駱家輝;同時用「愛國主義」為中共貼金。

這就有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他是用自己所有的能力,包括英文能力,尖嘴利舌為中共塗脂抹粉、歌功頌德,但是最後他卻被中共用非常快速的速度,甚至連他的主持人話筒都沒拿掉,當場就把他抓走了!換句話說就是巨大的諷刺。這麼一個為中共拍馬屁,拍得這麼用力的人,被中共「趴」一下子就拿走了。大家覺得很開心,覺得是一個巨大的諷刺。

再有一個,郭振璽被抓了以後,他曾經馬上發了一個微博,就是你剛才講的,他在上面為自己洗白,故作鎮靜、故弄玄虛,表白自己,大言不慚的說他好像受到汙辱了,說是不理它,過幾個月再看。實際上沒過2個月,結果證明他自己確實有犯罪嫌疑,確實有料,然後被帶走了,這是很有諷刺意義的。

還有一個,他表面上顯得很有知識,還出了自傳,給人講這些大道理,但是他自己所作所為,包括自己設立公司撈取實利等等這些醜聞,跟道德良知,跟他自己所講的這些話相差太遠。他是個偽君子,雖然年紀輕輕,是非常輕狂的這麼一個人,大家覺得這麼一個輕狂的人落到他應有的下場,大家覺得很開心。我想這些因素加起來,雖然他本來是一個很才能的人,是有希望的一個人,但是落到這麼一個下場,確實很可悲。

主持人:其實上週五一共有3個人被抓,其中包括財經頻道的副總監李勇,在此前我們也知道財經頻道的總監郭振璽,還有一個製片人田立武已經被抓了。這一連串央視頻道的這些總監或副總監等等被抓,是否有直接的關連?我想請教一下藍述先生,您覺得這些人被抓背後是不是有著必然的連繫?

藍述:我想所有的這些人被抓都是跟中南海的權力博奕有直接的連繫,基本上你看這些人都是江系的。你看江系的李東生,李東生調到公安部任常務副部長之前,在央視他實際上是周永康的馬仔。這一次打老虎打到現在,周永康抓到現在,可以說整個社會都在談了,可是到目前為止,對周永康如何處理遲遲下不來。

在這種情況之下,在整個江系和現任的領導人之間的權力博奕,可以說在中南海裡面刀光劍影。在這種情況之下,央視的這些人,作為江系所把持的一個喉舌,這些人如果不拿掉的話,很可能對現任的領導人進一步進行對江系的清理會造成一些不方便。

那麼就像上星期出現的,央視自己就報了,說是中行洗錢等等這些事請。這個東西我想可能是這一系列的一些做法吧,基本上就是跟中南海現任的領導人要清理江系這一些有關係。

李天笑:你知道具體就是這一次從郭振璽到芮成鋼的抓捕過程,實際上是把央視財經頻道一鍋端。這個東西實際上,第一我覺得是做實李東生的罪,那麼做實李東生的罪,李東生跟周永康他是橫跨央視跟政法委的這麼一個人。因此來說,就是說動了央視這一塊,實際上現在央視這一塊是劉雲山在管,那就是一箭雙鵰,既對了劉雲山宣傳口這一塊,又實際上對著政法委周永康這一塊。

打虎現在三塊嘛,一塊是軍隊,剛剛那個徐才厚,郭伯雄現在據說也被抓了,現在又是政法委、宣傳口。現在就是說從一塊一塊具體的江派這些人馬的領地裡面,向江收緊這個繩索,就是最後的矛頭都指著江。所以這說明江已經沒有辦法來保護他們了,或者江在現在的情況下已經岌岌可危了。

主持人:原來我們在很多分析周永康案,還有包括江系整個一系列被抓的這樣一個事情,也提到了中央電視台作為它的後宮或者錢囊,有很多人涉案。目前從芮成鋼再往前推演的話,究竟央視有多少主播和多少人員涉及到這個江系,涉足犯案?

李天笑:自從李東生和周永康出事情後,現在目前有6位央視的女主播,有名有姓的,捲入了周永康的案件,但是真實的數字肯定更多。有的報導說,確定周永康的情婦至少有29個,大多數來自央視,你想大多數來自央視有多少?那麼當然我這裡不想具體點名,但是至少來說,中紀委現在對央視已經派出了五個小組,上百個央視的成員受到了訪談,實際上就是審問。

這樣的話,就說明了一個問題,央視實際上它本來是宣傳中共,為中共塗脂抹粉的,講大道理矇蔽老百姓的這樣一個機構;實際上它真正的作用是中南海的後宮,等於是這些中共官員的妓院一樣。像李東生,周永康現在的老婆就是他提供的。另外的話,現在最高檢察院院長的老婆王小丫,也是3.15晚會的首席主持,實際上也是李東生貢獻的,介紹過去的;另外還有像李瑞英,李瑞英是江澤民的情婦。另外還有許多。

這實際上說明在目前中共的整個腐敗的過程當中,央視跟中南海的結合,成了中國道德敗壞的一個典型例子,反映了目前中共在這個道德敗壞的過程中,已經不知滑落到何種地步了。

主持人:如果說對於徐才厚的打擊,是對江系在軍隊代表的一個清洗的話,如果對周永康的打擊和抓捕是對政法系統的話,那麼現在對央視的一些開刀的話,是否是代表著對劉雲山這個宣傳口的清洗的一個跡象。我不知道藍述先生您怎麼認為?

藍述:應該說這一次從郭振璽,然後最近這個李東生,現在已經是立案偵查了嘛,這一系列基本上是針對劉雲山這個宣傳口的。這裡面還有就是你剛才講的一個問題,就是央視它有多少主播有問題。

其實過去這個週末裡面還出了一個事情,就是這個宋祖英,宋祖英大家都知道,大陸網民在開玩笑說她是「國母」,那可想而知她是誰的情婦對吧?江澤民的。那上個週末出現的事情,就是宋祖英她去維也納,用納稅人的錢,就是用公款,然後在那個地方舉辦個人的演唱會等等,這些東西受到了查處。

所以你可以看得出來,所有的這一些追查,它的對象,以及什麼人跟他有關係呢?其實也都是跟江系有關的。

這裡面還有一個事情就是芮成鋼曾經寫過一篇很有名的文章,就是質問為什麼姚明一年要賺個4、5千萬人民幣,但是一個市委書記一年只賺20萬?可是他寫的這個市委書記是揚州的市委書記。揚州,大家知道是江澤民的老家。所以說你可以看得出來所有這一切,基本上它的矛頭最後的指向都是江澤民。那麼宋祖英目前被直接調查,基本上已經非常清楚的點到了他們要追查的最後目標是誰。

主持人:好,那麼其實在過去幾天也一直發生了非常多的傳聞和驚人的事情,包括原來中共的政治局常委,對賈慶林也有傳聞被抓的消息。我不知道天笑博士您怎麼分析這個新聞的真實性?您覺得這個背後又隱藏著些個什麼樣的內幕?

李天笑:從賈慶林的情況來看,實際上他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因此這個消息我覺得真實性還是有的,而且比較大。因為他前兩次,第一次的話,他是牽入了「遠華案」,當時因為江澤民保他,給他逃過這一劫。然後那個「遠華案」的主犯賴昌星被引渡回來。引渡回來以後,當時的媒體很多都針對他,指出來他當時是在福建省,他是主管,他的老婆實際上是遠華公司的一個董事,拿了很多的錢。但是後來因為他表示要堅決的跟胡錦濤站在一起,要動薄熙來和周永康,後來又給他逃過一劫。

這一次的話,我覺得他很難逃過,因為他現在犯案的主要原因,一個是遠華案,裡邊他直接負很大的責任,同時他自己貪污受賄是很嚴重的。第二,他實際上是江澤民、江系裡邊他自成一個體系,他也是一個體系,當時江澤民保他就是因為他參與了鎮壓法輪功,跟江澤民在這一點上就有血債的牽連關係,這點他是逃不過去的,在國外也受到很多地方的控訴,而且法庭起訴。

另外,他實際上還牽涉到,彭博社最近揭露出來,但是還沒有發的一個稿。就是他是在中國最大的一個萬達集團,王健林這個公司裡面他是有股份的。現在材料現在已經有了,但還沒有揭發出來。因此多方面的原因都指向他很可能被抓,至少三個方面的資源都指向同一個他被抓的這個消息,我覺得可信度是比較大的。

主持人:那麼在不久前,谷俊山案經過了很長時間立案,推了很長時間最後才進行送檢的這樣一個過程來看,很多的分析人士也指出了,徐才厚現在已經判了,那麼背後還有郭伯雄,一直是沒有確切的消息。最近也傳出他的兒子和兒媳婦被抓的消息,同時他本人被抓的消息。對於這樣一個消息的話,我不知道藍述先生您覺得它的真實性如何?這背後又有什麼隱情?

藍述:我想在中國很多的事情都是大道證實小道,文件證實謠傳,中國人都已經是習慣了這種事情,這些事情應該都不是空穴來風。徐才厚前一段時間也是調查了很長一段時間,然後這個小道消息也是滿天飛,傳了相當一段時間。然後在這期間還有徐才厚和國家領導人一起出來接見賓客的這麼一些新聞出來。那麼到最後他都沒有辦法否認這個小道消息的傳言,徐才厚確實是最後成為了腐敗分子,然後現在已經是被抓起來了。

那麼郭伯雄這一次基本上也可以看的出來,就是徐才厚之後,另外一個江系在軍中的大員被調查。而且這次消息傳的還很具體,就是說郭伯雄他的家人,他的孩子也因為這個貪腐問題被抓起來了。所以這個東西我想我們不妨拭目以待,但是我相信它的可信度是相當高的。

李天笑:我覺得郭伯雄被抓實際上說明,你抓了徐才厚,那犯有同樣受賄罪、貪污罪的郭伯雄,你怎麼不抓?因為軍隊實際上是習近平要掌握權力的一個最關鍵的領域,所以他打這兩個最高的,打了最高以後去震懾其他的人。所以後來各大軍區全部向他表忠;同時的話,他最近又提拔了4個上將。他這是第三波。總的來說,一共提拔了11個上將。所以他這是有一個軌跡可查的,就是一方面打最高的,一方面提拔自己的,這樣在軍中掌握權力基礎。

主持人:其實不但是郭伯雄,目前也傳出來曾慶紅被抓的消息,那麼這個背後的真實性如何?

李天笑:曾慶紅是江澤民的第二號人物,他一直是寸步不離的軍師。實際上江澤民很多的陰謀詭計,包括鎮壓法輪功,還有各種現在的搗亂等等,都是曾慶紅在幕後指揮的。因此曾慶紅被抓,這個是不出意料的,而且一定要抓到他。那他抓了以後,整個江系實際上最後一個屏障也拔掉了,最後江澤民就成了孤家寡人了,最後的矛頭都對準江。實際上抓了曾慶紅以後,最後就是抓到江,所以說抓了曾慶紅也意味著江被抓已經不遠了。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天笑博士和藍述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