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徐才厚 7大軍區「大換血」北京沈陽最神秘

【新唐人2014年7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原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6月30日落馬。幾乎與中共處理徐才厚案同步,七大軍區也開始進行密集的人事大調整。截至目前,七大軍區中,只有地處衝要的北京軍區和徐才厚的老巢沈陽軍區未公布中將及以下軍銜晉升的消息,顯得最為神秘。

7大軍區將領大調整

據廣州當地媒體大洋網報導,7月13日,廣州軍區舉行了軍銜晉升儀式。廣州軍區司令員徐粉林宣讀了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的晉升中將、少將軍銜命令。廣州軍區政委魏亮主持了晉陞儀式。

此次軍銜晉升的共有10位軍官。具有俄羅斯留學背景的廣州軍區副司令員陳照海,以及副政委楊玉文、政治部主任周為民晉升為中將軍銜,軍區機關和部隊7位軍官晉升為少將(專業技術少將)軍銜。其中,陳照海稍早前剛跨越大軍區,由濟南軍區調任廣州軍區副司令員。

稍早前,廣州軍區政治委員魏亮也晉升為上將。

據報導,近期濟南軍區高級將領也進行了調整。4位將領履新,其中3人為新晉副大軍區級將領。具體結果為︰總參軍訓部首任部長陳照海少將交流至濟南軍區並升任副司令員;濟南軍區原政治部主任張烈英中將改任軍區副政委;濟南軍區某集團軍原軍長馬宜明少將升任軍區參謀長;總政治部原秘書長張貢獻少將交流至濟南軍區並升任政治部主任。

蘭州軍區方面,65歲的李長才卸任蘭州軍區政委,由原任軍區副政委苗華接任;軍區政治部主任範長秘轉任副政委,其原職由濟南軍區徐遠林接任。

7月7日下午,蘭州軍區舉行軍銜晉升儀式,苗華首次以新職務主持晉陞儀式。當天,蘭州軍區副司令員彭勃、蘭州軍區參謀長何清成、新疆軍區政治委員劉雷3人由少將晉升為中將。另有7名軍官由大校晉升為少將,他們分別是:南疆軍區副政治委員趙省讓、陸軍第四十七集團軍副軍長謝增剛、甘肅省軍區參謀長王琦、甘肅省軍區政治部主任張應銀、寧夏軍區副司令員宋維廣、寧夏軍區參謀長李勇、青海省軍區副司令員魏澤剛。

成都軍區方面,據華龍網7月10日報導,根據中央軍委命令,重慶市委常委、重慶警備區政治委員梁冬春近日調任成都軍區政治部副主任,總參軍訓部副政治委員兼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陳代平接任重慶警備區政治委員一職。

南京軍區也在7月4日舉行了軍銜晉升儀式,由政委鄭衛平主持。南京軍區蔡英挺司令員在儀式上宣布了中央軍委的命令。南京軍區副司令員蔣謨祥、尤海濤和副政委王平由少將晉升為中將,南京軍區機關和部隊11位軍官由大校晉升為少將(專業技術少將)。

截至目前,只有北京軍區、沈陽軍區尚未公布中將及以下軍銜晉升的消息。不過,據報導,湖北省武警總隊司令員楊波已升任北京軍區副參謀長,其原職由武警部隊後勤部司令部參謀長周旭光接任。這種跨軍兵種跨區調動,歷來最為罕見。

沈陽軍區最為特殊,除了將沈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沈陽軍區政治委員褚益民晉升為上將外,還對170餘名涉管人、財、物的「敏感崗位」人員進行大輪換,頗為引人關注。

拿下徐才厚 瀋陽軍區「大換血」

據中共軍報報導,今年6月下旬,在徐才厚落馬前,瀋陽軍區就對所屬師團單位敏感崗位人員進行了一次崗位大輪換。這次輪換的敏感崗位包括:師級機關涉及分管人、財、物的直工科長、幹部科長、財務處長、營房處長,以及相關業務部門的參謀人員等80個崗位;團級機關涉及分管業務經費、幹部調整、工程建設、財務管理等8個崗位。

報導稱,為確保崗位輪換穩妥實施,聯勤部在10個直屬干休所進行了試點,對符合條件的6名會計進行了輪換。隨後,「對所屬師團單位敏感崗位人員進行全面篩查,逐項登記、逐崗核對、逐人過關,確保不落一人、不漏一崗」。截至6月底,已經有170餘名任現職滿3年的軍官被輪換。

儘管軍方對外宣傳稱,管人管錢管物等敏感崗位,既是部隊建設的重要部位,也容易滋生「四風」問題。這次大規模崗位輪換,是為了預防這些「敏感崗位」上的腐敗發生。但外界輿論認為,此舉的真實意圖其實是為公開處理徐才厚而對瀋陽軍區進行的一次人事大整頓。

出生於遼寧瓦房店的徐才厚,曾任瀋陽軍區16集團軍政治部主任和政委。有輿論稱,瀋陽軍區是徐的老巢。而且徐曾掌管軍中人事大權10年,在軍中黨羽甚多。因此,在正式對徐才厚動手之前,當局先在瀋陽軍區針對各重要崗位展開大規模「輪換」行動,迅速瓦解徐才厚過去在瀋陽軍區經營多年而布下的人脈網路,打破原來的利益格局,把軍中那些重要崗位牢牢掌控在信得過的「自己人」手中,以防軍中徐氏黨羽集結鬧事。

旅美政論家伍凡表示:「瀋陽軍區對習近平來講,是一個大的要清理的對象,再加上瀋陽軍區的位置非常重要,它面臨朝鮮,如果朝鮮出事情,那瀋陽軍區能不能負得起保護國家的責任呢?這批人如果不清理掉,對習近平本人的安危,不一定保障。」

伍凡還表示,瀋陽軍區和蘭州軍區都是江澤民時代留下來的,是他左右哼哈大將的兩個地區。習近平目前對軍隊進行的大調整,主要集中在這兩個軍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