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夕:高房價扼殺的6樣東西

西班牙《世界報》刊發的《遏制全球經濟的愛情》一文中有這樣一段話:「過高的房價,毀滅了年輕人的愛情,也毀滅了年輕人的想像力。他們本可以吟誦詩歌、結伴旅行、開讀書會。」

房價究竟扼殺了多少東西?愛情、想像力、創業、民族創造力、內需……

愛情

高房價使得愛情成為奢侈品,只有有房才能享受到。無數的愛情成為房子的犧牲品。

當下,中國年輕一代的愛情觀和價值觀正在受到高房價的腐蝕和毀壞。在任何一個時代、在任何文化語境下,愛情都是一種美好的、甚至值得用生命去追求的超越性的生存方式。《詩經》描繪古時青年男女相愛互贈禮品傳遞美好愛情時說:「投之以桃李,報之以瓊瑤。」估計這個方式在當下年輕人中已經不管用了,真正管用的可能是:「投之以轎車,報之以房子。

中國高房價面前,純潔愛情只能是個童話。中國年輕一代的美好心靈、對美好愛情的憧憬就這樣被高房價毀壞了。

想像力

高房價扼殺了年輕人的夢想。

中國的年輕一代本應懷揣夢想、充滿希望,然而現實是,房貸過早的壓彎了國人的脊樑與夢想。房價、房貸早已成為茶餘飯後的談資,創新精神與激情早已成為奢談。中國合夥人式的創業不再有。

年輕人早早為房子為麵包打拚,沒有空間留給想像,留給生活。

創業

高房價扼殺了年輕人的創業激情。

西南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數據顯示,房價水準和年輕人工作流動性及社會創業積極性高度相關,幾乎房價每上漲1000元,創業傾向將下降4%。

此外,拉勾網CEO馬德龍坦言,這種影響是雙方面的,有房貸壓力的應聘者除了自身顧慮以外,還會受到創業者團隊的「歧視」。「因為對於初創型公司來說,工作強度大,收益不穩定是正常現象,公司如果暫時出現運作困難,難保他們不會離開。」

民族創造力

民族創造力也因為高房價而降低。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榮譽主席梅拉梅德讓中國人想一下中國為什麼在近代總是創新不了,20世紀70%以上的創新、發明都是由於美國人或者美國的科學技術創造的。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呢?他能找到的答案是在美國有很多很多敢冒風險的人,而中國人不敢冒險。

中國人為什麼不敢冒險,關鍵的原因在於中國房價太高了,冒險了還不起房貸,更重要的是中國人在房地產市場的冒險似乎根本不是冒險精神,因為中國房價在必漲的信念下支配了好多年,一個預期是固定的,難以談到創新問題。

在沒有生計之虞的情況下,人可以有所為有所不為,可以做他感興趣的願意做的事情。而做自己感興趣的願意做的事情可以不受世俗的約束,不受名利的幹擾,他的創造潛力能得到最好的發揮,他的創造成果也會最大化。

實體經濟

高房價有礙實體經濟的活力。

房價高企,各種生產成本大幅度提高。房價高了,土地成本也水漲船高,或租廠房、或建廠房的費用都提高了。房價高了,人們的生活成本也不斷飆升,人工成本也不斷提高。實體經濟的利潤被壓縮得很薄,實體企業失去了活力。

內需

為了買房省吃簡用,內需降低。

據報導,4年前,內蒙古小夥邱國英和河北姑娘郝然然在保定一家工廠相識相戀。小夥窮,連結婚時穿的西服都是借來的,他許下承諾,一定要用雙手掙回屬於自己的房子,讓妻子過上好日子。為了這個夢想,小倆口還約法三章:不逛街、不旅遊、不下館子。

還有一對夫妻兩人工資總共不到4千,新房首付至少要10萬。他們制定了攢錢計劃:每月攢3500,3年後交首付。每月剩下的錢除去房租等開銷,平均每天只能花5塊錢。妻子絞盡腦汁省錢,只買最便宜的菜,曾經8個月沒吃過肉。

文章來源:微信公眾平台(本文選自九個頭條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