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車縱火案事件特寫

【新唐人2014年07月13日訊】新聞週刊(431)中國大陸慘案頻發,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再發生公交車遭人為縱火,造成30多人受傷。事件引起民眾高度關注和震驚。犯罪嫌疑為甚麼作出極端舉動,這起事件又反應了甚麼樣的社會問題?歡迎走進本期的新聞週刊。

7月5日星期六傍晚,中國杭州市一輛載有80多人的公交車,在市中心突然起火,造成32人受傷。事後發現,公交車是被人蓄意用塗料溶劑香蕉水點燃,目前嫌犯和傷者正在醫院接受搶救。

縱火事件回顧

事故發生在5日下午5點左右,這一輛混合動力巴士在杭州上城區慶春路東坡路交叉口附近突然著火,造成32人受傷,其中15人傷勢嚴重。有目擊者稱,起火時車門未能及時打開,車內乘客砸開車窗逃生。

車內多名目擊乘客說,嫌犯是一名正對車後門單人座位上的年輕男子,他從隨身攜帶的雙肩包中傾倒出具有較強刺激氣味的液體,用打火機點燃液體,車廂瞬間著火。

經調取公交車上的視頻技術復原發現,5日16時9分,一名身穿淺色汗衫、深色短腳褲,腳穿平拖鞋的男性嫌疑人隨身攜帶一個深色雙肩包從7路公交車靈隱總站上車,在後門照顧專座落坐,將包藏匿於座位下。17時03分,嫌疑人起身,從包中取出並傾倒可燃物,隨即用打火機點燃,車廂內迅即著火。

縱火疑犯本人當時也被燒成重傷,目前在院治療,警方已對其監視居住。這個嫌犯就是包來旭

嫌犯包來旭其人

包來旭是漳縣石川鄉虎龍口村羊眼溝社人。他分別在蘭州、廣州等地打過工,患上肺結核,回家治療後於08年8月離開漳縣再次到蘭州打工,此後沒有回過老家,與家人基本沒有聯繫。

據包來旭父親包中和說,6年前兒子在廣州打工患上了肺結核,回家時骨瘦如柴,但他不願為家裏增添負擔,養了一陣後就不辭而別。

虎龍口村村支書就住在包來旭家隔壁,他告訴新京報記者,他從小看著包來旭長大,小包沒有異常行為。窮人家孩子更懂事,他經常給老母親洗頭。因家境困難,初中畢業後包來旭就輟學了。

去年甘肅地震,漳縣是重災區,包家的房子坍塌,包來旭一個電話都沒打過,這讓他的父母傷透了心。村支書把包來旭犯案的消息告知他的父母,他母親哭的爬不起來。

據當地村民反映,犯罪嫌疑人包來旭性格孤僻內向,與他人很少交往。在浙江暫住期間,換過多個打工單位,長年孤身在外,有厭世情緒,曾向他人流露過要效仿製造惡性事件揚名的念頭。

浙江義烏佳辰紙業是包來旭出事前工作的最後一家單位,包來旭6月18日進入單位,只在19日上午在倉庫工作了2個小時就再也不見了蹤影。老闆娘金英女士發現包來旭不見後,很著急,不停打電話發短信給他,可始終聯繫不上,直到包來旭24日晚上10點25分回了短信,說自己人在青島。

但包來旭並不告訴究竟去青島做甚麼。只回覆,「我這可能最近來不了義烏」。

案發前的7月5日清晨,包來旭被發現在義烏市賓王客運站周邊現身。監控顯示,他乘坐一輛出租車在該客運站下車,隨身背著一個包。隨後,包來旭坐車從義烏趕到杭州。 7月5日16時09分,他拎著類似「香蕉水」的可燃液體從靈隱站上了那輛7路公交車。

事發附近居民李小姐說,嫌犯是因感情糾紛放火,發生這樣的事人們都心有餘悸。

杭州公交車起火事發附近居民李小姐:「肯定害怕啊,(因為)我們平時也都坐公交車啊,公交車都不敢坐了現在。」

暴戾凸顯人心亂誰是禍源?

過去一年,中國城市巴士縱火案件已經發生過多起。2月27號,貴州貴陽一輛巴士發生燃燒,當場造成6死35傷,警方認定是人為縱火。

今年5月12日,四川宜賓一輛巴士著火,造成一死數十人傷,警方認定是死者縱火。

去年6月7號,福建廈門一輛巴士(BRT)在行駛途中起火,造成48死、30多人受傷。警方認定是廈門上訪戶陳水總報復社會的人為縱火。

評論認為,歸根結底,這些慘案都要歸咎於中共的暴政,而造成的信仰缺失、道德下滑、人心無德、社會不公,令整個社會充滿暴戾之氣,報復社會事件頻發。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它的根源還是在社會矛盾當中存在,貧富差距啊,民族問題啊,社會的階層問題啊,貪污腐敗啊,環境惡化啊,導致某些社會群體的心裡上的絕望,所以就尋找這個根源,向政府、向社會產生暴力行動,這種行動有一些無辜的中國的民眾成為受害者,這非常不幸的」。

北京民眾葉洪霞:「共產黨它歷來都是在說,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但是當人民真的有事情有問題須要政府來幫助他解決的時候,但是這個時候,我們又看到很多老百姓,他有苦無處訴有冤無處申的這麼一種情況。那麼任何一種心態,或者說是任何一種行動,它都是有一個積續過程,最後才能夠爆發,或者去付諸行動。」

湖南網友周周煮粥:「我覺得首先,你不管甚麼事情,去找它的根源去找它的癥zhengjie結,為甚麼會這樣,每個人都想安定的,你生活不安定的原由是甚麼呢,是體制,是不是,然而體制的黑暗,造成那些人無法生存,甚至他的財產被掠奪,甚至他的家人生命被掠奪,或者是他的權益,被肆無忌憚的侵害,所以他們上訪無果,有些人甚至上訪十幾年,對不對,所以他就沒辦法,就準備以死來抗爭,每個人如果到了都被逼的走投無路的時候,甚麼方式他都想的出來。」

浙江異見作家陳樹慶﹕「如果說這個社會,如果不實現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得不到有效保障,人權得不到有效保障情況下,那麼這樣的悲劇還會重演,這是第一點,第二點,不管甚麼人不管受到多大的冤屈,如果是拿無辜民眾做為發洩對像的話,不管他多大的冤屈,我覺得是不可饒恕不可原諒,冤有頭債有主。」

在反思當局制度的同時,大陸民眾都認為,就是有天大的冤屈,拿老百姓下手,報復社會的人,必須受到譴責。

中國問題專家張健:「因為在中國,從中國建政之後呢,它徹底把這個民族的信仰,把中華文化徹底打碎了,他們不明白做一個好人的標準。因為他們從來不會用宗教的思想要求自己,甚麼樣是好人甚麼樣是壞人,沒有宗教來指引人生的方向的時候,人們就會在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上嚴重的扭曲,影響到現在,就會出現很多這種反社會的行為、報復的行為、不尊重生命的行為,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為中共這個邪惡政權,把中華民族的文化摧毀所導致的。」

河南民眾李寶霖:「非常可怕的,沒有宗教信仰,以無神論去教育,去給各個民族洗腦,這共產黨就是這麼做的,這非常可怕的,人無信仰那就甚麼都不害怕,再嚴格的法律,那也制止不了人類的貪婪,只有他心裡有信仰的人,他心理敬畏他的神明,他都會自限他自己,制約他自己。」

中華文化是一個敬天信神的文化。中華傳統文化追求天人和一,重視個人的修養,以儒釋道的修煉信仰為根,能夠包容,能夠發展,能夠維護人間道德,能夠使人有正信。

《大紀元時報》社論《九評共產黨》指出,共產黨的「哲學」和中國真正的傳統文化截然相反。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對於尊道重德、敬天知命、相信善惡有報、以及「仁、義、禮、智、信」等傳統文化價值觀的真實內涵完全否定,導致人們道德嚴重下滑,整個中國社會世風日下。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