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城市交流 倫敦文化戰略部長來臺

【新唐人2014年07月13日訊】臺北市獲選為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英國大倫敦市 文化戰略部長賈斯婷‧賽門,應臺北市文化局邀請來臺,分享她在公部門投入文化、設計領域的經驗。

英國大倫敦市文化戰略部長Justin Simons:「文化政策是文化的敵人嗎?我不這麼認為。」

她是英國大倫敦市的文化戰略部長Justin Simons,2012倫敦奧運的文化創意製作人,曾創辦世上最大的文化節,超過700萬人次參與,在她推動下,英國男裝產業五年內增長18%。每年超過500萬訪客造訪倫敦藝術館。臺北市籌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文化局邀請Justin Simons來臺,分享經驗。

臺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倫敦的地鐵、倫敦的交通所謂的那個系統是非常有策略的,我想大家可能知道那個捷運的地圖,就是地鐵也好或是所謂的捷運的地圖,其實多數都是模仿來自於倫敦。」

歐州最重要都市之一的倫敦,是英國歷史與文化重心,也是多元種族的文化拼圖。但其實一直到2000年,倫敦才有第一位民選市長,有相應政策制定的部會。在一個有歷史的城市要注入新的概念、甚至改造計劃,如何克服當中的溝通協調甚至抗爭,她說。

倫敦文化戰略部長Justin Simons:「政府去傾聽每一個市民的聲音,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倫敦市一直在做的,我們試著持續創造這樣的對話場域,與藝術家、與中央政府、與企業主,我們同時也和跨部門的同事們進行計劃再造、住宅、教育,這些需都要一個良好的夥伴關係,我想這一點在臺北也是如此。」

英國文化協會東亞區藝術總監Katelijn Verstraete:「為日常生活而設計真的很重要,那個重要不是說設計出多少棟新的美的建築、而是「設計」成為每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而我覺得這正是臺北這個城市的創造力所在,來自於市民、藝術家、藝術機構群策群力,所共同成就出來的。」

長期在台灣的英國友人相當看好台灣的軟實力,而首次來臺的Justin Simons也承諾,2016年臺北舉辦世界設計之都,她一定會再回來拜訪這座美麗城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