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招今登場 英語難 數學寫不完 國文勿死背

【新唐人2014年7月12日訊】十二年國教首屆特色招生考試今、明兩天登場,全台8個就學區有2萬1451位考生上陣。第一天依序測驗英語、數學、國文(一)閱讀理解、國文(二)語文表達。另基北區只考第一天前3科。

特招 有可能是第一屆 也是最後一屆

據中央社報導,十二年國教高中職、五專升學制度變革,區分為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2管道,免試佔9成名額,特招則不到1成。特招又分為甄選入學和考試分發2種,甄選針對藝術、體育、職業傾向學生,考試則為學術傾向學生設計,明星高中開出的名額較多。

今年是首屆舉辦特招考試,報名人數不符預期。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日前已表態,明年「傾向」不舉辦特招考試,桃連區已考慮跟進,連向來態度強硬的基北區,也傳出全面免試的聲音。所以有可能今年特招考試不只是第一屆,也會是最後一屆。


英語 高雄考生:比會考難

第一節考英語,平均到考率99.35%。高雄考生普遍反映英語科試題比會考難,閱讀測驗選擇題選項易混淆,比較不好猜。

協助審題的英語教師許琇敏表示,英語科特招試題多樣化,篇章長度沒有比會考長,但需要較高的層次思考,文章取材多元,包含生活、國際焦點、暢銷書改編電影主角的議題。


數學 考生:時間不夠

第二節考數學科,許多考生反映比會考難,而且時間不夠寫完題目。台北市龍門國中的陳姓考生覺得數學科考題很難,雖沒有時事題,但考題偏多,選擇題29題,還有2題非選擇題,最後非選擇題來不及寫完。

北市大安國中吳姓女學生也認為特招數學考題比會考難,但她覺得選擇題比較難,因為時間不夠,所以非選擇題來不及寫。

仁愛國中林姓學生說,這次考題命題靈活,幾乎每題都要用到2、3種概念去解題,選擇題也需要花時間計算,應可分出學生程度。她說,也剩下一題非選來不及寫,如果時間夠,應可寫完。


國文 台北考生:死背沒用

下午考國文科,台北市仁愛國中莊姓男學生說,特招國文科考題比會考難,但比模擬考簡單,算是中間偏難。他說,題目重視閱讀跟理解,死背課本沒有用。

台北市金華國中王姓學生也認為,特招國文考題比會考稍難,應可分出學生程度。閱讀題有一題考跟科學「化約主義」有關的文章,是他印象比較深的題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