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沒有與有

不經意間,眼前閃現一個「沒有」與「有」的話題。

率率妮妮在微博上轉發了從臉書上看到的一段話:「毀滅一個民族的十件事:沒有人性的政治;沒有思想的崇拜;沒有人文的科學;沒有道德的商業;沒有良知的人格;沒有真實的歷史;沒有獨立的精神;沒有憲政民主的自由;沒有勞動的富裕;沒有制約的權力。」

上述說法自然很有道理,簡約也在情理之中。只是我感到還不過癮,意猶未盡,或者說有一種「接著擺」的衝動。會「毀滅一個民族的」,豈止是「十件事」(即十個「沒有」)。我不按次序地隨意「接龍」,想到就寫,信手就扯出一大串「沒有」:

沒有傳承的文化;沒有德行的教育;沒有公正的法律;沒有像樣的世風;沒有環保的生活;沒有互聯的網絡;沒有異議的報刊;沒有健康的經濟;沒有愛民的軍警;沒有義理的稅制;沒有廉恥的官場;沒有合法性的政府;沒有真格的普選……

狗尾續貂,已經不止十個「沒有」(即「 十件事」)了,再補下去,恐怕「百件」都不止。令中華民族傷心的「沒有」實在太多了!然而,我仍然覺得,對於這些業已發生的事情,我們的文本和記憶中如果沒有了這些個「沒有」,我們將會忘記來時的路,史實也將殘缺不全。而況,與這種種「沒有」所對應的那一件件事,的確會對一個民族造成危害,甚至毀掉一個民族。

其實,只要能出現另一個「沒有」,一個人心所向的「沒有」,那麼這個民族就有轉機:沒有黨天下的極權專制,才有使種種「沒有」變「有」的希望,拯救和振興一個民族的希望。

說得簡單直白一點,就是:沒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