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上海數百工人罷工 抗議資方逃避搬遷賠償

【新唐人2014年7月11日訊】(美国之音电)上海一家中港合資的包裝材料工廠數百名工人連續罷工3天,抗議資方以降低工人收入和單方面更改合同期限等手段,迫使工人離職,以避免承擔因工廠搬遷而需要履行的補償責任。勞工權益人士指出,近年來中國大陸各地工潮此起彼伏,給當局造成維穩壓力,導致地方政府不得不出面調解勞資糾紛。

上海通產麗星包裝材料有限公司的工人7月8日上午開始罷工,有數百人參加。當局出動了大批警察進廠維持秩序。

10日晚上,美國之音記者打電話到這家成立將近10年的中港合資公司,接電話的夜間值班人員表示,罷工仍再繼續。

記者:罷工復工了嗎?
回答:沒有。
記者:還在繼續罷工啊?
回答:對呀。

這位值班人員表示,他不了解罷工者的基本訴求,不過他看到有幾百人在廠內聚集,和平抗議,白天有許多警察在場,晚上廠區沒有人留下,夜班也都停工了。

他還指出,有關方面正在努力協調解決問題。他說:「現在廠里的領導和勞動局的人正在協調這個事。」

總部在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負責人李強對美國之音表示,近年來中國大陸工人維權抗爭的現象越來越常見,罷工往往能迫使地方當局出面解決問題。

他說:「它要維穩。在這種情況下,因為幾百工人罷工上街了,把路堵了,肯定會對當地造成一些影響。當地政府肯定不希望看到這種情況頻繁出現。它可能會採取一些措施,就是說,給工廠一些壓力。而且工人比較普遍地採用這種方式,也就是罷工或者上街。一方面給工廠壓力,另一方面也迫使當地政府介入來解決問題。」

李強表示,他目前正在關註上海這家工廠的持續罷工。這次罷工行動在該公司位於上海青浦區的廠區舉行。

今年4月,位於廣東東莞的台資裕元鞋廠爆發了萬人罷工,這次要求改善員工福利待遇的罷工持續了10多天,直到資方同意調整工人福利條件之後才結束。在這個為數家國際知名品牌生產運動鞋的工廠舉行的那次罷工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在中國大陸發生的規模最大的工潮,引起了廣泛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