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拔上將 習近平是否會打破規矩?

【新唐人2014年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眾所周知,中國的軍隊從嚴格意義上來講,並不是國家的軍隊,而是中共的黨衛軍,是中共當局賴以維護中共統治的武裝力量。因此,對軍隊的掌握,也是中共黨內政治鬥爭中的一個決定性因素。當政者如果不能把軍權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就等於是把自己的政治前途乃至身家性命都交給了對手。而加速提拔將領、增加軍費,一直是中共當權者籠絡軍頭的主要手段。日前,有香港媒體指出,今年習近平在提拔上將的問題上將面臨是否要「破規矩」的難題。

香港《蘋果日報》7月10日發文稱,由於現役15個中共正大軍區的中將,大多是習近平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後緊急提拔的,不符合中將要出任正大軍區職務兩年才能晉陞上將的規矩,因此,今年習如果想要再提拔一批上將以籠絡軍頭,將不得不打破規矩。

據稱,中共軍隊現役上將有29個,四總部、七大軍區及各軍兵種的正大軍區級現役中將有15個。照過往規矩,這批中將要晉陞上將須具兩項資格:晉陞中將四年、擔任正大軍區職兩年。而當前這15個中將中,雖然符合前一條件的大有人在,但是,他們大多都是在2012年10月才出任現職的,也就是說,到今年,他們出任正大軍區職務尚不足兩年。

據公開的資訊,江澤民掌權時,軍銜是兩年頒授一次。江澤民任上共8次授銜、提拔上將79名。而胡錦濤主政後為了加大籠絡軍中將領的力度,改為一年頒授一次軍銜。胡錦濤在自己的任上共9次授銜,提拔上將45名。

但是,由於前期中共軍中推行年輕化,結果,在習近平任內,現役正大軍區級41個軍頭須在2017年前退役的只有10個,可晉陞上將的現役中將只有19個。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例外的話,在習得首屆任內,可為習家軍提供的上將職位大約只有29個,數量比江澤民、胡錦濤任上明顯少很多。

習近平深知掌握軍權的重要性,2012年他剛一出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就立即頒授上將軍銜給二炮司令員魏鳳和,當時就有輿論稱其「破了規矩」,因當事的習近平尚未出任中共國家軍委主席,不符中共軍方的軍官軍銜授予條例的相關規定。

2013年7月31日,習近平在北京循慣例提拔頒授了6名上將,包括總政治部主任吳昌德、總裝備部政治委員王洪堯、軍事科學院政治委員孫思敬、北京軍區政治委員劉福連、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以及廣州軍區司令員徐粉林。

而目前出現的問題是,十八大前後,由於局勢異常緊張,軍頭異動的規模空前,當時習近平為防止意外而緊急提拔了一批中將,但到了今年,卻沒有他提拔的將軍符合頒授上將軍銜的資格。

有分析指出,胡錦濤在任軍委主席期間,曾多次打破常規,即未按晉陞中將4年、擔任大軍區正職2年的標準頒授上將軍銜,提拔將領也經常不按常規出牌,而是因應軍事形勢發展和扶植軍中勢力的需要來做決定。

因此,如果確有必要,習近平也可以修改規矩而如願提拔一批自己中意的上將,也可在年底增加一次授銜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