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強:「秘書幫」從政軌跡中的三個謎團

最近,三個秘書出身的官員相繼落馬。他們是,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政法委辦公室前副主任余剛、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談紅。這幾個人的罪名基本上相同,即受賄、與他人通姦。或許,這只是顯在的、初步的罪名,隨著調查的深入,相信這些人的違法犯罪事實必將逐步被披露。

此前,也是秘書出身、與這幾個秘書有很大關聯的四川省文聯前主席郭永祥、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中石油前副總經理、黨組成員李華林等已相繼被查處。至此,年齡不同、經歷相仿、前赴後繼地在同一個崗位上為同一個領導工作、屬於一撮老根的幾茬韭菜——一個窩案式的「秘書幫」,就這樣以一敗塗地的方式謝幕。

粗看這幾個人的經歷,我們發現了一些大致相仿的特性,比如或偶或或必然地成為某個領導的秘書,由此而基本上使終生的從政經歷,都打下了某領導的鮮明色彩——一朝服侍,終生效力。比如結束秘書經歷、從政預備期後,開始的方是其自我的從政經歷,此後或被安排到石油石化系統,或被空降地方,共同點是無論在什麼地方、什麼位置,都能飛快躥升,及至如失控的火箭一樣越升越高,直至轟然落地。

審度這些人的從政軌跡,我們不免會有三個疑問,或曰三個謎團。

其一,身為秘書,是如何取得所工作的領導的信任、轉而成為心腹的?領導與秘書之間,何以由工作上的往來,一變而成狼狽為奸、沆瀣一氣?

秘書是機關工作之一種。從理論上講,秘書與領導之間,只是純粹的工作關係。秘書有秘書的工作紀律,領導有領導的工作準則。領導不是秘書,秘書也不是領導。久了,彼此有一些情感上的往來、互動,亦屬正常。問題是,秘書成為領導的代言人,領導成為秘書的象徵,領導和秘書互為同盟、彼此難分,這就超越了工作,超越了紀律,超越了原則,這就難言正常了。

這樣的關係,逢上好的、正派的領導還罷,若是遇到領導貪腐、惡魔,諸如某「老虎」,則無疑是在複製貪腐、惡魔、複製「老虎」——剛剛瓦解的這個「秘書幫」,恰恰證實了這樣的原理之精准。

我們不妨揣想一下,這些年齡不同的秘書,是怎麼獲得領導的極度信任的呢?

作為領導,註定會在一些事情上「考驗」秘書的忠誠度的。好的、正派的領導,「考驗」秘書,必然是要注重其人品、本性以及善惡與否,「考驗」其在某個關口是否經得住各種誘惑。而,壞的、貪腐的、惡魔的領導,註定了也是要「考驗」秘書是否與自己同一類貨色的。我們不知道落馬的這幾個秘書,經受的是怎麼樣的考驗。想到某些黑幫電影裏的情節——去給我做個人吧。或者,去替我放把火吧。

其實,貪腐領導的秘書是如何成為心腹的,對於社會與公眾來說,也許永遠都是個謎。

在把權力關進籠子、對權力進行規範的過程中,若不能厘清領導與秘書的關係、使領導是領導、秘書是秘書、領導與秘書回歸工作之本意,恐怕一切都是奢談。

其二,為何有了領導秘書的經歷,就等於拿到了躥升從政的飛船船票?曾經是大領導的秘書,就註定了一定會成為大領導,這是否正常?

應該說,秘書從政有先天的優勢,比如工作經歷使他們得到歷練、熟悉政治運作程式以及較有人脈等。但是,秘書未必都適合從政做領導,從個性氣質,到心理承受力、心胸境界,甚或說,秘書與領導,其實有條鴻溝的。這說的是好的、比較正常的情況。

若秘書遇到的是個壞的、貪腐的、惡魔的、十惡不赦的領導,又滿足了上面提到的條件,被「考驗」後成為領導的心腹,則其躥升、繁衍,絲毫不讓人覺得奇怪——這實際上就等於,秘書已然加入幫派、進入團夥,就等於是「自己人」了。幫主為了延續香火,為了壯大勢力,為了自保,又怎麼能不讓其掌門、接班呢?

這也提醒人們,提醒相關組織部門,當某個領導不遺餘力地舉托自己的秘書佔據地盤、秘書躥升之快令人眼花繚亂、秘書有了佔據領導留下的茅坑的跡象之時,就當看看、審審,領導是什麼樣的領導,秘書是什麼樣的秘書。

其三,秘書職位改變後,是如何形成勾連縱橫的幫派團夥的?是如何以這樣的一個團夥繼續為「原裝」領導效力的。

僅從剛剛覆巢的這個「秘書幫」的位置來看,即無不讓人觸目驚心——海南省重要領導、四川省重要領導、中石油重要領導,還有政法委、公安部等。這些部門、崗位,無一不是國家政權的中樞,無一不是牽一發動全身的重要位置。佔據這些位置、崗位,就能掌控某個事關國家命運的要害部門,就能決定諸如天府之國等的政治、社會生態,就能左右一些領域、地方的一切。

令人驚恐的是,「秘書幫」之間盤根錯節、勾連緊密,互相幫襯、彼此提攜,利益輸送、貪腐無度。看看這個「秘書幫」之間的「互動」,即不難發現其有多囂張、瘋狂。

日前有媒體披露,在冀文林主導海南昌江核電專案中,與郭永祥私交甚好的四川明星電纜股份有限公司成為該專案的中標企業。冀文林還將李華林轄下的昆侖能源引進海口公車市場,實現「雙贏」。而為了使冀文林等人「政績」突出,蔣潔敏、李華林等先後在四川和海南投資重大石油專案,為其躥升提供看得見的「彈藥」。

我們由此不難看出,「秘書幫」的觸角有多長、能量有多大、影響有多深!什麼國家利益、國家財產、納稅人的資財、民眾的福祉及原則性、正當性、合法性、合理性,皆成這些人手中的色子,玩弄於鼓掌中。

我們不難設想,有了這樣的一個強有力的幫派,有了這樣一個勾連四方、幾乎輻射從部門到地方的所有角落的團夥,「秘書幫」之上的「老虎」,該是如何呼風喚雨、氣定神閑、成為事實上的土皇帝的。

或許,由此也註定了,打「虎」之艱難、之危重、之險境。

回過頭來看,養虎為患、縱虎害人的教訓有必要深刻汲取;朗朗乾坤漠視、無視「秘書幫」之類馳騁逍遙、幾釀成大禍的失誤,有必要從根子上進行問診、去除。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