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協:港新聞自由數十年來最黑暗

【新唐人2014年07月07日訊】從今年年初《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襲、名嘴被封咪,到近日明報七一遊行頭版被更換、警方阻撓傳媒採訪佔中清場。香港傳媒被打壓已是不爭的事實。香港記者協會本週日發表2014年言論自由年報,以「危城告急」為題,形容過去的一年是香港新聞自由最黑暗的一年。

年報稱,過去一年香港記者遭遇暴力襲擊、傳媒機構解僱具批判性的員工或調往其他崗位、有人藉廣告企圖影響印刷傳媒的編輯自主,又認為,隨著香港與北京之間的磨擦升,預料新聞自由的空間將會被進一步收窄。

港記協主席岑倚蘭:「我們已經覺得香港新聞自由已經陷入數十年來最黑暗的一年。過往人們說溫水煮蛙,現在是滾水烤蛙,他們在這情況下可以無所顧忌地踐踏新聞自由。」

年報又稱,自2012年梁振英就任行政長官以來,令新聞自由進一步收窄。多個國際新聞自由榜都顯示香港排名下滑。記協宣佈成立「自我審查監察委員會」,接受傳媒工作者投訴。

港記協副主席任美貞:「其實要令公眾知道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到一個甚麼的威脅呢?一些甚麼新聞被河蟹了,或者直接被刪掉,令公眾知道其實我們的情況,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到的威脅有多大。」

對於警方阻撓傳媒採訪佔中清場,記協表示收到有關投訴,稍後將約見警方反映事件。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