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7月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03日訊】【全球新聞】7月2日完整版

提要
港學界七一和平佔中 警方拘511人
亞瑟持續增強北上 國慶颶風將攪局
招牌菜滿意度最差 大牌快餐當反思
穆雷溫網衛冕夢碎 威廉夫婦也失落

港學界七一和平佔中 警方拘511人

七一大遊行後,學聯及學民思潮在民陣集會後,分別通宵留守在遮打道和特首辦。其中佔領遮打道行動在近千名市民的聲援和參與下,聲勢最大。香港警方在凌晨三時開始的清場行動,共拘捕511人,當中包括多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

清場前,學生一起唱歌,部分學生更手拉手圍起人牆,保護靜坐的學生們。

口號:政治打壓可恥、留到最後、留到最後、堅持到底、繼續留守。

警方出示警告牌要求示威者自行前往指定的車輛,否則以武力進行。

警方開始強行移走示威者,大部分學生及市民都沒有反抗。當中有傷殘的長者。由警方不斷縮小范圍,現場大批傳媒被迫後退。

口號:捍衛新聞自由。

口號:和平佔中。

其後雙方一度僵持,直到天亮,現場數以百計的警察在遮打花園附近的遮打道上嚴密佈防。早上八點,學聯佔中屆滿時間,警方仍未清場完畢,學生歡呼和平佔領成功,警方其後將現場示威者,全部押上大巴士帶走,總共拘捕511人。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港警武力清場 陳方安生:與民為敵

香港警方七月二日凌晨發動大規模拘捕學界佔領活動的示威者,有511人被捕。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批評警方拘捕和平示威者是與民為敵。學聯稱佔領行動成功,如果港府及北京不回應公投訴求,八月底是行動升級的期限。

多位被警方拘捕的學聯成員下午獲釋後召開記者會,批評警方無理對待拘留人士。缺水缺糧,遲遲不肯提供食物。又批評警方剝奪被拘留人士會見律師的權利。不過學聯總結今次佔領活動,是一次成功的公民抗命。

副秘書長岑敖暉:「為香港的大型公民抗命行動揭開了序幕。希望透過七一之後的留守,向市民、向中共政權、向梁振英政權展示,香港人是有能力亦懂得如何進行一個有秩序、確守非暴力原則的公民抗命。」

學聯稱,如果港府及北京不回應70萬的公投訴求,行動將會升級,8月底是期限。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到時再佔中,到時再有公民抗命,將會是一個推倒運動,而不是爭取理想方案的民主運動。」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批評警方清場行動,與民為敵。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把他們關在黃竹坑,但是不讓他們喝水,不讓他們見他們的律師,為甚麼要這樣拖延?現在警方越來越給市民一種感覺,說是他們與民為敵。」

國際特赦也發表聲明關注警方大規模拘捕和平示威人士情況令人不安,強調學聯佔領活動並非非法集會。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3秘書被開 周永康案收官或在即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3任秘書,7月2號同時被宣佈開除黨籍,移交司法。事件距離官方正式宣佈中共軍頭徐才厚落馬,只有3天,令各界關注,周永康案的「收官之戰」,是否已經到攤牌時刻。

周永康昔日的秘書冀文林、余剛,和曾經的警衛談紅,7月2號同一天被宣佈開除黨籍、移交司法,三人被列舉的罪名幾乎相同。

大陸媒體更不點名的指出三人之間的關聯性,暗示意味濃厚。

就在3天前,周永康的政治盟友、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以及他的盟友或者舊部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也是同一天被宣佈開除黨籍。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根據目前拋出的這些料來看,可能在中共的內部,會把它上升到「政治集團」的層面上去。」

據多家外媒證實,周永康去年12月被正式雙規。其長子、弟媳、兩名兄弟,也同時被調查,其家族涉嫌貪污金額達到千億。但外媒報導說,令中共當權者決心剷除其勢力的真正原因,
是王立軍出逃美領館後,曝光了其政變密謀。

夏明:「從薄熙來,到徐才厚、周永康,我們可以看到,它涉及中國的黨、政、軍、政法,各個系統。如果習近平早已認識到,薄熙來、周永康整個案子,是涉及到他根本的權力地位的穩固,那麼我相信,下一步應該是收兵的時刻了。」

周永康被雙規調查,至今八個月,案件遲遲沒有拿上檯面,政治黑箱中,黑幕重重。今年2月有外媒報導,官方始終沉默的原因,是其政治靠山江澤民曾試圖袒護,但今年6月法國媒體引述消息來源說,周永康被控制後,首先交待的,就和曾慶紅的政變圖謀 。

夏明:「中國(共)政治的一個特色,就是權力的姻附關係,周永康的後臺當然是江澤民。
那麼當然周永康遇到危險的時候,他會把江澤民和上海幫抬出來,「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想得到幫助。但是習近平的上臺基礎,是遠遠超過「上海幫」的,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是有可能忽略江澤民的「呼籲」的。」

只不過,周永康所處的江澤民勢力核心圈,還揹負了大規模血腥迫害人權的罪行。一旦開刀處置,要如何迴避民間對這部分罪行的聲討?複雜問題,如懸頂利劍,就看未來如何抉擇。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亞瑟持續增強北上 國慶颶風將成形

星期三上午,熱帶風暴亞瑟慢慢離開佛羅里達海岸,強度並逐漸增強,美國氣象局表示,亞瑟很可能將發展成今年第一個颶風。加上週五的美國國慶日即將到來,亞瑟可能要打亂不少人的渡假計劃了。

氣象預報顯示,亞瑟將在週三晚間掃過佛羅里達東北部地區,之後沿著美國東海沿岸的路徑向北移動。因此,美國東海岸部分地區的國慶焰火恐怕真得「泡湯」了。

目前亞瑟暴風圈的最大風速已經達到每小時60英里,預計還會繼續增強。而南卡和北卡兩州將是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

亞瑟也將為東北部地區帶來降雨,國慶日當天,紐約的降水溉率為60%,但週末兩天,將恢復晴朗的好天氣。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招牌菜滿意度最差 大牌快餐當反思

美國是個快餐大國,每年的快餐消費高達6千8百多億美元。可是美國的消費者真的喜歡那些大牌快餐店的招牌菜嗎?來看看《消費者報告》雜誌的最新調查結果。

這個調查結果實在讓人意外,根據32405名消費者的回饋,那些最大型快餐連鎖店的招牌產品,竟然是消費者最不滿意的。

在全美21個品牌的漢堡連鎖快餐店中,麥當勞McDonald’s的漢堡以5.8分的消費者評分墊底,得分最高的漢堡出自Habit Burger Grill,獲得8.1的高分。

在全美8個品牌的雞肉快餐連鎖店中,肯德基KFC的雞排以7.1分倒數第一,得分最高的是Chick-fil-A,8.0分。

在全美8個品牌的墨西哥快餐連鎖店中,Taco Bell的墨西哥卷餅以6.3分的成績排在最末,排名第一的是Chipotle,7.8分。

看來,無論廣告做得多麼精美,這些一味追逐低成本的快餐巨頭,如果再不及時改進,即使價格在便宜,也會漸漸被以品質取勝的新興快餐店所取代。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7月2日每日新鮮數

50,000

全美連鎖快餐店總數約5000家,以麥當勞13642家最多。

法前總統薩爾科奇被正式起訴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奇7月1日被司法部門傳喚15個小時後,法官於2日凌晨宣佈,對薩爾科奇以主動賄賂和利用個人影響力妨礙司法等罪名啟動司法調查。

薩爾科奇週二上午搭乘黑頭車抵達巴黎西郊南泰爾警局。

案件調查的焦點是,薩爾科奇和他的律師,是否從一位地方官員那裏獲取了有關選舉資金調查的內幕消息。

自2012年總統選舉被歐蘭德擊敗後,一直盛傳薩爾科奇將在2017年重返政壇競選總統,如今面臨一系列司法調查,對他重返政壇無疑是一個不小的打擊。

週三,法國各家報紙頭條都是跟蹤薩爾科奇腐敗案的最新進展,民眾對此反映不一。

巴黎民眾CATHERINE MINUTTI:「這其中可能有政治原因,我們不知道,或許是阻止薩爾科奇參加2017年總統大選。」

巴黎民眾DOMINIQUE MAILLARD:「我覺得好笑,我之前認為這個人將對法國做出變革,改善不公正的情況。這(貪腐案)對他來說是羞恥、羞辱,也是對其執政黨和朋友的羞辱。」

依據法國刑法,薩爾科奇「影響力交易」的罪名一旦成立,將面臨最高10年監禁和15萬歐元的罰款。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反恐再起 烏克蘭擬啟動緊急防禦

烏克蘭結束停火後,也正式展開反恐行動,對武裝分離份子進行反擊。不過,烏克蘭國內也在熱烈討論,是否要提高國安戒備層級,正式啟動緊急防禦機制,來加強國家防禦能力。請看本臺記者來自烏克蘭的報導。

烏克蘭的反恐行動繼續進行,有消息稱已有超過1000名武裝分離份子,在反恐行動恢復後的第一天被擊斃。

烏克蘭展開反恐行動至今,已經有200名烏克蘭士兵陣亡,619人受傷,在頓巴斯,則有160名平民在反恐行動中喪生。

現在,烏克蘭正在討論是否繼續反恐行動,或者啟動緊急防禦機制。

一旦啟動緊急防禦機制,民眾的人身自由將遭受若干限制,包括:

– 公司、組織和機構的人力資源根據防禦需要進行調配。
– 只要當局核發命令,民眾將可能被限制住居、限制交通,甚至被限制使用某些器材物品
– 無需特別許可,當局可在特定時間實施宵禁。
– 限制村鎮出入,地方交通管制,限制居民行動自由。
– 居民可在任何時候遇到盤查。
– 其他事項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認為,目前還沒有必要啟動緊急防禦機制。但有觀點認為現在啟動緊急防禦已經十分必要,可以協助軍隊發揮更大的作戰力。

外交事務專家Yaremenko:「現在是安全局在運作反恐行動,由2萬名特勤人員支配13萬人的軍隊,看起來十分奇怪。烏克蘭安全局是負責管理作戰飛機和直升機的使用,諸如此類的業務,他們的資源有限,還不足以獨立防禦分離份子的攻擊與滲透。」

目前,烏克蘭多數國會議員也已經表態支持啟動緊急防禦機制。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巴西贏了!球迷樂了!電視遭殃了

世界盃比賽讓許多觀眾看得如癡如醉,但是,希望您看比賽的時候,不會遇到下面這種尷尬的情況。

電視上正在直播巴西與智利的點球大戰。

當巴西隊踢進致勝一球時,不但全場沸騰了,連電視機前的球迷們也興奮歡呼。

一位球迷抱著電視,想跟著巴西球迷一起歡呼,但是卻先出現了智利球員的畫面,球迷忍不住一巴掌拍過去。結果,電視就這麼報廢了。

所以,下次看球賽,不管輸或贏,都要記得保持冷靜,免得樂極生悲喔。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法輪功的心臟」德主流媒體再揭活摘真相

德國最大的廣播電視臺-西南廣播,日前深度報導有關中國器官移植系統,與西方國家醫療體系之間的關係。當中特別提到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以及前聯合國酷刑專員要求中國政府必須提供器官移植來源,中共至今不予回應。德國主流媒體一再次關注法輪功在中國系統性地遭受活摘器官牟利的暴行。

隔著醫療手套,一把抓著血淋淋的腎臟,如果它來自中國,他很可能就是來自任何一位被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身上。

德國最大廣播電視臺-西南廣播,深入分析西方醫療制度與中國器官移植之間糾葛的關係。製藥公司生產大量抗排斥藥物供應中國市場,追求在中國的商業利益,而大量移植手術的器官來源,可能就是長期被國家機器系統性迫害的法輪功學員。

加拿大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我呼籲,各國政府繼續關切這個議題,我也希望台灣升高關注,要求中共拿出透明、可追溯性的、可信任的解釋,回應這些器官來源。」

去年2月,全球最早展開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獨立調查的兩位加拿大人權專家來臺參加,密集拜會台灣醫療、法律、政界等相關單位,希望推動立法禁止器官移植旅遊,因為台灣赴境外器官移植的比例,近八成是到中國大陸。

臺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翁國彥 :「我們非常不希望看到,台灣民眾前往大陸地區去接受器官移植,反而成為中國政府強摘人體器官的幫兇。」

德國媒體刊載了去年在臺北的這場跨界論壇,更以「法輪功的心臟」醒目且震撼的標題,提醒閱聽眾,當中國政府宣稱取消死囚器官移植的同時,大量的法輪功修煉者正因為器官被牟取而遭到殺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7月2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彭博商業週刊》
房市垮下 對中國衝擊多大?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中國的新屋價格已經連續兩個月下滑。5月的新屋價格下滑0.32%,6月再下滑0.5%,房價下跌幅度持續擴大,顯示市場買氣已經縮手。如果房價跌破30%,將對中國經濟帶來巨大衝擊,建築業、鋼鐵業將首當其衝,許多地方基礎建設也將被迫停擺。

美國《CNN Money》
中國學生申請美國大學 作弊頻傳

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申請就讀美國大學,上個學年度在美國就讀的中國學生人數將近23.6萬人。但是美國的招生專員指出,許多中國學生都涉嫌作弊,包括使用假造的高中成績單、抄襲的論文、假造的文件材料等,幾乎每十件就會發現一起作弊。

亞洲《Tech in Asia》
日本聊天軟件LINE 在中國被屏蔽

日本開發的手機聊天軟件LINE,從週二晚間開始,就在中國大陸境內無法使用,遭到中共當局屏蔽封鎖。不過,LINE在5月就曾被中國用戶投訴指出,LINE配合中共當局進行自我審查,屏蔽敏感關鍵字。外界擔憂,LINE會不會因此進一步配合中共,加大言論審查。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
中國青少年上網成癮 努力找回離線人生

中國是全球第一個將上網成癮列為「疾病」的國家,目前中國各地約有250個戒除網癮的訓練中心。但專家指出,中共當局將上網成癮視為「疾病」來治療並不科學,應該深入去解決造成青少年躲在網絡世界的真實原因,包括現實社會的生活壓力太大,求學、找工作不順利等,才是治本之道。

學界佔中零影響 港股大升389點

51萬港人參加七一大遊行,加上學界預演佔中,雖然中共財政部警告佔中肯定對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造成負面影響,不過港股星期三,大升358點,創今年新高。金管局更五度入市注資162億港元,反應熱錢湧入。

7月1日到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5度入市注資162億港元,是18個月以來金管局首次干預港元匯率,顯示熱錢湧入香港。港股在下半年首個交易日急升超過三百點,升穿23500點關口,創今年來新高。

金管局解釋,港匯轉強,部分反映商業活動所需,包括近期以港元合併收購活動和派息。

瑞士銀行分析師認為,最近幾個星期有資金流入大陸及本港股市,推高港匯。

瑞銀北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浦永灝:「可能有一個原因,中港的股票比較便宜,我們看到5月以後,香港、中國的股票都有反彈,另外很多IPO,資金有進入中港的情況,港匯走強。」

但他認為,資金只是短期流入本港,相信不會重演亞洲金融風暴時,大鱷追擊港元的情況。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7月2日財經速瞄

美聯儲主席:已做好升息準備

美聯儲主席耶倫週三表示,為了避免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造成企業債券的泡沫化危機,美聯儲已經做好升息的準備。不過耶倫強調,只有當其他管制措施都無效時,美聯儲才會宣佈升息。她並表示,目前金融監管機構並未監測到任何系統性的風險。

美國高官賺多少?白宮薪資大公開

根據美國白宮公布的資料,今年白宮裡的456名職員,平均年薪為83000美元,比美國一般家庭的收入中位數51000美元來得高。其中,總統歐巴馬的22位核心幕僚年薪達17.2萬美元為最高。不過,男性職員的平均年薪為88600美元,也高過女性職員的78400美元。

經濟復甦穩健 美就業市場報佳績

根據人力資源公司ADP指出,今年6月美國的民間公司就業機會增加了28.1萬人,創下2012年11月以來的新高點。分析師指出,目前美國就業市場相當旺盛,而且就業前景還會更好。小型企業的工作機會增加了11.7萬人,中型企業增加11.5萬人,大型企業則增加4.9萬人。

增產財報新聞 美聯社寫稿自動化

記者的工作也正在被機器所取代,美聯社宣佈從7月起將引進一套文章自動撰寫軟件來製作美國企業的財報新聞。美聯社每一季度大約產出300篇的財報新聞,改用機器寫稿後,希望提高產量達每季4400篇。不過美聯社將讓記者繼續撰寫蘋果、谷歌等重要企業的財報新聞。

用漫畫書寫名人 英女王傳記問世

在位62年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英國王室,向來是全球媒體矚目的焦點,但真正了解女王生平的人卻不多。現在,有出版商為女王推出一本傳記,有趣的事,這本傳記居然還是本漫畫書。

從女王和菲力浦親王結婚,到查理斯王子、安德魯王子和愛德華王子的相繼出生,都在漫畫中一一記載。

就連女王登基25週年的活動,甚至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金漢宮的合照,也都能找到。

這套用漫畫來介紹女性名人的傳記,也吸引各界關注。出版商表示,接下來還將推出好萊塢女星安吉麗娜•朱莉,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和《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等人的漫畫傳記。

穆雷溫網衛冕夢碎 威廉夫婦也失落

2014年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結束了第九天的比賽,在男單1/4決賽中,衛冕冠軍穆雷不敵保加利亞選手季米特洛夫,無緣四強。

世界三號種子、溫網衛冕冠軍穆雷,儘管在前四輪比賽中一盤未失,卻在八強賽中狀態不佳,以1-6、6-7、2-6連輸三盤,敗給保加利亞天才季米特洛夫,而這卻是季米特洛夫職業生涯首次闖進溫網四強。

穆雷在賽後承認,連輸三盤雖然令人吃驚,但他確實有不少有待提高的地方,需要好好反思自己。

穆雷:「我需要冷靜一段時間,提高自己在比賽中的表現。之前的幾次大滿貫賽事中我輸了不少場比賽,甚至連續輸球,表現很差,所以我需要好好反思一下,想想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提高。」

27歲的穆雷在去年溫網奪冠,成為英國77年來首位本土冠軍,今年滿懷信心重返溫網,更引來英國媒體和權貴的廣泛觀注。這次止步八強,失落的不只是穆雷,前來助陣的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也難掩失意,掃興而歸。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百年首次 漢堡動物園誕生小海象

星期三,在德國出生的小海象正式在漢堡的哈根貝克動物園亮相,這是有著百年歷史漢堡動物園第一次迎來小海象的誕生。

作為當天漢堡動物園的大明星,小海象緊緊跟著海象媽媽登場了。首次亮相,不僅吸引了大量遊人,鄰居海豹也好奇的探頭觀看,迎接漢堡動物園的新星。

年紀輕輕,鬍子可是不短了,蹣跚著爬上石堤,像個可愛的小老頭兒。

這麼多觀眾啊,有些怯場,在媽媽身邊趴會兒吧。

「哎喲喲,一腳踏空!不好意思,讓您見笑了。」

真難為情,還是藏起來吧。

這只小海象出生還不到三週,由於人工餵養的海象產子的先例太少,幾乎沒有經驗可以借鑒,漢堡動物園只能摸索著將小海象餵養長大了。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