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秘書被開 周永康案收官或在即

【新唐人2014年07月03日訊】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3任秘書,7月2號同時被宣佈開除黨籍,移交司法。事件距離官方正式宣佈中共軍頭徐才厚落馬,只有3天,令各界關注,周永康案的「收官之戰」,是否已經到攤牌時刻。

周永康昔日的秘書冀文林、余剛,和曾經的警衛談紅,7月2號同一天被宣佈開除黨籍、移交司法,三人被列舉的罪名幾乎相同。

就在3天前,周永康的政治盟友、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以及周永康的盟友或者舊部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也是同一天被宣佈開除黨籍。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根據目前拋出的這些料來看,可能在中共的內部,會把它上升到「政治集團」的層面上去。」

據多家外媒證實,周永康去年12月被正式雙規。家族涉嫌貪污金額達到千億。但外媒報導說,令中共當權者決心剷除其勢力的真正原因,是王立軍出逃美領館後,曝光了其政變密謀。

夏明:「從薄熙來,到徐才厚、周永康,我們可以看到,它涉及中國的黨、政、軍、政法,各個系統。如果習近平早已認識到,周永康、薄熙來整個案子,是涉及到他根本的權力地位的穩固,那麼我相信,下一步應該是收兵的時刻了。」

周永康被雙規調查,至今八個月,案件遲遲沒有拿上檯面,政治黑箱中,黑幕重重。今年6月法國媒體引述消息來源說,周永康被控制後,首先交待的,就是和曾慶紅的政變圖謀 。

夏明:「中國(共)政治的一個特色,就是權力的姻附關係,周永康的後臺當然是江澤民。
那麼當然周永康遇到危險的時候,他會把江澤民和上海幫抬出來,「一榮俱榮 一損俱損」想得到幫助。但是習近平的上臺基礎,是遠遠超過「上海幫」的,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是有可能忽略江澤民的「呼籲」的。」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