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大學學費管制 澳洲高昂學費僅次英美

【新唐人2014年7月2日訊】一旦聯邦政府解除對大學學費的監管,澳洲大學生負擔的學費可能將在世界最昂貴之列,僅次於英美兩國。但若壓低學費也將加重稅收負擔,這也是澳洲兩大政黨需要考慮的問題。

據澳洲人報報導,澳洲高等教育聯盟(NTEU)對國際上的大學學費進行了一個比較,在QS世界大學排名前500名的大學中,澳洲大學年平均學費為7500澳元,只有美國、英國、日本和愛爾蘭的學費超過了澳洲。

一旦放開大學學費管制,澳洲高等教育聯盟估計,澳洲的學費會進一步翻倍,達到平均一年1.5萬澳元。這意味著澳洲的大學學費將僅次於英國和美國。

澳洲高等教育聯盟表示,相比之下許多歐洲國家的大學不收學費或學費很低,如德國和斯堪的納維亞不收取任何學費,而其它一些國家在大學學費監管下每年收費要低於5300澳元。

但放開學費倡導者、格拉頓研究所(Grattan Institute )高等教育專家諾頓(Andrew Norton)提出,低收費的國家也是高稅收的國家。根據2011年的數據,澳洲的稅收占國民生產總值的26.5%。相比之下,德國稅收是37%,法國為44%,丹麥為47%。諾頓認為,在澳洲除非稅收大幅上升,否則更多的負擔將不可避免地落到學生身上。

諾頓表示,麻煩的是澳洲的稅基不夠大,不能滿足社會服務費用需求的增加,包括高等教育費用。考慮到整體財政狀況,政府只能在高稅收或高學費中進行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