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圖東山再起 薩科齊疑涉貪最高判10年

【新唐人2014年7月2日訊】放眼2017大選、試圖東山再起的法國前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因涉貪與關說等罪名遭起訴,若罪名成立,最高可判10年徒刑。

據悉,薩科齊因涉嫌左右他涉貪案件的司法程序,被留置在首都巴黎市郊的警局。

法國檢方發給法新社的聲明說,經過15小時訊問後,薩科齊今天清晨被帶到法官面前,被以貪汙與關說等罪名起訴。

如果罪名成立,薩科齊最高可能面臨10年徒刑。

據中央社報導,長年受薩科齊委託的律師赫佐格(Thierry Herzog)以及同遭拘留的法官阿茲貝(Gilbert Azibert)也都被控關說。薩科齊目前拒絕另聘律師。

調查人員懷疑,薩科齊企圖透過其中1名法官,取得1宗選舉違法獻金案保密程序的內線消息。法官監聽薩科齊電話時,也發現他從1名高層處探得內幕。

薩科齊極力否認涉及不法,右翼盟友也譴責此案就像把薩科齊當成獵巫的對象。

尼斯(Nice)市長、薩科齊所屬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議員艾斯楚斯(Christian Estrosi)說:「沒看過前總統遭到這樣的對待,這是宣洩恨意。」

但「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刊出獨家報導表示,親近薩科齊人士認為這起調查事件不會影響薩科齊參選決心,甚至可能加速他爭取提名的動作,畢竟「最好的防守是攻擊」。

試圖東山再起

59歲的薩科齊2012年總統大選敗給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後官司纏身,不過,薩科齊政治雄心未死,有意角逐2017年總統之位。

薩科齊近來在政壇動作頻頻,也很有自信能成為中間偏右派「人民運動聯盟」(UMP)推出的候選人。

「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刊出獨家報導表示,對外,薩科齊僅表示他還需要時間思考是否要重新執掌人民運動聯盟,但私底下已在為未來重回黨主席之位布局。

報導說,薩科齊準備大肆革新,正在尋找左右手,甚至傳出要組成一個涵蓋中間偏左和右派的大型聯盟,以減少可能的總統大選競爭人馬,包括聲勢正旺的極右派「民族陣線」(Front National)主席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