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中共武嚇 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

【新唐人2014年07月01日訊】日本政府在周二的臨時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根據這項決定,未來,日本或者日本的盟國遭受武力攻擊,事態危及時,日本可以行使最低限度的武力。這意味著日本自二戰後,以專守防衛為主的安保政策,將發生重大變化。目前,這項修改還需要得到議會的批准。

這項日本國防政策60年來最顯著的轉變,將通過結束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禁令,協助面鄰威脅的友好國家,並顯著擴大日本的軍事選項,也將放寬對自衛隊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以及灰色地帶短期戰爭的限制。

安倍強調,他的政府並未修改憲法,只是對憲法有關條款重新進行解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將確保我們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來保護人民,並根據現行憲法確保和平。」

安倍否認政府將向多邊衝突地區投入地面部隊。

日本保守派認為,憲法第九條過度限制日本的自衛能力。區域力量平衡的變化,包括中共的海權擴張,都意味著日本的政策必須更加靈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過更積極地備戰,才有可能阻止對日本發動的戰爭。」

美國對日本的決定表示歡迎,東南亞國家也希望日本的新政策有助於和平解決與中國的領海爭端。

但與此同時,有2千多人手持標語,在首相官邸附近遊行抗議。

30歲抗議者岸田孝:「他們沒有諮詢我們的意見就做出決定,忽略了我們的感受。」

日経産業新聞發表的民調顯示,50%選民反對解除禁令,他們主要擔憂日本回到軍國主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