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8月底選特首 資格投票者不足1%

【新唐人2014年7月1日訊】澳門特首崔世安6月30日宣布,下一屆特首選舉將在8月31日舉行,目前,崔世安是唯一候選人。有分析指出,澳門有資格投票的選民,只佔澳門人口的不足0.8%。

崔世安6月30日宣布,澳門第四屆行政長官(特首)選舉將於今年8月31日投票,選舉委員由上一屆的300人提升到400人。不過,這400個名額中有56名左右是已經確定的,他們包括澳門立法會委員和澳門的中共兩會代表。

按照《澳門基本法》規定,澳門特首的選舉只能由選舉委員投票評選,而本屆選舉委員中可以被評選的約344個名額是從約5500名有資格者中選出。BBC的報導指出,競選344個選委的候選人只有352人,幾乎等於「同額競選」。

根據選委的投票人只能是來自文化界、教育界和工商及金融界等的法團代表的限制,《蘋果日報》分析,澳門只有4505名合格的選委投票人,僅佔澳門60萬人口的不足0.8%。

6月29日,當選委評選時,澳門良心、新澳門學社、澳門青年動力等多個公民團體,在場外拉出橫幅,批評選舉是「小圈子選舉」,他們向投票人士發送「醜」字傳單,聲討他們坐享特權,「你們覺不覺得醜?」

《蘋果日報》援引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的話,指出本次選委選舉浪費了3200萬澳門幣(折約400萬美元)公款,是根本稱不上民主的所謂「民主躍進」。他呼籲澳門人要爭取真正屬於自己的民主選舉,因為平等投票是公民應有的政治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