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觀法師、黃靜怡居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批准逮捕

【新唐人2014年6月30日訊】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採訪報導)6月25日武漢公安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批准逮捕「聖觀法師」和黃靜怡居士。黃靜怡的批捕通知書己交給了黃靜怡的妹妹,「聖觀法師」的批捕通知書有沒有發出還沒有得到證實,警方目前不允許律師會見當事人。

武漢維權人士李勇介紹: 5月17日,當局在武漢香格里拉飯店抓捕的佛教僧人「聖觀法師」和多名信眾,拘留己超過37天,信眾陸續以取保候審的方式被放出。

黃靜怡的妹妹在得知被抓捕的人都放了,覺得她姐姐也應該放了,就到當地派出所了解她姐姐的情況,派出所的人告訴她黃靜怡已經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批捕,同時批捕的還有「聖觀法師」,並把批捕通知書交給了黃靜怡的妹妹。

李勇介紹說:因為「聖觀法師」的情況比較複雜,他沒有家人不知道通知書有沒有發出。

黃靜怡的律師劉浩也證實他得到了公安局的電話通知,黃靜怡和「聖觀法師」已被正式批捕,但現在還不能會見當事人。

「聖觀法師」的弟子「果實法師」向記者訴說:「從6月23日開始,我就給武漢市江岸區公安分局打電話,詢問師父聖觀法師的情況,對方給我的答覆是,我不是當事人的親屬也不是律師,在法律上沒有資格了解案情,我無論如何怎麼解釋師父身份的特殊性,對方都還是給我背誦法律條文,不給任何正面回答。現在不清楚師父的批捕通知書發給誰了。」

據劉浩律師介紹當局不讓會見當事人的理由:他們是屬於特殊犯罪,是違反國家安全罪,辦案機關的解釋是,防礙偵查的情況存在,他們不許可會見,等防礙偵查的情況消失以後,辦案機關再通知辦案律師會見。

是否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劉潔律師認為:從目前來看,因為畢竟還沒有見到黃靜怡本人,據本案發生的直接線索來看,如果僅僅是去為法師送行赴宴,甚至這個宴還沒有吃成,在這個情況下顯然構成不了犯罪,更不用說相關的「煽動顛覆」了,從目前的情況了解來看,就是說有其它的一些判斷,但是這些東西畢竟不能做為我們目前做結論,但是個基礎。

維權人士李勇則認為:「這個煽顛罪有點子須烏有,黃靜怡只是個普通老百姓有什麼煽顛不煽顛的,她只不過參与了一些維權和公民同城的一些活動。」

但是目前「聖觀法師」還沒有聘請到辯護律師。

劉浩律師認為可以找辦案單位協商,「聖觀法師」的親屬和弟子都可以有幫助找辨護律師的權力,最後聘請哪位律師還要會見「聖觀法師」時由法師親自決定。

「聖觀法師」的弟子「果實法師」再次呼籲各界對師父人身安全、身體狀況的關注!呼籲當局儘快釋放聖觀法師和黃靜怡居士!

5月17日「聖觀法師」到武漢弘揚佛法,武漢多名信眾到場聽講,武漢警方突然闖入,將「聖觀法師」及信眾全部抓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