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譴責澳洲對美國和中國演雙簧

【新唐人2014年6月29日訊】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譴責澳洲一方面作為中國的貿易夥伴,過於依賴中國;另一方面又希望美國出面對抗無論在軍事上還是區域上都更咄咄逼人的中國。她警告說:「艾伯特政府與中國進行貿易所付出的代價是使澳洲更加依賴中國,以至於會危害澳洲的行動自由和澳洲的主權、經濟及政治。」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當克林頓被告知澳洲的貿易部長羅布(Andrew Robb)今年四月帶著一個由630人組成的、很有實力的貿易代表團對中國的幾座城市進行了訪問之後,這位有可能會接替奧巴馬成為下一屆美國總統的克林頓說:「 那是一個錯誤。」 她的解釋是,這就像將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中一樣是一個錯誤,「無論是一個國家、一間公司還是一個個人,這樣做都是錯的。」她說。

她舉例說,這與歐洲完全依賴俄羅斯這一個天然氣供應商所犯的錯誤一樣。她表示從2009年3月起,她就開始跟歐洲強調,歐洲在天然氣方面過份依賴俄羅斯。而在2006年和2009年,歐洲國家就有兩次非常被動的體會。因為俄羅斯切斷了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導致歐洲波蘭和其它地區的民眾在冬天被凍死。

她的警告是在介紹她的新書《艱難抉擇》(Hard Choices)時談及在美國備受讚譽的、由她倡議的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的政策時提出的。而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已經成為了亞洲國家抵禦中國的經濟和戰略力量的壁壘。

中共對自然資源貪得無厭的胃口,使得澳洲與中國的貿易已經占澳洲總貿易的35%。

在過去,艾伯特還曾經試圖就中共的人權和對待領土的惡劣態度與中國領導人交談,而自從他去年上台之後,雖然最初他似乎還為中共氣勢洶洶的囂張態度而憤怒,但是近來他對中共已經採取了另外一種做法,在今年4月份的中國訪問中,艾伯特不曾提到過美國,而在關於中共的改革方面,他指出的是中共所做的改革,而不是中國沒有做但卻應該做的事。

艾伯特在中國的訪問中曾經說:「澳洲挺強大,足以成為中國一個有價值的貿易夥伴,但是澳洲不會是中國主要的貿易夥伴,澳洲代表團此次中國之行是為了幫助中國建立亞洲世紀。

但是克林頓告訴費爾法克斯媒體《好週末》(Good Weekend)的記者說,當艾伯特在美國時,他又向美國示好。

他在美國商會在華盛頓召開的一個會議上說中國是美國的超級對手,而不僅僅是像澳洲和其地區鄰國所視為的威脅。他說:「作為一個大國的公民,美國人應該對其潛在的對手保持警惕。」

而他後來在白宮又告訴奧巴馬澳洲需要美國來平衡中國對澳洲後院的威脅,因此他要求美國總統在澳洲1,150名現有美國駐兵的基礎上增加到2,500名駐兵;甚至提出在澳洲的西澳為美軍建立一個永久的基地。根據艾伯特隨行人員的介紹,這是因為澳洲總理認為,這對於美軍重返亞洲政策的成功至關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