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香紅茶果蜜味 小綠葉蟬好傑作

【新唐人2014年6月28日訊】台灣人愛喝茶,許多人想知道,與「阿薩姆紅茶」齊名的「蜜香紅茶」怎麼有特殊的蜜香呢?其實,除了歸功於不噴農藥、不施化學肥料的自然農法外,還有小綠葉蟬,更是造成知名茶品的幕後大功臣。

體型很小,淡綠色的小綠葉蟬,常被茶農視為害蟲,因為牠會吸取茶葉的汁液,讓茶葉的外觀受損,經過牠吸食後的茶葉會停止生長,嫩芽則會萎縮捲曲,如果嚴重甚至會造成脫落。

南投縣製茶業職業工會理事長 謝清泉:「小綠葉蟬牠大約差不多2、3 mm大,牠嘴巴尖尖的好像吸管一樣,茶汁會被牠吸收完,茶就變成紅褐色。」

茶專家 謝明欽:「小綠葉蟬咬過之後才會有蜜香的味道,那完全是沒有農藥,它的環境才會有小綠葉蟬跑來咬它。製作過程如果按步就班來做,包括它的茶園管理施肥,如果按步就班的話,它乾燥完成之後就有蜜香的味道。」

可是研究卻發現,隨著小綠葉蟬叮咬程度增加,在茶青中發現誘發的蛋白質、兒茶素也明顯的增加,而製成後特有的甘醇果香也隨著增多。

南投縣製茶業職業工會理事長 謝清泉:「茶青被小綠葉蟬牠吸食過,牠的唾液會產生蛋白質,做紅茶才有蜜香的味道。」

品茶客:「嗯!來松柏嶺之旅喝到這杯蜜香紅茶非常好喝。非常的甘甜,嗯!喉韻非常的好。」

以自然農法種植的茶園裡,生態豐富多元,隨處可見蜘蛛、金龜子、昆蟲及雜草。

南投縣製茶業職業工會理事長 謝清泉:「就是採用自然農法管理,都沒有噴灑農藥,這兩分多地採收成品才差不多30幾斤,成本比較高一點。」

自然農法的茶園,小綠葉蟬的吸食特別多,看來像一場蟲害,但卻帶來甜蜜的意外,小葉綠蟬就是為紅茶帶來花果香、蜜香的幕後大功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