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烏克蘭變革 自貿協議終簽訂

【新唐人2014年06月27日訊】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週五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他表示這或許是烏克蘭獨立以來最重要的一天。當天格魯吉亞和摩爾多瓦也簽署了這份協定。這項結盟協議,是一個廣泛合作協議,為三國加入歐盟奠定基礎。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在簽署大會上表示,這個協議對歐盟來說也許不算甚麼,但對烏克蘭來說,卻代表著全世界,特別當前烏克蘭正處於內憂外患的時刻。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烏克蘭面臨著外來侵略,給了這個關鍵一步更強而有力的理由。簽訂協議後,烏克蘭需要強大的改革決心,而這是一份共同擁有承擔的文件,所以在政治夥伴關係的精神下,我們也期待歐盟致力於支持我們的主權抉擇並保護烏克蘭的獨立和領土完整。」

烏克蘭原定去年底,由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和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但亞努科維奇在最後一刻片面拒絕簽署,引發民眾抗議,被罷黜下臺。

俄羅斯隨後併吞克里米亞地區,還被指責暗中支持親俄分離武裝份子,在烏克蘭東部持續引發騷亂。美國和歐盟因此對俄羅斯進行制裁。

波羅申科簽署協議後,重申烏克蘭對克里米亞的主權。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所有烏克蘭(領土),包括克里米亞在內,開始成為歐盟協會的成員。」

歐盟表示,這項協定可以讓烏克蘭在歐盟28個國家、5億消費者之間,自由貿易往來。1年將為烏克蘭出口商省下5億美元的關稅。烏克蘭出口歐盟商品預計1年成長10億歐元,更多的紡織、金屬與食品產品將銷往歐洲,烏克蘭的產品也將更容易行銷國際。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